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搬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17日 (三) 16:32 由 小帆兒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河流所攜帶的沖蝕物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河流的搬運作用,是以水為媒介,將泥沙、碎屑或岩礫,往河流的中、下游輸送。(七股溪下游,入海口附近顆粒極為細密的泥灘。)

搬運,河流的搬運作用,是以水為媒介,將泥沙、碎屑或岩礫,往河流的中、下游輸送。河水流速快慢等因素,決定了搬運能力的強弱。一般而言,如果河床的坡度陡、河水的流量大或是河床較為平滑,水流的速度就 會比較快,搬運的力量也比較大。搬運的物質,則依大小與重量不同,在河床中以不同的方式移動。較大、較重的的礫石,通常只能以滾動或跳動的方式推移;而較 小的顆粒則懸浮在水中,隨著水一起流動;此外還有些可溶於水的礦物質,就會溶解在水裡被攜帶移動。在搬運的過程中,顆粒的形狀會因為撞擊、磨損,而逐漸變 得光滑圓潤,形成鵝卵石。如果沿著河道觀察,就可以看到在河流不同的區段處,泥、沙與礫石的顆粒,大小與形狀逐漸的改變(圖一)。 [1]

流水的搬運作用

河中流水沿河床斜坡流動,其流速和流量會產生動能,可將流水侵蝕而來的泥土、砂石搬運而下,這種河流把侵蝕物質攜帶到它地的作用稱為搬運作用。這些物質稱為河流負荷,搬運時因搬運物質重量與搬運力大小,有下列三種方式

1.懸浮作用 細泥較輕可懸浮水中,隨波逐流往下搬運,這些物質稱為「懸浮負荷」。

2.跳躍作用 較大的沙石和礫石因重量大,受流水的激揚作短距離跳躍前進的現象。

3.滾轉或平移作用 砂石或礫石受流水力量推動,沿河床滾動或平移的現象。這種搬運物質稱為『河床負荷』。而部份物質溶解水中隨流水而下,稱為「溶解負荷」

[2]

搬運作用的形式

流水搬運作用主要有機械搬運和化學搬運兩種形式。岩石中的可溶性物質溶解於水中,以水溶液的形式進行轉移稱為化學搬運。化學搬運不受地球重力的影響,只要溫度和水量適宜,溶解物質不被析出,搬運的距離可以非常遙遠,海洋中的礦物質就來自於地表徑流的化學搬運。與化學搬運不同,影響機械搬運的因素較多,水的流速、流量以及碎屑物的大小和總量共同決定著機械搬運的最終效果。通常山區中,水流速度快,可搬運較大的岩塊,但總水量少,搬運總量不大。平原地區,水流較緩,通常只能搬運泥沙和粘土等細小顆粒,但因總水量大,機械搬運的總量較大。 [3]


河流所攜帶的沖蝕物

依其粒徑及運動的型態,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稱為推移質(Bed load),是指粒徑較大的物質,沿著河底以滾動(Rolling)或跳動(Saltation)的方式在河水中運動;第二類稱為懸移質(Suspended load),是指極細顆粒的砏沙和黏土,在流水中是以懸浮的方式前進;第三類稱為溶解質(Dissolved load),為各種金屬與非金屬離子,分佈於河水之中。溶解質為離子,必然分散於水中,至於推移質及懸移質是以其運動方式不同稱之,但是由於河流的流速及流量並非恆定,在流量及流速大的時候,推移質可成為懸移質;相反地,在流量及流速小的時候,懸移質也可沈積下來。所以在這兩類沖蝕物之間存在了一個模糊的地帶,並不能給定一個量化的標準將它們劃分開來,不過,在一般情況下,仍能分辨它們之間的不同。 [4]

視頻

改變地貌風化侵蝕搬運沉積

[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