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薩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8日 (二) 18:25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388 半索動物門;脊索動物門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LhasaApso
原圖鏈接

拉薩犬(Lhasa Apso)。是一種原產於西藏的小型犬,拉薩犬原產於中國青藏高原該犬種身型外貌如獅子,又被當地稱為「驅魔聖犬」。與中國傳統吉祥物毘貅與門獅與甚為神似。英文名的原意是「宛如山羊一般」,而山羊在西藏的神話中扮演著特殊的角色。依據現今國際對拉薩犬血統規範最完整的是美國犬之俱樂部設定。 [1]

歷史

《達賴喇嘛與拉薩犬》 來源網站
《拉薩幼犬》 來源網站

拉薩犬血統流傳至今已有2000年的歷史。20世紀前,除原產地西藏本地以外,該犬種在外地很少看到,藏語Apso是便是「擅吠的守衛犬」之意。拉薩犬起源於西藏地區的喜馬拉雅高原。牠們被當地馴化並且繁殖,最早血統來源可追溯到公元前800年,這使拉薩成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品種之一。

在1940年代後期,由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繁殖並贈予拉薩犬協助在美國建立了該犬種。在藏族民俗中,該國的保護者是神話中的「雪獅」,而拉薩斯(「大鬍子的獅子狗」)則是雪獅的塵世代表。拉薩是西藏聖城的名稱。APSO 藏語意思是「大鬍子」,所以拉薩阿普叟(Lhasa Apso)的意思就是「拉薩大鬍子狗」衍生之意就是「拉薩長毛狗」。 然而也有人推測「apso」這個詞是藏語「rapso」,意思是「山羊般的」,因拉薩犬明顯的外觀特徵為全身是披滿濃密且長至著地的披毛。 [2]

20世紀以前,西藏有眾多的寺廟、喇嘛,拉薩犬最初的用途就是寺院僧侶眷養的陪伴犬及守衛,守護著西藏貴族和佛教寺院的住所,特別是在神聖的城市拉薩內。該犬還被僧侶被視為神聖之物,專屬於布達拉宮中達賴喇嘛專屬的珍貴犬種,拉薩犬不曾在買賣市場出現。因藏人們認為飼養者死後,靈魂寄附於狗的體內,可給飼養者帶來好運。所以當時要購買此犬種是不大可能的,但在歷史上達賴喇嘛也將拉薩犬當作贈禮,進貢朝廷和鄰邦,結交達官貴人,因其華麗的外表而廣泛流傳世界各地。

[3]

目前,在英格蘭該犬種最初被稱為拉薩梗,後來被稱為Lhasa Apso。在美國養犬俱樂部在正式受理該品種於1935年梗犬組,並於1959年轉品種的非運動犬組。

拉薩犬身體結構再某些特徵是來自於地理和氣候環境而演變的- 喜馬拉雅山地區的高海拔,乾燥的大風氣候,多塵的地形,短暫的炎熱夏天和漫長而寒冷的冬天。這些特徵包括該品種的頭部特徵,被毛,肌肉和骨骼架構,呈現該犬種的總體硬度和壽命。

外觀

《紅色拉薩犬》 來源網站

拉薩犬雄性拉薩Apsos理想的肩高約為26-27公分(厘米),重約6.4至8.2公斤。 雌性略小,體重在5.4至6.4公斤之間。 品種標準要求深褐色的眼睛和黑色的鼻子,淺褐色的則有深棕色的鼻子。毛的質地濃密、厚重,非常緻密。 他們有各種各樣的顏色,包括黑色,白色,褐色、磚色和金黃色等。尾巴完整往背部倒捲。

形體外貌如獅子,毛色有金黃色、硃砂色、灰色、花色和黑、白、茶等各種顏色,被毛長而豐富,特別是頭部、耳部、尾部被毛最厚實,可拖至地面。

雄性拉薩Apsos理想地應在10.75英寸名(27.3厘米)的肩和重約14至18磅(6.4至8.2公斤)。雌性稍小,體重在12至14磅(5.4至6.4公斤)之間。該品種標準要求黑褐色的眼睛和黑色的鼻子,儘管肝色的拉薩斯犬的鼻子是棕色的。外套的質地沉重,筆直,堅硬,既沒有羊毛,也沒有絲滑且緻密。它們具有多種顏色,包括黑色,白色,紅色和金色以及各種陰影。拉薩斯的耳朵和鬍鬚末端可能有或沒有深色尖端。尾巴應很好地背在​​狗的背上。美國養犬俱樂部目前使用的品種標準於1978年7月11日獲得批准。

秉性

拉薩犬聽覺靈敏,性格親和、高傲沉著、聰明聽話,對陌生人警戒心強,堅強勇敢,是很出色的警戒犬。由於該犬體型不大,適宜在家庭飼養,時間和耐心將在拉薩和飼主之間建立信任,並且能成為很好的伴侶犬。拉薩不是非常活躍,它很滿足生活在室內。與許多其他犬種不同,他不需要劇烈運動來減少神經能量。 [4] [1]

視頻

Lhasa Apso - AKC Dog Breed Series
Dogs 101: Lhasa Apso

參考來源

  1. 1.0 1.1 拉薩犬特徵 拉薩犬身體強健聽覺靈敏. 每日頭條. 2016-12-22 [2020-03-10] (中文). 
  2. Lhasa Apso Dog Breed Information. American Kennel. 2016-07-27 [2020-03-10] (中文). 
  3. 青藏高原的守護神 — 拉薩犬. 每日頭條. 2018-04-08 [2020-03-10] (中文). 
  4. Lhasa Apso. dogtime.com. [2020-03-10]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