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慈禧太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2日 (四) 21:10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慈禧太后
原圖鏈接

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即孝欽顯皇后慈禧太后,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旗人。生於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十月,咸豐二年(1852年)五月入宮,封蘭貴人,居儲秀宮。咸豐四年(1854年)晉封為懿嬪。咸豐六年(1856年)生皇子載淳(即同治皇帝),晉封懿妃。咸豐七年(1857年)又晉封為懿貴妃。咸豐十年(1860年),英法聯軍攻占北京,咸豐皇帝攜皇后鈕祜祿氏、懿貴妃葉赫那拉氏及皇子載淳等逃往熱河行宮。咸豐十一年(1861年)咸豐皇帝病重。下詔立皇長子載淳為皇太子,命載垣、端華、肅順等八人贊襄政務,稱「贊襄政務王大臣」。分別賜與皇后鈕祜祿氏及皇太子載淳「同道堂」、「御賞」璽,作為即位後下達聖諭的符信。咸豐皇帝病死熱河,載垣等八大臣輔政熱河行宮「煙波致爽」殿,載淳即位,改明年為祺祥元年。十月,又改明年為同治元年。皇后鈕祜祿氏晉封皇太后,稱母后皇太后,上徽號慈安;懿貴妃葉赫那拉氏以載淳生母身份晉封皇太后,稱聖母皇太后,上徽號慈禧。[1]

年表

  • 1852 離家進入咸豐皇帝後宮,於1856年產子,即日後的同治皇帝。
  • 1861 咸豐皇帝駕崩,慈禧與慈安太后政變掌權,同治皇帝即位。
  • 1875 同治皇帝駕崩,慈禧將年僅三歲的養子立為光緒皇帝,並以太后身分聽政。
  • 1898 光緒皇帝與人共謀殺害慈禧被發現,慈禧太后將皇帝軟禁。
  • 1908 慈禧以光緒皇帝意志不堅為由將他毒死,光緒駕崩一天之後,慈禧過世,並在死前立溥儀為帝。[2]

生平

早年至入宮產子

1835年11月29日(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慈禧太后出生。父親為惠徵(1805年-1853年7月8日),惠徵出身於北京滿洲鑲藍旗世襲官宦之家,住在西四牌樓劈柴胡同,原為吏部筆帖式,咸豐二年(1852年)昇為安徽徽寧池太廣道道員,官居四品。史料沒有記載她的出生地,與中國其它名人故里之爭類似,關於出生地有安徽呼和浩特山西長治市北京等不同的說法。

五月初九,慈禧和日後的莊靜皇貴妃他他拉氏同時被送入圓明園。他他拉氏則被封為麗貴人。慈禧和莊靜因為相貌柔美,同時受到咸豐帝的寵愛。與其他嬪妃相較,慈禧具有較高水準的文化修養,能書寫漢文,擅於書法與繪畫。咸豐帝體弱多病,而當時國家又值多事之秋,內有太平天國起義,外有英法聯軍的侵略;咸豐帝開始允許慈禧發表自己的政治意見,使得慈禧逐漸有了政治歷練與資本。咸豐帝有兩個兒子,皇次子憫郡王剛出生便死去了,慈禧所生的皇長子載淳成為咸豐帝唯一一個活到成年的兒子,使懿貴妃在宮中的地位越發顯貴。

咸豐駕崩,登位太后

咸豐十年(1860年,庚申年)八月,英法聯軍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攻破大沽口,占領天津。隨後在八里橋擊潰了清軍的精銳,京師危在旦夕。9月22日,咸豐帝率包含慈禧在內的一干宮眷逃往熱河避暑山莊避難,留恭親王奕訢在京師與聯軍議和。英法聯軍在北京大肆搶劫後,10月18日將包括圓明園在內的皇家「三山五園」焚燒,大火燒了三天三夜。

隔年(1861年)七月十七日,咸豐帝在避暑山莊駕崩,年僅30歲。[3]臨終前,咸豐帝令其年僅5歲的獨子載淳繼承皇位,並任命怡親王載垣、鄭親王端華、戶部尚書肅順、額駙景壽、兵部尚書穆蔭、吏部左侍郎匡源、禮部右侍郎杜翰、太僕寺少卿焦祐瀛八人為「贊襄政務王、大臣」,輔佐嗣君,人稱「顧命八大臣」。同治帝在避暑山莊居喪期間,奉咸豐帝的皇后鈕祜祿氏為「母后皇太后」,住煙波致爽殿的東暖閣;奉生母那拉氏為太妃,而後過一天傳帝令,加封為「聖母皇太后」尊號慈禧,住在西暖閣;因此,慈安和慈禧分別被稱為「東宮太后」和「西宮太后」。

