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14日 (四) 10:07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文明英語:civilization)一詞源於拉丁文「civilis」,有「城市化」和「公民化」的含義,引申為「分工」「合作」,即人們和睦地生活於「社會集團」中的狀態,也就是一種先進的社會文化發展狀態,以及到達這一狀態的過程。其涉及的領域廣泛,包括民族意識、技術水準、禮儀規範、宗教思想、風俗習慣以及科學知識的發展等等。文明擁有更密集的人口聚集地,並且已經開始劃分社會階級,一般有一個統治精英階層和被統治的城市和農村人口。這些被統治的人群依據分工集中從事農業,採礦,小規模製造以及貿易的行業。文明集中權力,並且將人類對自然的控制力作極大的延伸。

人類學考古學中,文明指有人居住,並且有相當程度的文化與經濟發展的地區,例如兩河文明黃河文明[1]。也可以指文化類似的人群,例如基督教文明、儒家文明。

文明的產生與結構

文明是物種的生活習性並延展出來的一切衍生物。生物形態社會形態、環境生態相互交織與碰撞產生出的火花即文明。

顯性文明——可見,可被推演出來的形態。(建築、文學、文字、行為)

隱性文明——即生物為存活,而進行的行為活動。

文明的出現

對於文明出現的判定標準,主要是城市的出現、文字的產生、國家制度的建立。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是城市的出現,也就是人群聚集,城市是文明的標誌。現在一般認為,最早的文明大概是在公元前3500年左右美索不達米亞蘇美爾人那裡出現的。

社會學家路易斯·亨利·摩爾根將社會演化分為蒙昧(savagery)、野蠻(barbarism)及文明三個階段,以技術發明作為各階段的分界,他認為文明階段的代表性技術發明是標音系統及文字,可是也有學者認為此一分界太過狹隘,認為不能單純用文字來介定一個社會文化是否進入文明。

文化變遷對於文明的產生有很大的作用。農耕方法的改變,勞動的分化,統治階級,也就是中央政府的出現以及社會階層的出現都是文明產生的重要特徵。

傳說中的史前文明

關於存在史前文明的猜想有許多,但未得到學界公認。然而,留給後代子孫僅是神話,以及災難帶給人類痛苦的教訓。

姆大陸文明[2]

亞特蘭蒂斯文明

雷姆利亞大陸文明

視頻

文明 相關視頻

消失的文明:姆大陸
亞特蘭蒂斯失落的文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