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求真百科:人物傳記指南檢視原始碼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3月13日 (三) 07:50 由 Yellowflow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保护“揭密真相:人物传记指南”([编辑=仅允许管理员](无限期)[移动=仅允许管理员](无限期)))
前往: 導覽搜尋

此指南為揭密真相人物傳記指南,以下規則並非是唯一的準則,僅作為推薦使用

序言

傳記的序言需包括:

  1. 人名。
  2. 非中文人名請給出其英文名或是本國語言名字的拼寫。
  3. 生卒年月。
  4. 事跡概括。
  5. 影響。

例如:

  • 劉翔(1983年7月13日-),出生於中國上海市普陀區,是中國著名田徑運動員。劉翔曾獲一枚奧運會金牌、六枚世錦賽獎牌和三枚亞運會金牌,是中國體育田徑史上、也是亞洲田徑史上第一個集奧運會冠軍、室內室外世錦賽冠軍、國際田聯大獎賽總決賽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多項榮譽於一身的運動員。
  • 林俊傑(英語:Lin Jun Jie,1981年3月27日-),暱稱「JJ」,新加坡籍知名男歌手、詞曲創作者、音樂製作人。林俊傑是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兼兩屆金曲獎最佳男歌手得主,有「金曲歌王」、「行走的CD」等稱號。林俊傑的唱功備受肯定,同時是位全方位創作才子,2010年被媒體封為「亞洲新四大天王」,與周杰倫、羅志祥及王力宏齊名。


非中文人名應標出其英文名或是本國語言名字的拼寫。外文名是否應使用粗體格式沒有一定要求,以下兩種樣式都有使用。

  • 威廉·克拉克·蓋博(英語:William Clark Gable,1901年2月1日-1960年11月16日),生於美國俄亥俄州加的斯,外號「電影皇帝」,美國國寶級電影男演員,《亂世佳人》的主演。1999年,美國電影學會選其為百年來最偉大的男演員,名列第7。
  • 巴拉克·奧巴馬(英語:Barack Obama,1961年8月4日-),全名巴拉克·侯賽因·奧巴馬二世(英語:Barack Hussein Obama II),是美國政治人物,從2009年至2017年任第44任美國總統。他是首位非裔美國總統。

首段

傳記的首段應主要撰寫此人物最為社會大眾關注的重點,揭密該人物事跡。

化名

如某人以化名(筆名或藝名等)聞世,可以先給出其原名,再給出化名。

  • 江河(1949年-),原名于友澤,北京人,中國現代詩人,是新時期朦朧詩派的代表詩人之一,着有詩集《從這裡開始》《太陽和它的反光》等。


另一種方法是將原名直接列在化名之後。

  •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為周樹人,字豫才豫山豫亭,以筆名魯迅聞名於世,浙江紹興人,為中國的近代著名作家,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之一,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和開山巨匠,在西方世界享有盛譽的中國近代文學家、思想家。

字號

中國古人的字與號置於名後,如有多個字號或幾次更名,可以逐一列出。

例如:

  • 杜甫(712年2月12日-770年),字子美,號少陵野老,一號杜陵野客杜陵布衣,又稱杜少陵杜草堂……
  • 蘇洵(1009年5月22日-1066年5月21日),字明允。北宋文學家,四川眉山人,唐宋八大家之一。

內文中人物姓名使用

條目中的人物姓名之後不應加入「教授」、「醫生」、「博士」、「律師」等專業頭銜。在條目內容中也無需加入對上下文沒有影響的頭銜。

如傳主非中國人,那麼在首次提及全名後,在下文中可用姓或姓名來指代傳主。例如:

  • 馬可·波羅(Marco Polo,1254年9月15日-1324年1月8日),又譯馬可·孛羅馬哥·波羅馬哥·孛羅,是威尼斯共和國商人、旅行家及探險家,着有《馬可·波羅遊記》……馬可·波羅在一次威尼斯和熱那亞之間的海戰中被俘,在監獄裡口述其旅行經歷《馬可·波羅遊記》。

如傳記中提及傳主的父母兄弟姐妹,則以姓來指代傳主,以名或姓名來指代其家人。

內容

傳記內容應全面地介紹人物生平,同時在適當的地方補充足夠的細節,揭密一些鮮為人知的事跡。傳記內容應依據「事實」來寫,雖然揭密真相不要求傳記的每一句話都有來源支撐,但在添加有爭議的內容或是少有人知的人物經歷時,編者應出來源,以符合「事實查證」方針。來源的形式沒有限制,可以是文字、音頻、影像數據。

雖然依據參考可靠來源寫作十分重要,但為尊重版權,寫作時,請在理解來源後,用自己的語言將意思表達出來。

編者也可為無腳註的內容添加來源改進條目,這樣可以減少傳記內容的爭議性。即使您並非那段文字的作者,您亦可為它添加來源。

我們鼓勵編者在傳記中加入多媒體數據,以豐富傳記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