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4月23日 (六) 20:02 由 Humanriv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資料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克Hark Tsui)(1950年2月15日— ),本名徐文光,電影導演、編劇、監製、演員。生於越南1966年移居香港,後到美國學習電影課程。1977年回港後,在無綫電視從事編導工作。後轉入電影圈發展,憑藉《蝶變》一片展露頭角。1984年與妻子施南生組建電影工作室,憑《英雄本色》、《倩女幽魂》、《黃飛鴻》等片蜚聲海內外,為香港電影開創了新的時代。

生平

生於越南西貢市的他,祖籍廣東省海豐縣[1],出身自華僑的大家庭,共有16名兄弟姐妹。在他十歲那年,他已經對電影發生興趣,他曾與朋友租了攝錄機來拍攝魔術表演,並在校內播放。他也喜愛漫畫。這對他的電影風格有很大影響。

早年經歷

1950年2月15日生于越南西貢市,徐克的童年在越南度過。

1960年,年少的徐克租來設備當起導演與朋友租了攝錄機來拍攝魔術表演,並在校內播放 。

1966年,舉家搬到香港後,徐克與十幾個兄弟姐妹享受到了正常的童年生活。

1969年進入美國德薩斯州的南循道會大學,一年後停學環遊美國,後來轉到德州大學(奧斯汀)修讀廣播電視/電影課程,與朋友合拍了一部四十五分鐘的有關美籍亞洲人的記錄片《千鍾萬縫展新路》 。

1975年畢業後,移居紐約,參與一出關於唐人街的電影《From Spikes to Spindles》。1977年回到香港,徐克加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從事導演和監製等工作。

1978年,參與拍攝了根據古龍小說改編的9集電視劇集《金刀情俠》 。

演藝經歷

1979年,在吳思遠的支持下拍攝處女作武

俠懸疑片《蝶變》開始了導演生涯 。該片被認為是香港電影「新浪潮」的代表作之一 。

1980年,指導拍攝第二部神魔題材電影《地獄無門》 ,12月4日指導拍攝殘酷青春電影《第一類型危險》在香港經歷禁映、補拍修改後上映 。

1981年7月,執導了風格大變的喜劇片《鬼馬智多星》,該片獲得第十八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同時憑藉700多萬港元的票房幫助新藝城第一次打敗了邵氏和嘉禾兩大公司 。

1982年,拍攝第二部鬼馬喜劇片《最佳拍檔》 ,該片以票房2604萬,打破香港票房記錄。

1983年,指導電影《我愛夜來香》 ,同年拍攝電影《新蜀山劍俠傳》。 培訓出一批屬於本土的電影特技人,奠定日後香港動作特效的成熟發展。

1984年,攜手張艾嘉拍攝喜劇愛情電影《上海之夜》 。同年指導電影《最佳拍檔之女皇密令》,影片獲得第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4月徐克與他的妻子施南生成立了電影工作室。

1985年,自導自演喜劇電影《打工皇帝》 。

1986年,指導由完全由女性為主角的愛情文藝電影《刀馬旦》獲得好評 ,同年由他監製的都市俠義電影《英雄本色》以3465萬港元票房,打破香港票房紀錄,更開創了一個電影類型英雄片 。

1987年,徐克監製的古制劇情片《倩女幽魂》,奪得1988年法國Avoriaz電影節特別評判大獎、1988年葡萄牙Oporto電影節最佳影片獎、亦在台灣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屢獲殊榮,分別取得五項和三項獎項 。

1989年,聯合周潤發回到出生地越南執導動作電影《英雄本色之夕陽之歌》。 同年以第二主演出演黑幫題材電影《最後勝利》 ,該片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男配色的提名。

1990年,擔任導演胡金銓指導的武俠電影《笑傲江湖》監製 。

1991年,再度攜手李連杰推出武俠作品《黃飛鴻》,榮獲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獎 。同年,翻拍喜劇電影《豪門夜宴》,該片結尾徐克還讓許冠文和周星馳在一張餐桌上聚首,以一隻雞屁股的爭奪,完成了香港喜劇電影的新老交班。

1992年,徐克編劇並執導功夫動作電影《黃飛鴻之男兒當自強》,獲第1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等計9項提名 。同年,聯手林嶺東指導拍攝由成龍出演的喜劇電影《雙龍會》。

1993年,導演電影《黃飛鴻之獅王爭霸》,香港收穫2754萬票房。 同年,指導帶有戲劇元素的神話愛情片《青蛇》 。

1994年,徐克導演及監製古裝愛情電影《梁祝》,獲得第1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1995年,徐克執導賀歲喜劇片《金玉滿堂》,於農曆年間上映後香港票房達3112萬。

1996年,導演喜劇片《大三元》。 1997年徐克監製首部動畫作品《小倩》,該動畫以《倩女幽魂》為腹稿,歷經四年的製作,成為亞洲第一部以2-D加上3-D電腦製作的動畫長片。

1997年,徐克監製首部動畫作品《小倩》。更打入了國際市場,與好萊塢動作演員尚克勞德范達米合作,先後接拍了兩部好萊塢動作電影《雙重火力》和《迎頭痛擊》 。

1999年,徐克製作了電影工作室的首部漫畫集《天涯明月刀》。

2000年,指導拍攝都市槍戰片《順流逆流》本片更加將武俠片的特質引入到都市槍戰片中。本片因為在手法上的創新,甚至被法國電影手冊評選為2000年世界十大佳片之一 。

