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坦利·庫布里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21日 (一) 17:48 由 Zardweeb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評價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斯坦利·庫布里克
原圖鏈接

斯坦利·庫布里克Stanley Kubrick,又譯寇比力克史丹利·庫柏利克1928年7月26日-1999年3月7日),美國電影導演。他在完成他的最後一部作品《大開眼界》(Eyes Wide Shut,由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和妮可·基曼(Nicole Kidman)主演)四天後去世。著名作品《奇愛博士》(Dr.Strangelove)、《2001太空漫遊》(2001: Space Odssey)、《發條橙》(Clockwise Orange)、《鬼店》(Shining)等都是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作。他同時也是一位多面手,除導演外,他還常常擔任電影的製片、剪接、攝影、音效等工作。

早年生涯

庫布里克1928年7月26日生於美國紐約市的Bronx區,祖先是來自奧匈帝國的猶太移民,父親是醫生。庫布里克在學校的成績一直很差,但被認為是一個聰明有天分的學生。1940年,父親決定將他送往加利福尼亞跟他的叔叔住一段時間,希望通過改變環境讓他在學習上有所進步。1941年庫布里克13歲,回到父母身邊的庫布里克學會了國際象棋,並很快成為一個國際象棋高手,國際象棋在庫布里克的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也是在同一年,父親送給他一架照相機,他從此對攝影產生興趣。

1945年,斯坦利17歲就當上了當時《展望》(LOOK)雜誌社最年輕的攝影師,直到1950年離開,他拍攝了300組,總計3萬餘張照片。他的照片一方面具有出色的敘事性與,經常運用對比的手法,突出某個戲劇化的瞬間,另一方面又構圖精巧,如同電影劇照一樣具有懸念性和神祕性。

斯坦利·庫布里克 牙醫診所
原圖鏈接

他曾拍攝過一組照片《在牙醫診所裡》(Dentist’s Office),18幅黑白照片涵蓋了其中就診者豐富的動作和神態。底下的說明是:「美國人最頻繁造訪的醫生就是牙醫。在診所的接待室裡,每個人看起來似乎都很想成為其他人。」

第一個著名作品《戲劇包廂裡的小短劇》記錄下一名英俊男子在電影院裡想要藉機親近旁邊一個女人,卻捱了一個耳光的生動場面,而這其實是庫布裡克一手導演出來的。庫布裡克不但「擺拍」了這組照片,更指導他們該如何表演,他偷偷告訴女人要「實打實地演出」,因此,當拍攝時男人真捱到耳光時,臉上的震驚表情完全是真實的——這樣的手法庫布裡克用在了幾乎所有的電影裡,他一方面渴望完全地掌控劇情,另一方面又給演員以自由發揮的空間。

斯坦利·庫布里克 職業拳手
原圖鏈接

在LOOK,庫布裡克迅速成長為一名專業攝影記者,其1949年的一套名為《職業拳手》的作品,紀錄了拳擊手Walter Cartier兩場拳擊賽之間的備戰過程。鏡頭裡,Cartier的生活平淡無奇,但拳擊賽卻迅猛、血腥,這種強烈對比,被庫布裡克真實、殘酷地展現出來——

《衛報》評論人 Andrew Pulverqu評論:「我們一看便知,這位攝影師一定不同凡響。對於激烈的拳擊賽中的明暗處理,以及拳擊手內心的刻畫,無不顯示出其不凡功底。可以說,他的作品是卡拉瓦喬畫作和黑色電影的完美結合。」

這組照片也促成了庫布裡克第一部電影作品《搏擊之日》的誕生,1950年,斯坦利·庫布里克以3800美元的個人積蓄,自編自導並擔任攝影拍攝了這部短紀錄片,記錄了拳擊手瓦爾特卡蒂埃參加比賽的經過,完成後以4000美元賣給了雷電華電影公司。同年辭去《展望》雜誌社的工作,在哥倫比亞大學旁聽,潛心研究文學著作,並在現代藝術博物館細心觀摩經典影片,努力提升電影藝術素養。[1]

投身電影

他會不厭其煩地跟拍一個物件,或者最終一個事件的因果,嘗試從不同的角度,把人物的特點最大化地呈現出來。

自從做了電影開始,庫布裡克就全面掌控了攝影機,他的電影生活似乎只分成兩部分——掌鏡和剪輯。

斯坦利·庫布里克 在《巴里·林登》片場
原圖鏈接

他幾乎架空了演職人員名單上攝影的位置,在每部影片的片場照裡,庫布裡克都是個名副其實、赤膊上陣的電影攝影師,而不像是一般人印象中對著監視器指指點點的導演。

《發條橙》主要馬爾科姆·麥克道維爾曾經在一次採訪中說「雖然演職員表裡的攝影師另有他人,但實際上所有的電影負責攝影機的全是斯坦利。」

在影片《2001太空漫遊》有一段關於在人類起源之初的地球景物描寫,為了展示這一段「THE DAWN OF MAN」日出黎明的壯美,大地戈壁的荒涼,猿猴走獸的荒唐,庫布裡克使用了極端的廣角鏡頭來進行拍攝,這在當時的攝影師和導演來說是難以想象的偉大進步,庫布裡克的廣角鏡頭領先了時代最少二十年。

庫柏力克的事業巔峰,則是1968年自編自導的科幻片經典【2001年太空漫遊】,以目眩神迷的視覺效果和音樂的原創性,締造一場電影革命。1971年的【發條橘子】描述暴戾幫派份子,令人印象深刻,卻被英國視為讚揚暴力而遭禁。

大開眼戒電影
原圖鏈接

1999年的大開眼戒,馬拉松拍攝過程中,湯姆·克魯斯曾經被斯坦利·庫布里克勒令無數次地穿過同一道門,原因是庫布里克總覺得哪裡不對勁。[2]


==主要作品==[2]

導演: 斯坦利·庫布里克 主演: 寇克·道格拉斯 / 勞倫斯·奧利弗 / 簡·西蒙斯

斯坦利·庫布里克 lolita
原圖鏈接

導演: 斯坦利·庫布里克 主演: 詹姆斯·梅森 / 謝利·溫特斯 / 蘇·萊恩

導演: 斯坦利·庫布里克 主演: 凱爾·杜拉 / 加里·洛克伍德 / 威廉姆·西爾維斯特

斯坦利·庫布里克 閃靈
原圖鏈接

導演: 斯坦利·庫布里克 主演: 傑克·尼克森 / 謝莉·杜瓦爾 / 丹尼·勞埃德

導演: 斯坦利·庫布里克 主演: 湯姆·克魯斯 / 妮可·姬曼 / Madison Eginton

評價

完美主義的斯坦利·庫布里克
原圖鏈接

斯坦利·庫布里克的諸多特質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他的完美主義情結,或者叫偏執狂。

好萊塢著名導演伍迪·艾倫對他的崇拜最為痴狂:「在導演的萬神殿中,最高的兩個位子屬於奧遜·威爾斯和斯坦利·庫布里克。」[2]

寇克·道格拉斯:「斯坦利·庫布裡克是一個極具天賦的混蛋。「[1]

相關影片

 

外部鏈接

參考來源

  1. 1.0 1.1 YT新媒體. 斯坦利·庫布裡克:我從不交出攝影機. 掃文資訊. 2017-08-01 [2019-01-25] (中文). 
  2. 2.0 2.1 2.2 Mark我的電影清單. 完美主義的代名詞:斯坦利·庫布里克. 簡書. 2016-08-02 [2019-01-2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