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政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7日 (二) 01:46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政權英語:regime)在政府政治外交領域是指國家政體統治體制,或者特定的行政管理當局;在社會學範疇是指社會的制度,或社會秩序

在政治上,一個政權是以一種政府形式產生一套規則,文化社會規範等,它規範政府或機構的運作及其與之相互作用使其能統治人民。因此,政權也可指掌握國家主權政治組織及其所掌握的政治權力,以維護對社會的統治和管理;通常國家政權(即國家行政管理當局)是國家的象徵,它是一種擁有治理一個社會的權力的國家機構,在一定的領土內擁有外部和內部的主權。此外,這種能代表行使國家主權的政權又譯為政治實體。

國家政權具有相對自主性。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其自主性程度也不同。對自主性的影響包括了社會危機社會結構行政權力

對政權本質的探討是政治學中的一個古典問題。早期的政治學者如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等人認為政權的本質是至善。到了中世紀奧古斯丁將政權視為「世俗之城」,認為世俗世界沒有善。這種觀念一直影響到了馬基雅維里,而從洛克潘恩,國家政權蛻變為「必要的惡」。馬克思主義則從階級的觀點探討政權的本質,認為國家的本質就是階級的本質,國家政權是階級利益衝突不可調和的產物[1]

社會基礎

國家政權與社會的互相影響,造成了通過公民權來限制國家權力。又通過政黨、利益集團等影響政府決策。而社會管理的複雜與專業化,形成了精英集團對政府決策的駕馱;公民則通過大眾傳媒公共輿論對政府政策進行自由公開的討論,以此監督國家權力的合法性,並使政府政策契合民意。

形態

城邦國家

蘇美爾人所建立的城邦國家普遍被認為是國家的初期形態,後來亦眾多地中海民族所仿效,其中猶以古希臘雅典最具特色,但實際以羅馬共和國最有代表性,其他的邦多為君主貴族制,例如古希臘的斯巴達北非迦太基等。

君主制國家

大部分古代社會都是君主專制國家,通常接受君權神授論,但其權力的性質和圍范又在不同時代和地方有一定分別。

共和制國家

共和制國家政權以總統作為國家元首,總統作為國家元首,其政治權力在不同共和制國家均有所不同[2]。在總統制國家,總統是直選產生的國家元首和政治首腦,擁有相當大的行政權力,包括任命和領導內閣、解散國會和任免最高法院法官。在半總統制下,總統作為直選產生的國家元首,其通過任命總理領導的內閣行使行政權,亦擁有解散國會的權力。在議會制下,總統作為虛位元首,國家政權大部分均由總理領導的內閣行使政府權力。

資本主義國家

資本主義國家奉行市場經濟。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及銷售完全由自由市場的自由價格機制所引導,而不是像計劃經濟一般由國家所引導。

社會主義國家

社會主義國家的國家政權和政府的權力十分強大。國有經濟多以公有制為主體。實行一黨制、多黨合作制的 民主集中制共產黨是國家的執政黨。

視頻

政權 相關視頻

4分鐘看完中國5000年政權更迭
歷史:《國民黨的政權崩潰》

參考文獻

  1. 政權的性質,豆丁網
  2. 什麼是共和制,360個人圖書館,201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