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0月5日 (三) 09:52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教育(英語: educate ),通常有廣義和狹義兩種概念。廣義的教育泛指一切傳播和學習人類文明成果,即各種知識、技能和社會生活經驗,以促進個體社會化和社會個性化的社會實踐活動,產生於人類社會初始階段;狹義的教育專指學校教育,即制度化教育。廣義的教育則包含社會待人處事的方方面面,例如家教、禮儀等文明與社會的教育。

在學校教育中,教師直接向學生教授一系列課程,包括閱讀、寫作、數學科學歷史等。與之相對地,職業教育中只教授單一的職業技能。除此之外,人們還可以從其他渠道獲得非正式的教育,如博物館圖書館互聯網,以及生活中的經驗。其他一些新的教育方式也逐漸出現。

迄今,受教育權已被認為是一項基本人權,1952年發表的《歐洲人權公約》和聯合國1966年發表的《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均承認此項權利。

名稱和詞源

教育過程開始於出生並持續終身已被廣泛接受。有些人甚至相信教育可以開始得更早,一些父母讓子宮裡的胎兒聽音樂和故事,希望對孩子發展產生影響。

「教育」一詞的英文詞彙 educate或education來源於拉丁語ēducātiō,意思是「引出」。

教育具有多方面功能:

保證人類延續、促進人類發展的功能;

促進社會發展的功能;

選擇功能。

此外,社會根據受教育程度選拔人才;人通過受教育實現社會地位的變遷。教育伴隨着人類社會的產生而產生,隨着社會的發展而發展,與人類社會共始終。對教育的定義,各國學者認識不同。如美國杜威說:「教育即生活[1]。」

中文涵義

中文裡的「教育」二字都是會意字,「教」字從攴(pū)從孝,攴是形部,孝是形部亦兼聲部。「攴」的篆體字形是用手持杖或執鞭。「育」字在甲骨文字形里像婦女生孩子。上為「母」字及頭上的裝飾,下為倒着的「子」字[2]。從漢字造字之初就說明了,教育是一種強制性、引導性,使人們符合社會規範的作為。

教育體系

教學體系囊括了一種遵循或者根據日程表而制定的程序化教學,它通常在教育體系設立之始,即確立一定的預設目的。教育體系通常根據受教育人的心智年齡職業有關,也和性別、宗教等而產生不同類型。

視頻

教育 相關視頻

今年最好的教育短片
任正非談教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