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克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1日 (三) 19:50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托克勞(英語:Tokelau),也稱聯合群島或尤寧群島(英語:Union),是位於南太平洋一個新西蘭王國屬地,地域正處薩摩亞群島以北(南緯8°至10°、西經171°至178°),由阿塔富[1](Atafu)、努庫諾努(Nukunonu)和法考福(Fakaofo)三個珊瑚島環礁組成。

歷史沿革

托克勞島很早以前就居住着波利尼西亞人,從語言的同源關係來看,早先的居民可能從薩摩亞漂流而來。

第一個來訪的歐洲人是英國海軍准將拜倫(John Byron),他將阿塔富命名為約克公爵島。1791年英國皇家海軍艦艇「潘朵拉號」(Pandora)船長愛德華茲在搜索「邦蒂號」(Bounty)的叛變船員時,發現了努庫諾努,將它命名為克拉倫斯公爵島(Duke of Clarence Island)。

1820年代捕鯨船開始來此,1841年美國探險遠征隊對群島作了徹底的探測,隨隊的人種學家赫爾(Horation Hale)對當地的習俗、語言作了一份詳盡的報告,遠征隊將法考福取名鮑迪奇島(Bowditch Island)。法國資助的薩摩亞傳教士使努庫諾努居民自1840年代中期起皈依天主教,而倫敦傳教會資助的薩摩亞人於1858年抵達阿塔富;後來兩個傳教團體使法考福基督教化。1863年,秘魯奴隸販子誘拐了許多島民,大約於此同時又爆發了疾病,使人口減少到200名左右。太平洋各島上不同國籍的白人流民陸續來此定居並和托克勞人通婚。

1877年派駐在斐濟的高級專員接管了對托克勞英國僑民的管轄權,英國開始關注它在該地的利益,1889年建立了保護地。

1916年,托克勞被命名為聯合群島,並被併入吉爾伯特和埃利斯群島殖民地(Gilbert and Ellice Islands Colony),許多托克勞人遷移到巴納巴島(Banaba,又名大洋島)工作。

1926年英國按1925年的立法授予新西蘭被對托克勞的管轄權,由西薩摩亞負責管轄。

1946年,改稱托克勞群島。

1948年的《托克勞群島條例》使群島成為新西蘭領土的一部分,由新西蘭外交部任命的行政長官掌握行政權。

1962年前,由於文化和語言與薩摩亞相連,使許多托克勞人遷移至西薩摩亞。1962年起,這種遷移轉向新西蘭。

1976年群島正式定名為托克勞。

1993年3月1日,林賽·華德(瓦特)被任命為行政長官。

1994年6月,托克勞代表大會通過了托克勞第一個國民戰略計劃,內容包括開發人力與自然資源,制定國旗和國徽,發展對外關係等。7月,托克勞向聯合國訪問團遞交「托克勞未來地位宣言」,首次提出自治、與新西蘭自由聯繫的設想。

1996年1月,圖伊阿、蒂奧和納索分別當選努庫諾努島、法考福島和阿塔富島理事。

2006年2月11日,在聯合國觀察員監督下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其是否要擺脫新西蘭長達80年的託管、徹底實現民族自決,成為全球最小的主權國家之一。16日公布結果獨立公投失敗。新西蘭總理海倫·克拉克對公投結果仍然表示理解和支持,稱這是托克勞人民自己的意願。同時,新西蘭承諾將通過「自由聯合協定」繼續對托克勞提供支持,並成立一個信託基金讓島民得以取得其他國家與國際組織的援助。而托克勞島民也仍舊保有新西蘭公民的權利。對於托克勞選民在公決中反對自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表示尊重,並重申聯合國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所有非自治領土的人民有機會行使自決權。

托克勞最高政治領袖皮歐·特因亞表示,托克勞實現獨立只是時間問題,托克勞群島將在未來3年內組織第二次全民公投。

2007年10月25日,托克勞舉行第二次公投,但仍因多數人對獨立後的國家前途信心不足而選擇放棄獨立[2]。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聲明對公投方式和不尋求獨立的結果表示尊重。

視頻

托克勞 相關視頻

托克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