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時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2日 (四) 17:41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時區(Time Zone)是根據世界國家地區不同的經度而劃分的時間定義,全球共分為24個時區。 時區每隔15°劃分一個,除每個時區的一條中央子午線例外[1],每一時區由一個英文字母表示。

時差由來

各國的時間使用地方時,沒有統一換算方法,給交通通訊帶來不便。(時差的意識在此前就有,只是沒有形成完善制度)為了統一,世界採取了時差制度並且遵循此制度,各國時間曆法都以此制度為基礎。

為什麼是24個時區

和一天的24小時對應。即滿足24小時回到原點,24小時時區覆蓋全球。

為什麼有零點時區

坐標軸的原理解釋,便於用加減法則進行時差計算

東西12時區的存在

為滿足24時區和零時區的存在。

不同時區的時間計算

同減異加,東西減

「同」指同在東時區或同在西時區,則兩時區相,(例如東八區和東五區都在東時區,則8-5=3。)「異」則相反。

遵循一張零時區居中的世界地圖,所求時區在已知時區東邊則同減異加的結果加上已知時區的時間。否則為減。

時區劃分

地球是自西向東自轉,東邊比西邊先看到太陽,東邊的時間也比西邊的早。東邊時刻與西邊時刻的差值不僅要以時計,而且還要以分和秒來計算,這給人們帶來不便。

所以為了克服時間上的混亂,1884年在華盛頓召開的一次國際經度會議(又稱國際子午線會議)上,規定將全球劃分為24個時區[2](東、西各12個時區)。規定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舊址)為中時區(零時區)、東1-12區,西1-12區。每個時區橫跨經度15度,時間正好是1小時。最後的東、西第12區各跨經度7.5度,以東、西經180度為界。每個時區的中央經線上的時間就是這個時區內統一採用的時間,稱為區時,相鄰兩個時區的時間相差1小時。例如,中國東8區的時間總比泰國東7區的時間早1小時,而比日本東9區的時間遲1小時。因此,出國旅行的人,必須隨時調整自己的手錶,才能和當地時間相一致。凡向西走,每過一個時區,就要把表撥慢1小時(比如2點撥到1點);凡向東走,每過一個時區,就要把表撥快1小時(比如1點撥到2點)。並且規定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舊址)為本初子午線,即零度經線。

統一時間

實際上,世界上不少國家和地區都不嚴格按時區來計算時間。但為了在全國範圍內採用統一的時間,一般都把某一個時區的時間作為全國統一採用的時間。例如,中國首都北京所在的東8區的時間作為全國統一的時間,稱為北京時間。又例如,法國荷蘭比利時等國,雖然地處中時區,但為了和歐洲大多數國家時間相一致,則採用東1區的時間。

視頻

時區 相關視頻

時區知識點講解
一個時區究竟是幾小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