垂簾聽政

政變成功後,恭親王奕訢以功獲封議政王,慈禧又授意恭親王及大臣,使他們上書建議兩宮聽政。於是在十一月乙酉朔,慈禧、慈安兩太后開始在養心殿垂簾聽政。慈禧許諾:「垂簾非所樂為,惟以時事多艱,王大臣等不能無所承,是以姑允所請。俟皇帝典學有成,即行歸政。」自此,每日都召恭親王、軍機大臣討論政治。內外奏章,兩宮太后閱覽之後,由恭親王擬旨,翌日,恭親王進呈,由兩太后審閱之後,分別蓋上咸豐帝賜同道堂小璽鈐作為標識,然後以同治帝的旨意頒示。慈安太后對權力並不感興趣,日常朝政事務由慈禧處理;但遇上重大朝政事務,慈禧仍要去徵求慈安的意見。慈禧在垂簾聽政之後,便採納了御史徐啟文的意見,令中外臣工直言批評時事的過失;又採納御史鍾佩賢的意見,崇節儉、重名器;採納御史卞寶第的意見,嚴賞罰、整肅吏制、慎薦舉。又命令內直翰林整理前朝歷代帝王政治以及母后垂簾聽政的事跡,將其中的經驗和教訓進行歸納總結。同年,清朝開始了洋務運動

在同治初年,太平天國起義軍雖然在北伐西征中失敗,但其勢力仍然很強大。捻軍活躍於安徽江蘇山東河南等地,也是清朝的心腹大患。西北的陝、甘地區以及西南雲南地區,都發生了回族民變。兩宮太后重用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官員,最終分別於1864年和1868年成功消滅了太平軍和捻軍這兩股勢力。1872年、1873年,又成功鎮壓雲南回變陝甘回變。在兩宮太后的努力下,清朝混亂的局勢逐漸趨於穩定,史稱同光中興

義和團之亂與八國聯軍

受到戊戌政變的影響,慈禧太后在此後一段時間內開始排斥維新派,並因此利用端王載漪剛毅等守舊親貴,甚至考慮撤換光緒皇帝[4][5];載漪之子溥儁因而被立為大阿哥,實同儲君,然因忌憚光緒皇帝為歐美日列強一致支持,不敢驟廢[6]。載漪為求其子早日登基,乃利用皇太后對「洋人」的嫉忌之心,極力離間帝后。順此,朝中形勢乃逐漸演變為非理性仇視「洋人」的守舊親貴,結合保守的清流派,對抗主張務實的朝臣之局。在端王等當權親貴的縱容,甚至暗助之下,以扶乩迷信加上民族主義起家的「義和拳」乃得以大舉進入直隸、進迫北京,形成一股「逼宮」的形勢。

慈禧皇太后雖未必相信拳民「神力護體」之說,但看到「民氣可用」;而且當時號稱上百萬的義和團民已經在北京附近大量聚集,慈禧太后擔心鎮壓義和團會促使其矛頭轉而指向清王朝,亦未嘗嚴令鎮壓拳民,終於釀成拳民大規模進入京畿,並且殘殺「教民」、攻擊外人、甚至殺死德國日本外交官等人員的事故,引起八國聯軍干涉之禍。[來源請求]慈禧皇太后又誤信各國欲迫其退位的假情報,負氣處死主張透過外交途徑解決危機的大臣,並隨即對多國宣戰,至此大勢乃全無轉圜餘地[7]

1900年8月14日凌晨,聯軍來到北京城外,發起總攻擊,15日,聯軍逐步攻占北京各城門,與清軍在城內展開巷戰;至當晚,聯軍已基本占領全城;慈禧攜光緒帝等宮眷自德勝門逃出京師,經過宣化大同太原,於九月到達西安。慈禧派慶親王奕劻、大學士總督李鴻章與西方列強議和,並於翌年簽訂《辛丑條約》。慈禧和光緒帝都下詔罪己。端郡王載漪失勢,溥儁也被廢除大阿哥頭銜,以公爵頭銜遷出宮。