2001年,依賴電腦特效的幫助,指導神魔電影《蜀山傳》,在電影中有1600多個特效鏡頭,由四家美國特效公司參與製作。 同年,另一部片由他監製的《老夫子2001 》更為香港首部結合3-D 動畫人物和真人演出的電影。

2002年,徐克監製的驚悚恐怖電影《殭屍大時代》,再次由美國新力公司取得世界性發行權。

2004年,編劇一部都市俠者電影《散打》,影片講述了自幼練習中國武術的張國強長大以後外出闖蕩的故事。

2005年,改編梁羽生的武俠作品《七劍下天山》推出電影《七劍》,獲第42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 。

2007年,與林嶺東、杜琪峯聯合執導動作電影《鐵三角》, 該片是三人玩出來的電影,徐克開局,可以增加接力的難度。這是一部成功的遊戲之作。

2008年,將驚悚、愛情,以及對人類文明的思考融為一體電影《深海尋人》 。同年指導純探討女性愛情的電影《女人不壞》 。

2010年,徐克執導歷史劇情電影《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影片在中國大陸收穫3億元的票房,並獲得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電影獎。

2011年,徐克編劇並執導3D武俠電影《龍門飛甲》,為首部3D武俠片 。

2013年,推出3D懸疑動作電影《狄仁傑之神都龍王》,於2013年9月28日全國上映,中國收穫票房6億人民幣。

2014年,徐克執導戰爭動作片電影《智取威虎山3D》,為國內首部3D戰爭動作片。

2016年,監製電影《三少爺的劍》。

主要作品

上映年份 片名 備 注
1979 蝶變
1980 地獄無門
第一類型危險
1981 鬼馬智多星 第1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
1982 最佳拍檔
1983 新蜀山劍俠 提名第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
1984 最佳拍檔之女皇密令
1985 打工皇帝

人物評價

媒體評價

徐克作品裡的幽默感源自他的童真天性,但他能將愛情中的浪漫表現得如此出色,跟他出色的美術功底有很大關係,尤其是在其古裝作品裡,《梁祝》里油畫的山間竹林,《蜀山》里絢爛奪目的山川大河,《青蛇》里夢幻般的色彩運用。都對主角的愛情過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烘托作用。另外,黃沾所提供的長久以來的音樂支持,也是重要元素。(新浪網)

從《蝶變》的古裝片中出現的火箭式飛索與未來世界的機關槍,到《新龍門客棧》打造新式武俠,徐克那驚人的想象力從來沒有枯竭過,而無論《新蜀山劍俠》的特效試水、《蜀山傳》運用最先進的數碼影像特效,在電影技術的探索之路上,即便總是伴隨着爭議和質疑,他想方設法用新的電影技術手段去實現自己想要的東西,劈山開出其獨特的異想世界 。(電影網)

在2011年華語影壇中,武俠片類型中具影響力的導演非徐克莫屬,他製作的《新蜀山劍俠》、《黃飛鴻》、《東方不敗》《新龍門客棧》等作品已經是公認的經典,他不僅是擁有旺盛的創作力,並且他大膽的創新意識也讓很多同行望塵莫及(騰訊娛樂)

香港新浪潮,應該有八分之一或者十分之一屬於徐克。徐克適時求變,在香港新浪潮像幽魂一樣難圓美夢的境況之下,徐克卻有了自己的電影王朝。他給武俠電影帶來了嬉笑怒罵以及風騷作態,粗俗喜劇拯救了徐克本人,也使胡金銓與張徹的時代悄聲熄滅。(新浪網)

徐克的電影裡從來不缺少愛情。徐克電影裡的愛情,開始和結尾往往是大開大合,或者從天堂走向地獄,或者從地獄邁向天堂,這其中的過程便是徐克展露其才華的用兵之地。徐克對愛情的處理元素極為豐富,幽默、誇張、浪漫、情色,荒誕、悲情,無一不有,最重要的是,徐克對愛情的描繪極為細膩,尤其是對女人,常常能把一些連女性導演都想象不到的小情小調捕捉到鏡頭裡,而且敘述得極為流暢。(新浪網)

明星評價

徐克是最魔鬼的導演,拍戲環境的條件最糟糕,而且還很冷,所以也很辛苦,還要配合3D的拍攝效果,很多動作都要連貫地去做,在風、沙、水泥和撒玉米粉的情況下拍攝,真的很辛苦。若果再有機會去選,我還是會接拍徐克的電影,因為他做每樣事情都很仔細。(陳坤評 )

徐克的導演方式很不同,他很注重前期跟演員的溝通,等到拍戲的時候,他很少說話,會給演員很大的自由。但是他的不說話有時候會讓人摸不透。徐克是一個思維跳躍很快的人,也會有自己的一些專用形容詞,有時像小孩子,很可愛,也有自己的堅持和倔強,表達方式與其他人不同。(李宇春評 )

徐克是非常明白我的,也是我最有默契的合作夥伴 。《英雄本色》成功離不開徐克的幫助,當時是徐克在投資人面前支持自己拍攝《英雄本色》,很懷念當年的感情,所以想再拍類似於《英雄本色》的電影,不是續集,但是相同的類型 。(吳宇森評)

徐克就是一個機器,不斷榨取着演員最新鮮的特質。(張雨綺評 )

視頻

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導演之徐克

電影與電影人--徐克訪談錄

參考資料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