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拉西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15日 (四) 17:19 由 HLJ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div style="float:right; margin:-10px 0 0 10px"> {| class="wikitable" |- ! <p style="background: #0088A8; color: #FFFFFF; margin:auto; padding:5px 0;”>普拉西戰…”)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普拉西戰役
Battle of Plassey

圖片來源 dawn.com

名稱    普拉西戰役

日期    1757年6月23日

地點    印度西孟加拉邦普拉西

參戰國家  東印度公司 \  孟加拉法國東印度公司

結果    東印度公司吞併了孟加拉

普拉西戰役(Battle of Plassey),發生於1757年6月23日,是英國東印度公司與印度的孟加拉王公的戰爭。而孟加拉王公達烏拉有法國支持。戰役背景是歐洲發生了七年戰爭[1],英法交戰。

簡介

在普拉西戰役中,孟加拉有一萬五千騎兵和三萬五千步兵,以及53尊法國東印度公司送給他們的大炮和40名法國炮手。英國方面則是由柯拉夫率領的不足一千人的英國軍隊和兩千人的印度士兵,加上9尊大炮。

整個戰役英軍方面只有22人死亡,53人受傷。孟加拉方面死傷500餘人。戰敗的西拉傑·烏德·達烏拉被處死,英國東印度公司隨即建立起以米爾·賈法爾納瓦卜的傀儡政權。

普拉西戰役的勝利,使得英國東印度公司獲得了巨大利益,在孟加拉取得霸權。之後英國人又將矛頭轉向法國,並在隨後的第三次卡那提克戰爭中將法國的勢力從印度徹底清除;自此,印度開始逐漸成為英國的殖民地。

戰局

在普拉西,孟加拉當時擁有7萬名軍隊,以及53尊法國東印度公司送給他們的大炮和40名法國炮手。築壕固守的克萊武指揮的軍隊只有900名英兵和2000名印度士兵,雙方實力懸殊。此戰之前,效力於孟加拉的歐洲僱傭兵首領沃爾特·萊茵哈特對英軍也有優異表現,曾在巴特納設下圈套,殺死了50多名英國戰俘,並因此得了「巴特納屠夫」綽號。 戰役開始前,詭計多端的克萊武,事先買通了孟加拉軍隊的將領米爾·賈法爾作為英國的內奸。戰役打響後,適逢一場傾盆大雨,孟加拉軍和法軍的槍炮火藥受潮,失去效力,而英軍的槍炮火藥都預先蓋上了防水布,保持完好,因此,當孟加拉軍隊向前衝鋒時,遭到英軍槍炮的密集射擊,死傷甚眾。

印奸賈法爾按兵不動,其他孟加拉軍隊也心懷異圖,許多駐軍對英國人很少甚至不加抵抗,從而使孟加拉的軍隊變成一群烏合之眾。英軍幾度大炮齊發,孟加拉軍隊驚慌失措,印奸米爾·賈法爾率領的騎兵轉到克萊武方面,孟加拉的軍隊就在一場大屠殺中被殲滅了。

結果

普拉西戰役簡直不是會戰,英國人只以死傷75人的代價(22人死亡,53人受傷),擊潰了孟加拉的7萬大軍(死傷500餘人),戰敗的西拉傑·烏德·達烏拉被處死,英國東印度公司隨即建立起以米爾·賈法爾為納瓦卜的傀儡政權。

東印度公司由此獲得了一大筆錢,克萊武和他的同僚都得到了大量的報酬。 普拉西戰役雖然只是一個小仗,但它的結果卻比世界上許多最大的戰役還重要,它為英國人征服孟加拉,以至最後征服整個印度鋪平了道路。 這次戰役還帶來一個直接後果,就是加強了英國作戰資源和經濟資源,為徹底打敗法國在印度的勢力奠定了最後的基礎。 普拉西戰役的勝利,使得英國東印度公司獲得了巨大利益,在孟加拉取得霸權。之後英國人又將矛頭轉向法國,並在隨後的第三次卡納蒂克戰爭中將法國的勢力從印度徹底清除;自此,印度開始逐漸成為英國的殖民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