《辛丑條約》簽訂之後,慈禧重新下令改革,是為庚子新政。這次改革比戊戌變法更廣更深,實行千年之久的科舉制度也被廢除。在張之洞劉坤一的建議下,慈禧決定效仿日本,實行君主立憲制,下令「預備立憲」,[8]又派五大臣前往西方列國考察。


身後之事

慈禧的陵寢菩陀峪定東陵,營建過程前後持續了14年,耗銀227萬兩,金碧輝煌、極盡奢華。1928年6月,軍閥孫殿英藉演習之名,率其部下對慈禧的菩陀峪定東陵和乾隆帝裕陵進行大規模盜掘。盜墓者將定東陵內的珍寶洗劫一空,甚至連慈禧口中所含的一粒大如雞蛋的夜明珠都被挖走,此案即是轟動全國的「清東陵盜寶案」。在清皇室的呼籲下,民國政府派員調查此事。孫殿英對外宣稱是報祖上孫承宗之仇,並將其中部分盜取的寶物賄賂宋美齡孔祥熙等人,案件查辦最終不了了之。寓居天津溥儀只得派人將挖出的遺骨重新斂葬。後來溥儀在其回憶錄裡提及:祖母慈禧太后夜明珠被盜事,並改餽贈給某位民初權貴夫人(指宋美齡),讓他耿耿於懷。

評價

慈禧掌權將近47年,兩次聽政、一次訓政,發動兩次政變,大清皇帝的指定權也掌握在慈禧手中,破壞了從清朝雍正帝以來所建立的秘密立儲的規定。除此之外,使用砒霜毒死光緒帝,加上其導致清朝的覆亡,守舊及拒絕。

慈禧掌政初期與慈安共同推動洋務運動,在位期間重用奕訢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胡林翼等中興的功臣,讓洋務運動順利推行,創造了同光中興。掌政中期默許光緒帝推動戊戌變法,啟用康有為梁啟超等變法人物,但後來因威脅其權勢,最後強制中止。掌政晚期推動清末新政,啟用奕劻載澤載灃張之洞袁世凱等新政功臣,廢除科舉、廢除殘忍的刑法、建立新軍、廢除女性纏足、推動立憲。慈禧對於晚清的改變,除了是推動者外,更是改變清朝的重要女性之一。

中國唐朝以來,就常以天朝自居,因此對於外國或外邦來朝,都認為他們是來進貢的,因此皇帝對於外邦的東西不敢興趣。清朝乾隆帝以來,施行更嚴格的閉關自守政策,儘管英國曾派遣馬加爾尼使團來面見乾隆帝,乾隆帝依舊把馬加爾尼使團列為只是向大清朝貢並來祝賀乾隆帝60大壽的使節團,而雙方因禮儀問題,也鬧得不歡而散。清朝以天朝自居的狀況,直到慈禧掌權後發生了變化,外國使臣與使節可定期到北京面見皇帝,向皇帝朝賀,也不再強調禮儀的問題。這是大清立國以來,前所未有的改變。慈禧掌權後第一次外國使臣與使節到北京祝賀,是在同治帝親政後,由恭親王奕訢帶領外國使臣祝賀同治帝親政。在慈禧訓政時期,慈禧同光緒帝還親自接見外國使臣、使節夫人,並親自招待外國使臣與使節夫人遊歷慈禧居住的頤和園

清朝立國以來,外朝依舊是男性為主的社會,女性不得前往外朝,更不能拋頭露面,儘管是皇帝年幼,也只能在幕簾後聽政。慈禧雖掌政多年,從未到外朝接見官員,只有在內朝發表她對國政的看法及批閱奏章。不過慈禧在訓政時期改變了這樣的做法,與光緒帝一同面見外朝官員,其中在戊戌政變後,慈禧還與光緒帝一同面見外國使臣與使節夫人,讓外國使臣、使節夫人一窺慈禧的樣貌。慈禧掌政時期,將西方科技如照相機汽車引進紫禁城,因此現代人可看到晚清慈禧、光緒帝等多位皇室與官員的相片,將太后、皇帝、皇后的真實樣貌呈現出來,改變了過去只能透過宮廷畫師所繪畫的皇帝、皇后畫像來看皇室成員。中國的第一面國旗黃龍旗,也是清朝第一面國旗,也是慈禧掌政時期所確立。

