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肖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肖冰
出生 1916年8月
逝世 2009年10月27日
國籍 中國
籍貫 浙江桐鄉
母校 南京理工大學光學儀器專業
職業 攝影家,中國革命攝影的奠基人之一

徐肖冰,1916年8月生於浙江桐鄉。1937年參加八路軍。延安抗大學習期間,他拍攝了毛主席給抗大學員講課的珍貴鏡頭。先後參與了《延安與八路軍》、《抗美援朝》、《開國大典》等多部重要紀錄電影的攝影或編導工作;同時在攝影創作上成就斐然。2009年10月27日晚23時03分,中國文聯榮譽委員、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著名攝影家徐肖冰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平靜去逝,享年93歲。 [1]

人物簡介

徐肖冰 ,攝影家。浙江桐鄉人。中國文聯榮譽委員、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著名攝影家徐肖冰2009年10月27日晚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

1933年後在上海電通影片公司、明星影片公司和西北電影公司任攝影助理。參加拍攝《風雲兒女》、《馬路天使》、《塞上風雲》等影片。1937年赴延安。次年入抗大學習。後入延安電影團,參與拍攝大型紀錄片《延安與八路軍》。194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勝利後到東北電影製片廠工作。建國後,在北京電影製片廠、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工作。歷任中國文聯第二至四屆委員,中國影協第三屆理事,中國攝影家協會第三屆主席、第

四屆常務理事。是中共八大代表、第一至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

參與編導的大型紀錄片《解放了的中國》1950年獲斯大林資金。攝影作品有《毛主席和朱總司令在工作》等。

上世紀三十年代在上海"天一"、"明星"等影片公司工作,擔任影片《桃李劫》、《自由神》、《風雲兒女》、《馬路天使》等影片的攝影助理,並參加上海左翼戲劇活動。抗戰爆發後,在太原參加八路軍,同年赴延安,從事攝影宣傳工作。全國解放後,繼續攝影領導和創作工作,參加了《毛主席、朱總司令等蒞平》《新政協籌備會議》《解放了的中國》等紀錄影片的攝影或編導,出版有畫冊《路》、《長江》(主編),出版口述自傳,並在國內外舉辦攝影展。曾榮獲斯大林獎金一等獎,朝鮮政府二級國旗勳章,文化部優秀影片一等獎,國家圖書獎等。歷任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顧問,全國政協委員,全國總工會執委,中國圖片銀行名譽行長等。

他的攝影作品具有強烈的現實主義風格,又滲透着理想主義和浪漫主義色彩,給人以啟迪與藝術享受,對中國新聞攝影和新聞紀錄電影的發展產生過一定影響。 [2]

生平年表

  • 1916年 農曆八月十六日,徐肖冰出生在浙江省桐鄉縣城廟橋墩堍南1號一個破落商人家庭。
  • 1920年 在祖父的督促下開始在青磚上練字。兩年後,進私塾啟蒙念書。
  • 1932年 在舅舅的舉薦下去上海天一影片公司照相科當學徒。
  • 1934年 進上海電通影片公司,後未又進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二廠。
  • 1935年 在上海失業後,經吳蔚雲介紹前往武漢。後逃離武漢,回到上海明星製片公司二廠繼續從事攝影助理工作。


徐肖冰

  • 1936年 5月,在吳印鹹的帶領下,徐肖冰去山西太原西北電影公司任職。
  • 1938年 夏天,徐肖冰第一次拍攝毛澤東照片。下半年,拍攝紀錄片《延安與八路軍》。
  • 1939年 9月,進入冀中平原抗日前線拍攝。
  • 1940年 從冀中經晉察冀到晉冀魯豫抗戰前線採訪。
  • 1942年 2月,徐肖冰、侯波在延安清涼山下電影團的窯洞裡,結為伉儷。
  • 1943年春節,去魯藝拍《兄妹開荒》。3月,大兒子徐小焱在延安出生。
  • 1944年11月,拍攝美國總統特使赫爾利來延安會談。
  • 1946年5月,徐肖冰夫婦隨八路軍總政宣傳部向東北開拔。到東北鶴崗後,徐肖冰夫婦都分配在東北電影製片廠。
  • 1950年 入朝攝影,並榮獲朝鮮人民政府頒發的一枚二級國旗勳章。
  • 1954年 9月,當選為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 1955年 拍攝第一屆全國運動會。
  • 1959年 奉命去廣東拍抗災片《人定勝天》,拍體育紀錄片《青春萬歲》。

