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抽象概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22日 (二) 20:36 由 LBT093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Infobox person | 名称 = '''抽象概念''' | 图像 = File:抽象概念.jpg|缩略图||center|[http://pic.nipic.com/2007-12-17/2007121795014339_2.…”)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抽象概念

抽象概念,抽象概念是傳統邏輯用以指稱現實中沒有一個或一類具體事物與之相適應(即其外延不是一個或一類事物),而僅以依存於某個或某類事物的性質和事物與事物之間的關係為其反映對象的概念。與"具體概念"相對[1]

抽象,顧名思義,就是抽掉了具體形象的東西。如:人,就可以說是一個相對抽象的概念,因為一個具體的人有性別、年齡、身高、相貌、社會關係等具體特徵,但抽象的"人"就是不包含這些具體特徵的一個概念,因此說它是抽象的;而具體的人的概念應該是張三、李四等。 因此說,抽象概念一般是指的每一類事物,而不是某一個事物。

簡單來說就是多個物質物質的聯繫。[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抽象概念

外文名稱 Abstract concept

抽象概念1.jpg

相對 具體概念

屬性 傳統邏輯

特點 外延大,內涵小

性質 指的每一類事物,而不是某一個事物

概念辨析

抽象概念2.jpg

另外,抽象性和具體性都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簡單說,概念的內涵越小,則其抽象程度就越高,其外延也越大,反之亦然。比如"人"比"男人"抽象一點,而"生物"又比"人"更抽象一點,"物質"則比"生物"更抽象。

抽象的概念是由具體概念依其"共性"而產生的,把具體概念的諸多個性排出,集中描述其共性,就會產生一個抽象性的概念。抽象思維,是人類思維達到高級階段產生的一種能力,例如,當小孩子思維尚未成熟時,他們只能掌握具體概念,他們在學習代詞"你、我、他"時往往遇到困難,因為代詞具有較高的抽象性。

總之,抽象概念的外延大,內涵小,具體概念的外延小,內涵大。

什麼是抽象概念

抽象是無法親自看到的,需要充分利用思維。抽象是從眾多的事物中抽取出共同的、本質性的特徵,而捨棄其非本質的特徵。例如蘋果、香蕉、生梨、葡萄、桃子等,它們共同的特性就是水果。得出水果概念的過程,就是一個抽象的過程。要抽象,就必須進行比較,沒有比較就無法找到共同的部分。

共同特徵是指那些能把一類事物與他類事物區分開來的特徵,這些具有區分作用的特徵又稱本質特徵。因此抽取事物的共同特徵就是抽取事物的本質特徵,捨棄不同特徵。所以抽象的過程也是一個裁剪的過程,不同的、非本質性的特徵全部裁剪掉了。

抽象概念3.jpg

所謂的共同特徵,是相對的,是指從某一個刻面看是共同的。比如,對於汽車和大米,從買賣的角度看都是商品,都有價格,這是他們的共同的特徵,而從其他方面來比較是,他們則是不同的。所以在抽象時,同與不同,決定於從什麼角度上來抽象。抽象的角度取決於分析問題的目的。 基本解釋: 「具體概念」的對稱。傳統邏輯指反映事物的某種屬性或事物與事物之間的某種關係的概念。如「正確」、「善良」、「大於」、「相等」等。

詞語分開解釋

抽象 : 見「具體與抽象」 概念 : 思維的基本形式之一,反映客觀事物的一般的、本質的特徵。人類在認識過程中,把所感覺到的事物的共同特點抽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比如從白雪、白馬、白紙等事物里抽出它們的共同特點,就得出 『白』的概念。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