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旅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7日 (四) 15:38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旅遊地點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旅遊就是旅行遊覽活動。泛指為旅客提供休閒設施與服務的產業。是一種複雜的社會現象,涉及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地理法律等各個社會領域。旅遊也是一種休閒娛樂活動,具有異地性和暫時性等特徵。一般而言,旅遊具有觀光和遊歷兩個不同的層次,前者歷時短,體驗較淺;後者反之。

旅遊人士

旅遊人士稱為旅客、遊客。

跟團旅遊時,共同旅伴稱為同團團員。

自由行之旅客,亦稱為背包客[1]

旅遊地點

  • 戶外旅遊:最近幾年新起的一種通過旅友互相組織,傳播的旅遊方式,更多存在於戶外探險、登山、自駕、徒步、自助類型的旅遊,過程更自由,更艱險,能更好的體會旅遊的樂趣。*戶外旅遊:為了消閒或公幹,到其居住地及工作外的地方進行遊覽活動。(至少逗留24小時,但不包括過境旅客)
  • 跨國旅遊:A國的人到B國進行遊覽活動。
  • 出境旅遊:對某國或某地區來說,其國民或居民到其他國家或地區旅遊,稱為出境旅遊。
  • 入境旅遊:對某國或某地區來說,其他國家(地區)國民(居民)到本國或本地區旅遊,稱為入境旅遊。
  • 本地/本土旅遊、國內旅遊、境內旅遊:離開居住地,到國內其他地方旅遊(例子:香港人去長洲旅遊)。

旅遊業的重要性

旅遊業已經成為許多國家和地區重要的收入來源。在世界旅遊組織1980年會議上,馬尼拉宣言認為旅遊是國民生活中一項必要的活動,因為它直接影響到社會、文化、教育、經濟領域。

旅遊業通過提供遊客商品和服務,可以賺取大量收入,自2011年起占到世界服務貿易的30%,總體商品和服務出口貿易的6%。同時也提供了與之相關的第三產業就業機會。

從旅遊業受益的服務業包括運輸業航空遊輪鐵路列車出租車),酒店業,娛樂場所(遊樂園餐館賭場商場、音樂演出場所、劇院)。當然還有賣給遊客的商品包括紀念品

休閒旅遊的興起

休閒旅遊可以關聯到英國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期,人們的閒暇時間增加。 起初,受益的群體是生產機器的擁有者、寡頭政治、工廠主、貿易家。這其中也包含新出現的中產階級

旅遊業這項產業起源於英國,這在很多地名中得以體現。在法國蔚藍海岸的度假勝地尼斯,一條著名的海濱步行道叫盎格魯街(意為「英國人步行道」)。在歐洲大陸有許多歷史名勝,宮殿酒店取名為「布里斯托酒店」、卡爾頓酒店、 美琪酒店,這些都體現了英國的統治地位。

托馬斯•庫克[2]是第一批做旅遊生意的。1841年7月5日,庫克安排鐵路公司收取每位乘客1先令,這包括火車票和旅途中的餐食。

1855年,庫克推出了第一個出國游,從萊斯特到加來並前往參加世界博覽會,次年則推出歐洲大環遊。 1860年代他組團前往瑞士、意大利、埃及、美國。

現代旅遊

許多遊客會到海濱的海水浴場休閒旅遊,熱帶海濱地區不管是冬天還是夏天都很熱門。

大眾旅遊

大眾旅遊指的是按照計劃有組織的跟團游,通常會在導遊的帶領下進行。該旅遊形式在19世紀下半年在英國形成,開創者是托馬斯•庫克。庫克利用了歐洲快速發展的鐵路網絡優勢,創辦了一家公司,除了為大眾提供價格實惠的一日游以外,還為富人提供了去歐洲、印度、亞洲、西半球的長途旅遊。到1890年代每年都有2萬名遊客購買的旅遊產品。

旅遊交通到20世紀早期開始有汽車,後來又有了飛機。交通的發展縮短了人們在旅途中花費的時間。

歐洲大陸,最早的海水浴場為1793年開發的海利根達姆,位於波羅的海

到了20世紀中葉,地中海沿岸成為了大眾旅遊的熱門目的地。

視頻

旅遊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自由的城市,在這裡想幹嘛就幹嘛,8天後一把火燒掉
重慶旅遊短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