1966年 遭新影廠造反派批鬥,被打成"三反分子"。

  • 1969年 周恩朱打聽徐肖冰時,向造反派證明是他介紹徐肖冰參加革命隊伍的。
  • 1974年 膽結石開刀,後得敗血症。"文革"期間,徐肖冰去北京郊區大興縣勞動。

徐肖冰

  • 1979年 任中國攝影家協會第三屆主席。
  • 1980年 參與創辦中國攝影出版社,任社長。
  • 1985年 當選為第四屆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徐肖冰和侯波去新疆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和喀喇崑崙山拍攝。
  • 1986年 徐肖冰、侯波去太行山、黃河拍攝。8月,徐肖冰率中國攝影家代表團出訪朝鮮。9月20日至10月3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徐肖冰侯波攝影作品展覽"。
  • 1987年 5月,徐肖冰、侯波首次回故鄉舉辦攝影作品展。6月13日開始在廣州文化公園舉辦"徐肖冰侯波攝影作品展覽"。隨在廣東巡迴展出。
  • 1991年 任第五屆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12月11日,在杭州為郭阿根攝影作品展剪彩。
  • 1993年 9月,徐肖冰、侯波隨浙江電視台攝製組去延安故地重遊。11月,侯波、徐肖冰攝影的《毛澤東的故事》由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12月,桐鄉"侯波徐肖冰攝影藝術館"落成,侯波出席。徐肖冰赴台灣訪問。
  • 1995年 5月,徐肖冰、侯波與日本攝影家中根章夫婦在故鄉桐鄉舉辦"我愛新中國"攝影聯展。
  • 1997年 10月18日,北京炎黃藝術館舉辦"侯波徐肖相攝影作品回顧展"。
  • 1999年 1月,侯波、徐肖冰口述回憶錄《芾翅膀的攝影機》,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
  • 2005年 首次在台灣舉辦"在毛澤東的那個年代"影展,引起轟動並受到好評。12月,中國電影100周年,徐肖冰榮獲國家人事部和國家廣電總局頒發的"國家有突出貢獻電影藝術家"獎。
  • 2006年 11月14日,中國文聯第八屆主席團推舉徐肖冰為榮譽委員。12月11日,徐肖冰榮獲"中國攝影大師"金質獎章。
  • 2009年10月27日,徐肖冰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平靜去逝,享年93歲。

[3]

家庭

革命攝影賢伉儷

在中國攝影界,徐肖冰和侯波是一對令人羨慕的攝影夫妻,他們肩並肩共同走過60多年的革命戰鬥生涯,他們的鏡頭裡留下了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一代偉人的音容笑貌,記錄了中國革命的重要史料,從歷史的不同側面,真實地再現了曾經為中國革命事業艱苦奮鬥的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

一部文獻性與藝術性相結合的大型攝影畫冊《路》,便是他們共同的精神產物。在畫冊《路》中,他們的作品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徐肖冰和侯波這對攝影賢伉儷,是中國攝影藝術界的驕傲。 [4]

經典佳作

徐肖冰一生創作了許多經典的攝影佳作,不少照片在中國革命的歷史中都是絕無僅有的,不但具有廣度,而且還有歷史的深度。紅色經典攝影作品的巨大成就,使徐肖冰當之無愧地成為中國革命攝影的奠基人之一。 [5]

佳作一

彭德懷副總司令在"百團大戰"時,於山西省武鄉縣關家垴前線炮團哨所(距敵只有五百米)觀察敵情,指揮戰役。 [6]

佳作二

從這張照片中可以看到人民戰爭的威力。當一個民族覺醒,當一個偉大民族奮起反抗外國侵略者的時候,勝利是必然的。圖為踴躍參加"百團大戰"的太行民兵。 [7]

佳作三

太行解放區的婦女自衛隊。這些陽光下顯得格外引人注目的小腳,曾

在革命戰爭中起過巨大的作用,在抗日洪流中,她們破壞敵人的交通線,站崗放哨、出操訓練;她們為部隊縫軍衣、送子彈,她們學文化、剪短髮……那一雙雙小腳從封建束縛中解放出來,在革命的鬥爭中站起來。 [8]

