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明小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8日 (三) 05:59 由 心平气和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缩略图|[http://image.baidu.com/ 文明小史] '''《文明小史》'''是2010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清)李伯元…”)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文明小史》是2010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清)李伯元。

內容簡介

本書沒有固定的主人公,而是以流動的、不斷變換的許多人物的故事做幹線,全面地反映了中國維新運動期間的特定時代面貌,表現了大變革前夜的中國社會現實。 地域背景亦相當廣闊:除中國各地外,還有日本、美洲;所涉問題廣泛:從維新派到守舊黨,從官宦到百姓,從內政到外交諸多人物和事件紛至沓來,集中暴露了清朝政府的腐朽無能和假維新派的投機把戲。

光緒癸卯(1903)五月初一《繡像小說》創刊號開始連載,至第五十六期刊畢。署"南亭亭長新著",有自在山民評,每一回前配有繡像圖畫兩幅(有一回無圖),六十回共配有一百十八幅圖。 [1]

作者概況

李伯元,名寶嘉,號南亭亭長,江蘇武進人。

三歲喪父,隨母住堂伯父李翼清家。光緒十八年(1892年)翼清辭官,寶嘉隨之由山東返回常州。少有才名,精於書畫篆刻、金石音韻,又從傳教士學習英文,第一名考取秀才,但是終生未能中舉。

三十歲在上海先後創辦《指南報》《遊戲報》、《世界繁華報》,擔任過《繡像小說》半月刊主編,人稱為"小報界鼻祖"。

1903年,著《官場現形記》連載於《世界繁華報》,兩年後,因肺病病故上海,《官場現形記》部份故事內容由朋友歐陽巨源(茂苑惜秋生)補綴而成。《活地獄》寫至第39回,因病重停筆,第40至42回為吳趼人所續。《海天鴻雪記》亦未寫完。《中國現在記》寫12回,未完。

1906年,李伯元因肺病在上海逝世,身後孑然,無子息,由上海名伶孫菊仙為他料理後事。著有《庚子國變彈詞》、《中國現在記》、《官場現形記》、《文明小史》、《活地獄》、《海天鴻雪記》等十多種著作。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