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6日 (五) 20:26 由 果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戰爭動物界普遍的行為,在人類社會,戰爭則與政治緊密關聯,是多個組織和組織之間的有組織性的武裝衝突。克勞塞維茨認為「戰爭是政治的延續」。以武力為手段,目的是迫使一方服從另一方的意志(通常是政治意圖),通過多次大規模對決使敵人失去抵抗的力量,這樣的行為就是戰爭。兵法是在戰爭中作戰的方式,沒有戰爭的情形稱為和平。

一些學者不認同戰爭一定和政治有關,有些戰爭出現時間比政治、國家還要早。所以約翰·基根認為克勞塞維茨的定義有局限性,只適用於文明社會,他給出的定義是:「戰爭一向是文化的表現,往往是文化形態的一個決定因素,在某些社會是文化本身[1]」。

若從開戰開始計算死亡的人數,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戰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約在6,000萬至8,500萬之間。若以人口比例來看,巴拉圭戰爭是近代歷史殺傷力最強的戰爭,殺死了巴拉圭60%以上的人口。依照史迪芬·平克的說法,理查德·斯莫利在2003年將戰爭列為接下來50年間人類10大問題中的第6個。

史前戰爭

由於史前時代的人類是群居生活,以幾十人或幾百人的部落形式來,而且部落與部落之間的交流還不太多,所以當時戰爭的規模十分地小,因此與近代的戰爭相比,簡直是天淵之別。而且當時人類除了木材和石塊外,還不懂得如何善用其他存在於地球上的各種物質,以致史前戰爭使用的武器十分落後,所以很多時候就只是使用木棍和石斧來作戰。 後來,人類為了捕殺一些大型和行動迅速的動物來維生,就發明了弓箭、槍矛和彈弓此等的攻擊範圍較遠的武器。這為史前的戰爭帶來了一種新革命[2]

世界大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

21世紀的國與國戰爭

2001年-2014年:阿富汗戰爭

2002年-2007年:科特迪瓦革命戰爭

2003年-2011年:伊拉克戰爭

2008年:南奧塞梯戰爭

2011年:利比亞內戰

2011年-現在:敘利亞內戰

視頻

戰爭 相關視頻

10分鐘讀完一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距今已經超過百年
第三次世界大戰到底有多恐怖,看完這個視頻你還想打仗麼

參考文獻

  1. 戰爭是一場嗜血快感與暴力美感的雙重誘惑,360doc個人圖書館,2018-03-25
  2. 戰爭的概念,道客巴巴,201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