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意志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4日 (二) 08:49 由 风雨同舟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德意志帝國(德語:Deutsches Kaiserreich),亦稱德意志第二帝國,是指從1871年1月18日普魯士王國統一日耳曼地區到1918年11月9日霍亨索倫王朝末任皇帝威廉二世退位為止的德國。其正式國號「德意志國」(Deutsches Reich),也是後來魏瑪共和國和納粹德國的正式國號。

德意志帝國由27個領地構成,其中普魯士王國占帝國大部分地區並擁有最多人口[1]。帝國成立後,普魯士國王和首相兼任德國皇帝和首相,實行君主立憲制,設立上議院和下議院。帝國共經歷三個皇帝,分別為威廉一世、腓特烈三世和威廉二世。威廉一世在任期間十分信任俾斯麥,幾乎所有政務都由首相俾斯麥處理,因此又稱為「俾斯麥時代」。俾斯麥時代最大的目的是防止法國一報普法戰爭之仇,他建立同盟體系,與俄奧兩國結盟,孤立法國。他的對外政策十分成功,避免與列國發生衝突,但內政上,文化鬥爭與反社會主義兩大政策未能達到預期目的。威廉一世逝世後,由腓特烈三世繼位,但他僅在位99天即去世。威廉二世在位期間,一手摧毀俾斯麥體系,積極向外拓展殖民地,大幅修建海軍船艦,並帶領德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大戰期間德國腹背受敵,但德國卓越的軍事才能,成功迫使俄國退出戰爭,並占領其大片領土,在西部拖垮了法軍,但因齊默爾曼電報事件引發美國參戰,最終導致德國戰敗,威廉二世在德國簽署投降書前退位並流亡荷蘭,宣告德意志帝國覆滅。帝國覆亡後的德國建立共和政體,即魏瑪共和國。一戰結束後的德國被迫將阿爾薩斯-洛林地區割讓給法國,歐本-馬爾梅迪割讓給比利時,但澤走廊割讓給波蘭,而德國也不許將軍隊部署在萊茵河以西的萊茵蘭地區。

德意志的統一

1848年法蘭克福國民議會後,德意志人民選擇小德意志方案,排除奧地利建立一個統一的日耳曼民族國家。普魯士威廉一世與以自由派為主的議會發生衝突,就軍事預算有相當歧異,於是在1862年任命奧托·馮·俾斯麥為普魯士首相,並強行通過軍事預算,由他主導普魯士改革及建軍政策。普魯士在首相奧托·馮·俾斯麥的領導下,普魯士於1864年普丹戰爭及1866年普奧戰爭獲得勝利,並成立北德意志邦聯。1870年普法戰爭打敗法國,完成統一德意志的大業[2],並俘虜皇帝拿破崙三世。1871年1月18日,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在巴黎凡爾賽宮鏡廳正式登基為德意志皇帝,德意志帝國建立。

視頻

德意志帝國 相關視頻

德意志統一歷程,威廉一世在凡爾賽宮加冕成為德意志帝國皇帝
普魯士簡史02 天縱奇才俾斯麥 成立德意志帝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