=佳作四 =

從早到晚,常有日軍飛機在榆社戰場上空盤旋、掃射、扔炸彈。在最前線的民兵擔架隊員,蹲在土坎邊巋然不動。親臨戰爭第一線,冒着死亡的威脅拍攝,在徐肖冰早期革命生涯中是經常的事情,唯有如此,才能拍到精彩生動的照片,才能拍到真實的照片。 [9]

佳作五

在徐肖冰紅色經典作品中,更有一大批珍貴的革命史料照片,記錄了一批

傑出的中國革命領導人的戰鬥生涯。圖為1944年11月,八路軍三五九旅主力四千餘人組成南下支隊,在王震和王首道率領下向豫鄂湘粵敵後挺進。出發前毛澤東、朱德等檢閱部隊。 [10]

佳作六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陳毅從南京"總統府"給北平香山雙清別墅打來電話,向毛澤東報

捷。接完陳毅的電話,一宵未眠的毛澤東興奮得毫無睡意,在院子裡踱着步。這時,秘書興沖沖地走來,遞上一張"南京解放"的號外,毛主席接過報紙,仔細地閱讀起來。當時,徐肖冰正好在場,他悄悄地抓拍了三、四張照片。這張閱報的照片具有深厚的意義,報紙醒目的標題向人們昭示着國民黨統治將被徹底推翻,一個嶄新的新中國即將誕生。

多年後,攝影界在抓拍與擺拍的爭論中,有人質疑"南京解放"是擺拍的,的確是無稽之談。林默涵先生稱頌這張作品為"偉大的歷史記錄",對徐肖冰的攝影作品作了權威性的評價。 [11]

評價

領袖心中的攝影師

1949年春天,在香山雙清別墅,攝影家陳正青拿着照相機,徐肖冰、侯波一左一

右站好,準備跟毛主席合影。毛主席說:"不行,不能這樣站,女同志半邊天,侯波要站中間。"堅持要侯波站在中間。多年來,那張合影照片一直掛在徐肖冰家中的客廳里,這種殊榮恐怕在中國攝影界是唯一的。

也是在這一年,北平(現北京)和平解放,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到達北平西苑機場時,與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會面。徐肖冰在場攝影,闊別多年的毛主席一眼就認出徐肖冰,叫着他的名字,並親切地向大家介紹:"這是我們自己培養的攝影師,是吃小米飯成長起來的。" 一位攝影師能夠深深地印在偉人的心中,實在是極其難得的殊榮。 [12]

逝世

徐肖冰同志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卓越的電影和攝影藝術家,傑出的文化藝術組織工作者,中國文聯第六至八屆榮譽委員,中國攝影家協會第三屆主席、第四屆副主席、第五、六、七屆顧問,中國攝影大師徐肖冰因病於2009年10月27日23時0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

徐肖冰同志逝世後,李長春同志派專人冒雪送去花圈,劉雲山、李源潮、孫家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胡振民等中國文聯領導同志,分別以不同形式表示哀悼,並向其家屬表示慰問。

2009年10月29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委託,中宣部副部長翟衛華在中國文聯主席團委員、中國攝協分黨組書記、副主席兼秘書長李前光的陪同下來到徐肖冰家中,轉達了劉雲山對徐肖冰逝世的沉痛哀悼,和對其家人的親切慰問。翟衛華說,劉雲山在談到徐肖冰的為人和作品時稱,徐老對攝影界的貢獻很突出。翟衛華在看望徐肖冰夫人、著名女攝影家侯波時,稱讚他們伉儷為"黨的寶貴財富"。

2009年10月28日,受中國文聯黨組及黨組書記、副主席胡振民的委託,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廖奔在李前光和中國攝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顧立群陪同下,專程到徐肖冰家中弔唁並看望其家屬。廖奔親切地與徐肖冰的家人圍坐一起,飽含深情地回顧起徐肖冰對中國文聯工作的長期支持,他表示,徐肖冰、侯波二老一生都在為中國攝影事業做貢獻,是後輩學習的榜樣,後來者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中國文聯、中國攝協有關負責同志和全國各地的部分攝影家也分別以不同形式向徐肖冰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13]

