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生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8月16日 (一) 09:31 由 八一精神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新生代

新生代(距今6500萬年,Cenozoic Era)是地球歷史上最新的一個地質時代。隨着恐龍的滅絕,中生代結束,新生代開始。新生代被分為三個紀:古近紀和新近紀和第四紀。總共包括七個世:古新世、始新世、漸新世、中新世、上新世、更新世和全新世。這一時期形成的地層稱新生界。新生代以哺乳動物和被子植物的高度繁盛為特徵,由於生物界逐漸呈現了現代的面貌,故名新生代,即現代生物的時代。

簡介

新生代有地球歷史6500萬年的地質時代。是繼古生代、中生代之後最新的一個代。新生代形成的地層稱新生界。1760年,G.阿爾杜伊諾把岩石分成3個紀:第一紀為結晶岩;第二紀為含化石的成層岩石;第三紀是半膠結的層狀岩石,常含海相貝殼。1829年,J.德努瓦耶研究巴黎盆地時,把地層之上的鬆散沉積層稱為。第一紀、第二紀已廢棄,第一紀大致相當,第二紀相當古生代和中生代。新生代包括古近紀、新近紀和第四紀,古近紀、又分為古新世、始新世、漸新世,新近紀又分為中新世、上新世;第四紀又分為更新世、全新世。新生代開始時,地球上的海、陸分布比現代大,古歐亞大陸比現代小;古中國和古印度為古地中海所隔,古土耳其和古波斯為古地中海中的島嶼,這些陸塊尚未與古歐亞大陸連接;紅海尚未形成,古阿拉伯半島是古非洲的一角;古南美洲和古北美洲相距遙遠,而古北美洲與古歐亞大陸接近,有時相連。

評價

第三紀(Tertiary Period)可劃分為古新世(Palaeocence Epoch),始新世(Eocene Epoch),漸新世(Oligocene Epoch),中新世(Miocene Epoch)和上新世(pliocene Epoch)。古新世,始新世和漸新世合稱老第三紀,老第三紀一直延續到二千五百萬年前,那時的植被以森林為主,大地上漫步着一類巨大的食肉鳥類-不飛鳥,海洋中則以巨大的有孔蟲為特徵。踝節目,鈍腳目,恐角目,裂齒目,肉齒目和奇蹄目的早期種類雷獸,古獸,跑犀和兩棲犀等,新大陸有焦獸目,異蹄目和閃獸目等。還有很多現存哺乳動物的祖先類型也可以追溯到這時,如始祖馬,始祖象等。新第三紀包括中新世和上新世,當時海洋中大型的有孔蟲已經滅絕,六射珊瑚大量發展,形成大型珊瑚礁。陸地上則開始出現大草原,適應以禾草為食的新型食草動物開始繁盛,大地的面貌更加接近如今。新第三紀時的動物種類是歷史上最多的,各種犀牛和古象等在這時候達到全盛,森林中還有各種古猿第四紀(Quatrernary Period)可劃分為更新世(Pleistocene Epoch)和全新世(Holocene Epoch),開始於大約二百萬或三百萬年前,具體時間並未確定,如今也是第四紀。第四紀有兩件大事,一件是發生大規模的冰期,一件是人類和現代動物的出現。更新世大約就是全球範圍出現冰川作用的時期,又有「冰川時代」之稱,冰期和間冰期不斷交替,對應氣候寒冷和溫暖時期的交替。沒有冰川的地區,則有潮濕和乾旱時期的交替,稱為「洪積期」和「間洪積期」,更新世又稱「洪積世」。亞馬孫廣袤的熱帶雨林在乾旱時期曾經退縮成島狀。更新世時動植物受到巨大的影響,許多如今的動物地理和植物地理現象皆源於此,而在我國南方動物群則一直比較穩定,大熊貓-劍齒象動物群持續了很長時間。在大約一萬年前最後一次冰川消退之後,就進入了全新世,或稱「冰後期」,又稱「沖積世」。全新世開始時人類進入農業文明時期,對自然的影響日趨擴大,進入工業文明以後,更是改變了整個地球的面貌,由於人類活動造成的生物滅絕和生態系統的破壞,比以往任何時期都要嚴重。[1]

參考文獻

  1. 新生代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