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顒 (南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5日 (六) 15:25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古琴演奏家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戴顒(公元377年—公元441年)字仲若,譙郡銍縣人,南朝宋國琴家。[1]

父子均精通琴學

古琴,又稱瑤琴、玉琴、絲桐和七弦琴,是中國漢族傳統撥弦樂器,有三千年以上歷史,屬於八音中的絲。古琴音域寬廣,音色深沉,餘音悠遠。 自古「琴」為其特指,19世紀20年代起為了與鋼琴區別而改稱古琴[2]

戴顒的父親戴逵精於琴,是晉代名望很高的隱士。戴顒和其兄戴勃繼承了家學,均精通琴學。戴逵去世後,戴顒與戴勃開始創作新曲。《宋書.隱逸傳》記載二人「各造新聲,勃五部,顒十五部,顒又制長弄一部,並傳於世。」宋廷屢招戴顒入仕,皆被其拒絕。衡陽王劉義季鎮守京口時,長史張邵和戴顒結為親家。張邵接戴顒住黃鵠山。戴顒即與劉義季為友,常為其彈琴。他曾將《何嘗行》、《白鵠》二調整合起來,形成一支新調,稱為《清曠》。六朝時期,君主和士子大多愛好文學和音樂。一些出身於庶族寒門的文人,由於士族門閥制度的限制,經常處於不得志的境地。他們往往憤世嫉俗,隱遁逃世,以琴書自娛。如載逵、戴顒、戴勃父子、宗炳柳惲柳諧等,都是當時較有影響的文人琴家[3]。    

另外,戴顒亦通塑造佛像之術,在當時也有一定的影響。

參考資料

  1. 唐容. 吳越人家:吳越文化特色與形態. 崧博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8 January 2017: 113–. GGKEY:KAYLJKWL3LW. 
  2. 魏晉南北朝古琴歷史介紹. www.yueqixuexi.com. 2018-05-29 [2019-04-11]. 
  3. 魏晉南北朝古琴歷史介紹. www.yueqixuexi.com. 2018-05-29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