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匯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0日 (五) 20:29 由 心果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匯報香港版於1948年9月9日創刊,該報原是中國上海一份歷史悠久的報紙,經歷多番轉變後報社主體落戶香港,目前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之機關報之一,另和同屬機關報的《大公報[1]、《香港商報》並稱為「香港三大左報」。

《文匯報》的言論一向緊貼中國共產黨政策,親中共的政治立場鮮明,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前,外界往往憑其報導或言論揣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某些政策動向。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2016年的民調,《文匯報》的公信力評分為4.45,在收費報章中排名倒數第二,而排名倒數第一的是《大公報》。2019年11月的民調,《文匯報》再次敬陪倒數第二,公信力評分再創新低,只有 3.43。

歷史

《文匯報》於1938年1月25日在上海市福州路436號創刊[2],由嚴寶禮等一批愛國人士集資創辦。《文匯報》在抗日戰爭時期,立場鮮明的號召抗日及反對日本侵華。《文匯報》在抗日戰爭之後,立場鮮明地反對國共內戰及號召支持中國共產黨,令當時的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十分不滿,迫使上海《文匯報》於1947年5月24日停刊。香港《文匯報》由徐鑄成等人,把創辦民革機關報與文匯報復刊計劃結合起來,與當時在香港的親共人士共同創辦。1948年9月9日,《文匯報》在香港創刊。創刊之初一度成為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機關報。1957年後,香港文匯報由中共港澳工委接管,港澳工委常委吳荻舟被任命為首任社長,主持日常工作。香港《文匯報》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曾一度改為橫排,並使用簡體字發行,但其後恢復使用繁體字

市場定位

香港《文匯報》與中共中央宣傳部有密切關係,多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媒體經常引用《文匯報》的報導;文章首段會以「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等聲明,《文匯報》以香港報紙自居,聲稱讀者定位主要是香港社會各界精英,由於該報擁有支持中共的悠久歷史背景,在報道國際兩岸事務時,往往站在中共立場,香港事務方面亦親親中建制派,以「反對派」來稱呼及批評泛民主派,其政治色彩濃厚等因素,使得該報在香港缺乏公信力,根據2009年針對香港市民對傳媒可信度的調查顯示,《文匯報》和《大公報》可信度分數排行最低。到了2010年,一項香港市民對傳媒公信力評分的調查顯示,《文匯報》可信度分數下降至5.46,然而可信度排行卻增至14。

在香港報章市場激烈競爭的情況下,一般認為《文匯報》在香港的銷售量頗低。

視頻

文匯報 相關視頻

文匯報 2020年我國將成第一大電影市場
嚴寶禮徐鑄成與文匯報(正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