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月7日 (一) 17:05 由 Hwx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徐鉉(916年-991年),字鼎臣廣陵(今江蘇揚州)人。五代文學家書法家

人物生平

先世會稽人,後遷居廣陵。十歲能屬文,宅居棲霞寺側。初事南唐,歷官御史大夫率更令右散騎常侍,官至吏部尚書。工於書法,好李斯小篆。與弟徐鍇皆有文名,精於文字學,號稱「二徐」。又與韓熙載齊名,江東謂之「韓徐」。徐鉉好談神怪,有門客蒯亮乃江東布衣,壽九十餘歲,好大言夸誕,所言皆載《稽神錄》。

開寶七年(974年),宋太祖趙匡胤令大將曹彬南唐。徐鉉曾二度奉李煜之命使宋,謀求和平,告太祖曰:「煜事陛下,如子事父,未有過失,奈何見伐?」太祖道:「汝以為父子分兩家,可乎?」鉉不能對。十一月,徐鉉、周惟簡再次入奏,徐鉉道:「李煜因病未任朝謁,非敢拒詔也,乞緩兵以全一邦之命。」其言極懇切,與太祖辯,反覆再三,聲氣愈厲。趙匡胤辯不過,拔劍而起,怒斥徐鉉:「不須多言!江南國主何罪之有?只是一姓天下,臥榻之側,不容他人酣睡!」徐鉉不敢再言。[1]

徐鉉奉旨與句中正葛湍王惟恭等同校《說文解字》,於986年(宋太宗雍熙三年)完成並雕版流布,世稱「大徐本」。

南唐亡後,隨李煜入觀宋太祖,命為率更令。累官至散騎常侍。博學多才,有一隻斃命,取膽不獲。鉉曰:「於前左足求之。」果得。召問鉉,對曰:「象膽隨四時在足,今方二月,故知之。」[2][3]曾編纂《文苑英華》、《太平廣記》。978年,徐鉉奉宋太宗之命探視李煜,李煜嘆息:「當初我錯殺潘佑李平,悔之不已!」徐鉉退而告之於太宗,太宗聞之大怒,賜李煜自盡。

淳化二年(991年),遭廬州女僧道安誣,被貶謫為靜難行軍司馬(屬邠州)。邠州苦寒,不御毛褐(沒有禦寒的衣服可穿),終致冷疾(風寒),八月二十六日「晨起,方冠帶,遽索筆手疏,約束後事,又別署曰:『道者,天地之母。』書訖而卒,年七十六。」[4]

軼事典故

「三徐」名著江左,皆以博洽聞中朝,而騎省鉉尤最。會江左使鉉來修貢,例差官押伴。朝臣皆以詞令不及為憚,宰相亦艱其選,請於藝祖。藝祖曰:「姑退,朕自擇之。」有頃,左(王當)傳宣殿前司,具殿侍中不識字者十人以名入。宸筆點其一,曰:「此人可!」在廷皆驚,中書不敢復請,趣使行。殿侍者莫知所以,弗獲已,竟往。渡江,始鉉詞鋒如雲,旁觀駭愕,其人不能答,徒唯唯,鉉不測,強聒而與之言。居數日,既無酬復,鉉亦倦且默矣。(出自明代馮夢龍《智囊》)

這個故事是說,徐鍇、徐鉉兩兄弟和江寧人徐熙,號稱「三徐」,在江南很是出名,且他們皆以博才多學而聞名於朝廷上下,其中又以徐鉉的名望最高。有一次,恰逢江南派徐鉉前來進貢,按照慣例,需派官員監督陪伴,朝中大臣都以自己的口才不如徐鉉而膽怯。就連宰相也很難有一個合適人選去對付徐鉉,於是他便向宋太祖請示。宋太祖聽後說道:「你暫且退下,我自己來選一個合適的人。」一會兒後,太監宣傳殿前司聽旨,要他報上十名不識字的殿前侍者的名單,太祖看後,御筆點中其中一個,說:「此人即可。」朝中上下都驚詫不已。宰相也不敢再請示,就催促被點之人立刻動身。被御筆點中的殿侍者不知何故派他作使臣,又得不到任何解釋,只好渡江前往。起初,徐鉉詞鋒如雲,旁觀者驚愕不已,殿侍者更是無以應付,只好不住地點頭,徐鉉不知他的深淺,硬撐着與侍者交談。他們一起住了幾天,侍者還是不與徐鉉酬答,徐鉉此時已精疲力竭,再也不吭聲了。

徐鉉喜愛香道,亦是制香大家,每遇月夜,露坐中庭,焚佳香一炷,澄心伴月,他把自己制的這種香稱為「伴月香」。主要由沉檀、莞香、蘇合香、雞舌香、豆蔻、芸香、白茅香等配置而成。伴月香香品配伍嚴謹,更注重香藥的炮製與和合。其香氣、香性清幽淡雅,芳澤溢遠 ,留香持久;有清和正氣、養性虞神、調和身心之功。適用於書齋琴室、禪房淨舍、會客迎賓。

人物軼事

趙匡胤以文盲為使者 嚇跑南唐辯才徐鉉

這一年,徐鉉又代表南唐,北上汴梁和宋朝進行談判。宋朝這邊聽說徐鉉快要來了,十分緊張,大家商量着該怎麼對付這位徐「鐵嘴」,「朝臣皆以詞令不及為憚」,趙匡胤卻不緊張,說:「你們先退下,我自有辦法。」沒多久,他下旨從殿前司中選了十個人當迎接徐鉉的使者,他們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大字不識幾個,「具殿侍中不識字者十人以名入」。趙匡胤最終大筆一揮,選了其中一位不僅不識字,連話都不會講的大老粗,並且還很有把握地說:「好啦,就選這位去迎徐大學士吧。」

在場的文武百官大驚,不知道趙匡胤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藥,但還是按照旨意派這位哥們去迎接南唐使者。這位哥們也是受寵若驚,想不到皇上給他這麼光榮的使命,又不敢問,只好硬着頭皮上陣了,「殿侍者莫知所以,弗獲已,竟往」。[5]

名作賞析

【送王四十五歸東都】

海內兵方起,離筵淚易垂。憐君負米去,惜此落花時。

想憶看來信,相寬指後期。殷勤手中柳,此是向南枝。

【夢遊·魂夢悠揚不奈何】

魂夢悠揚不奈何,夜來還在故人家。香蒙蠟燭時時暗,戶映屏風故故斜。

檀的慢調銀字管,雲鬟低綴折枝花。天明又作人間別,洞口春深道路賒。

【觀人讀春秋】

日覺儒風薄,誰將霸道羞。亂臣無所懼,何用讀《春秋》。

著名作品

著有《騎省集》(即《徐公文集》)三十卷,由女婿吳淑編集。又有《稽神錄[6]、《質疑論》等。

參考文獻

  1. 《類說》卷五三引楊億《談苑》:「開寶中王師圍金陵﹐李後主遣徐鉉入朝﹐對於便殿﹐懇述江南事大之禮甚恭﹐徒以被病﹐未任朝謁﹐非敢拒詔。太祖曰:『不須多言﹐江南有何罪﹐但天下一家﹐臥榻之側﹐豈可許他人鼾睡。』」
  2. 釋文瑩:《湘山野錄》
  3. 如何取象膽事亦可見於段成式酉陽雜俎》 卷十六
  4. 《宋史》卷四四一《文苑傳》三許鉉,第37冊,第13045-46頁。
  5. 趙匡胤以文盲為使者 嚇跑南唐辯才徐鉉, 海外網, 2018-08-14
  6. 一說出於門客蒯亮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