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戊子風雪同仁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2月18日 (四) 09:32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戊子風雪同仁堂》是由宮曉東導演,該劇由王學圻龔麗君鄭邦玉等主演的30集家族年代電視劇。

該劇講述了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前39天百年老店同仁堂發生的故事。

該劇於2008年10月16日在央視八套黃金時間播出[1]

劇情簡介

全劇39個日日夜夜,京味兒、藥味兒、火藥味兒,驚心動魄;家族、懸疑、情愛,扣人心弦。

1948年(民國37年)12月24日,北平。一派大戰前的倉皇景象:電台里不時傳出被圍的消息,報童在奔走呼號,街頭到處是「買兩塊,賣兩塊。」的銀元倒賣聲,軍警驅趕着遊行隊伍,東單機場南逃的飛機像蒼蠅一樣飛上飛下。

同仁堂在北平立世二百七十餘年,如今卻面臨着歇業的危險。大爺樂柏齡去祁州開市被劫,藥料難以為濟;三爺樂柏松用轎車換了頭驢馱着三奶奶從被圍的天津死裡逃生,讓同仁堂離開古都南遷,掌柜的二爺樂柏年必須做出選擇。

一車藏滿金條的白菜途中失蹤,使共產黨的地下金庫洪升錢莊被警方楊冠雄查封,一褡包金條轉移途中遺失在一輛水車裡。花旗銀行總代表張友鵬(地下黨)索尋金條,其間一波三折,撲朔迷離,在樂家大小姐樂蓮珊的幫助下,終將金條找回。從此,同仁堂的命運便與共產黨的金庫緊緊連在一起,國府特派員黃家才的使命是帶同仁堂離開北平,他自然不能眼看共產黨金庫源源不斷的資助同仁堂。於是,在黃家才與樂柏年、張友鵬之間,一番生與死的較量展開了,樂家人面臨着一個接一個的殘酷考驗。

悍匪小青龍受黃家才指使劫持二小姐樂小珊,酷愛養鴿子的四爺樂柏壽拎着一對兒名鴿「白鸕鶿」去贖人,卻被吊到了房樑上,大鼓名角董天嬌一曲《風雨歸舟》唱出了對四爺的愛;天橋名罵大糞坑到樂家門前罵街;假藥一夜間充斥街頭,樂柏年一把燒假的大火在北平百姓心中燃了幾十年;為保護張友鵬的「貨」,樂柏年和他攜手進了黃家才的保密局大獄;為恪守「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的祖訓,樂二爺廢了藥、劈了籮;小青龍在照相館殺害了正和四爺照結婚照的董天嬌,樂家的未來女婿孫浩飽受保密局迫害,為保全同仁堂,他高聲朗誦高爾基的《海燕》,縱身跳下了高塔,樂柏壽和樂小珊成了一對只會放信鴿的痴人兒;大年三十,同仁堂臨別前夜卻「金豬拱門」,新年吉兆。樂柏年、張友鵬、黃家才、楊冠雄四個不同的人坐在了同一張麻將桌上,成敗興亡、是非功過俱在這一方築起的「長城」中評說;初一一早,黃家才將押二爺南遷,樂柏年和同仁堂就這麼走了[2]

樂柏年做出了選擇。「自漢以降,時越千年。天地有正氣,潤吾百草鮮。唯吾知滋味,善把苦做甘。頂禮頌高潔,玉碎不瓦全。」祖先堂內,他雄渾有力的《寶碾賦》喚醒了所有樂家人,也喚醒了所有北平人,所有面臨選擇的中國人。39天裡,有人死了,有人生了,有人走了,有人留下。然而,不變的卻是紫禁城,鐘鼓樓,天壇,這千年古都。留下的人留下了,走的人走了,不變的是共同的希望,看似分了的一切,其實是合了。

視頻

戊子風雪同仁堂 相關視頻

戊子風雪同仁堂,遇到困難時老闆是怎麼做的
《玉碎》電視劇《戊子風雪同仁堂》片尾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