人物概述

徐肖冰1937年9月參加革命,194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93年6月離休。曾當選中國共產黨八大代表,第一至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至七屆全國政協委員。曾任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副廠長,任北京市第一、二屆人大代表,第九屆全國總工會執委,中國電影攝影師學會副主席,中蘇、中朝友好協會理事等職。1950年獲斯大林文藝獎一等獎,曾多次榮獲國家級電影紀錄片獎項。2005年被人事部、廣電總局授予"國家有突出貢獻電影藝術家"稱號。2006年獲中國攝協授予的"中國攝影大師"榮譽稱號。2007年獲中國文聯第六屆造型藝術成就獎,2009年獲中國攝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徐肖冰,曾用名徐金奎,1916年8月16日生於浙江省桐鄉縣。1932年起,徐肖冰陸續在上海天一、電通、明星等影片公司任職,參加了《風雲兒女》、《馬路天使》等進步影片攝製工作。1936年到西北電影公司任職,1937在太原毅然投身革命。1938年初參加組建八路軍延安電影團,參加拍攝大型新聞紀錄片《延安與八路軍》。1939年1月赴華北敵後,先後在晉西北、晉察冀、太行等抗日根據地拍攝電影和照片,1940年參加百團大戰戰地攝影採訪。1941年返回延安後參拍《生產與戰鬥結合起來》、《黨的七大》等影片,1946年春調東北電影製片廠工作,參拍《活捉謝文東》、《土地改革》、《解放東北的最後戰役》、《東北三年解放戰爭》等多部影片。在從事電影工作的同時,徐肖冰拍攝了大量新聞照片,許多作品成為中國革命歷史的珍貴文獻史料。1949年,徐肖冰調任北京電影製片廠編導,參拍《毛主席朱總司令蒞平閱兵》、《新政治協商會議》、《新中國的誕生》等紀錄片。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後,徐肖冰率領新聞攝影隊隨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其間曾任板門店中方新聞團副團長,榮獲朝鮮政府頒發的二級國旗勳章。1953年調任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攝影隊總隊長、副廠長。1963年由於積極幫助柬埔寨拍紀錄片,獲柬埔寨國家元首西哈努克親王授勳。

粉碎"四人幫"後,各文藝家協會於1978年陸續恢復活動,文化部代部長黃鎮向中央建議由徐肖冰主持中國攝協的恢復重建工作。在1979年召開的中國攝協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徐肖冰當選主席。在擔任主席期間,徐肖冰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政策,在他主持下,恢復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中國攝影》、《大眾攝影》等重要攝影活動和媒體,設立了中國國際攝影藝術展,成立了中國攝影出版社、中國攝影圖片社等機構,為大批著名攝影家恢復名譽,為中國攝影界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清除"四人幫"遺毒、在新時期走上健康發展道路,做出了至為重要的貢獻。

1986年起,徐肖冰與夫人侯波拿出自己的積蓄,在中國攝協和社會各界支持下,在包括台灣省在內的全國各地及日本、法國、英國、德國、荷蘭等國舉辦《徐肖冰、侯波夫婦攝影聯展》,宣傳共和國歷史和黨的光輝形象。1989年與侯波合作出版大型攝影作品集《路》,獲國家圖書獎,主編《長江》畫冊,出版口述自傳等。2004年12月與侯波共同出版《毛澤東之路--畫說毛澤東和他的戰友》。

徐肖冰從事電影、攝影工作70餘年,經歷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的炮火洗禮,用鏡頭真實記錄了共和國歷史,拍攝了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等老一輩領導人及反映我軍民抗戰、生活的大量照片,為黨的新聞紀錄電影事業、攝影事業貢獻了畢生精力。他拍攝的許多影片和照片已成為黨和國家的寶貴歷史資料。

徐肖冰同志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和崇高的革命氣節,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終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在革命戰爭年代,他積極投身艱苦卓絕的革命事業。在"文化大革命"中,他遭受迫害,在困境中仍然堅信黨、堅信共產主義理想,同"四人幫"進行了堅決鬥爭。新時期以來,他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領導,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擁護改革開放,表現出堅定的政治立場和堅強的黨性原則。

徐肖冰一生正直坦蕩、光明磊落,為人淳厚質樸,謙虛謹慎,不計較個人名利,甘於奉獻,清正廉潔,表現出真正共產黨人高尚的思想品質和道德情操。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默默奉獻的一生。他的崇高風範、優秀品德和卓著功績將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 [14]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