慈禧在戊戌政變後,打算廢光緒帝,另立皇帝的做法,引發列強批評。再加上重用義和團對外國駐北京的使館進行慘無人道的燒殺,引發八國聯軍之役,讓慈禧的執政留下汙點,自己也難堪逃離北京。慈禧貪錢也貪權,導致清朝的覆亡,慈禧也將自己的後事辦得相當盛大,將許多珍寶跟她一起埋葬在清東陵,但也埋下了日後她的陵墓被盜的遠因。

傳說軼事

  • 傳聞清末重臣榮祿少年時代,與選秀入宮前之慈禧為情侶,故當慈禧成為皇太后並掌權之後,對於榮祿大力提拔,寵信有加。此說,見於前清宮中女官裕德齡原以英文出版、亦發行有中文版之小說體作品《愛戀紫禁城:慈禧私秘感情生活》,亦為台灣中視電視連續劇《戲說慈禧》所採用。然而此說並無任何實際依據、與當時的社會常理相悖並且不符合邏輯。實際上榮祿為人非常能幹而且主張改革,所以為慈禧太后重用。
  • 清史稿》記載,慈禧去世時仍然在批摺子,可見她的勤政。涂良軍推薦的古裝劇《戲說慈禧》亦如實拍攝。
  • 民間傳說稱,葉赫那拉氏先祖布揚古被努爾哈赤殺害前詛咒到:「吾子孫雖存一女子,亦必覆滿洲」,巧合的是清朝最後兩位太后——慈禧太后和隆裕太后均為葉赫那拉氏,而且一個被認為治國無能導致國力日衰,另一個在位時清朝滅亡。然此說法最早在清光緒年間才出現,且從未出現在之前的史料當中,可能為後人穿鑿附會之說。

根據野史記載,慈禧在進宮之前,是當地一位有名的美人,當地的惡少早已對她垂涎三尺,於是有一次趁慈禧太后獨自一人外出之際,便企圖將其強姦,恰好榮祿路過此地,便趕跑了這群惡少,使慈禧太后免遭這群惡棍的侮辱。 從此以後,兩人的感情迅速升溫,一直保持着曖昧關係,即便慈禧太后進宮之後,兩人還經常私通淫亂,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之後,更是將他們的關係公然暴露於公眾的眼球之下,這從慈禧太后聽政之後榮祿的平步青雲之中便可以看出來。 榮祿只是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之後第一個公開的寵男,除此以外還有其它許多沒有公開的被慈禧太后寵幸過的男人。 3、安德海和李蓮英 據民間傳言,慈禧太后除了恭親王和榮祿之外,還與當時的太監安德海和李蓮英有染,儘管太監沒有生理能力,但是他們可以給慈禧太后帶來心理上的安慰和刺激,由於這兩人很會在這個方面迎合慈禧太后,因此他們得到了慈禧太后的萬般寵愛 [9]

注釋

參考文獻

引用

  1. 故宮博物院
  2. 國家地理
  3. Edward Behr, The Last Emperor, 1987, p. 44
  4. 次日朝罷,榮相請獨對,問太后曰:傳聞將有廢立事,信乎?太后曰:無有也。事果可行乎?榮曰:太后行之,誰敢謂其不可行者。(《崇陵傳信錄》)
  5. 榮曰:上春秋已盛,無皇子,不如擇宗室近支子建為大阿哥為上嗣,兼祧穆宗,育之宮中,徐承大統,則此舉為有名矣。太后沉吟久之曰:汝言是也。(《崇陵傳信錄》)
  6. 榮曰:太后行之誰敢謂其不可者?顧上罪不明,外國公使將起而干涉,此不可不懼也。(《崇陵傳信錄》)
  7. 1900年慈禧太后為什麼對八國聯軍宣戰. 《文史雜誌》 2010年03期.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0-24) (中文(簡體)‎). 
  8. 《從晚清「仿行立憲」談憲法的概念———興盛時期話憲政之二》. 北京大學法律在線 (中文(簡體)‎). [失效連結]
  9. http://bbs.tiexue.net/post2_12198217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