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月16日 (三) 12:37 由 LBT093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喜
出生 不詳
安徽省太和縣東南
逝世 不詳
國籍 中國 東漢
職業 官員

張喜,張喜(生卒年不詳),汝南郡細陽縣(今安徽省太和縣東南)人。東漢末年司空張濟之弟,官至司空、錄尚書事。

人物生平

公元194年1月(初平四年十二月乙巳),時任衛尉的張喜接替趙溫擔任司空、錄尚書事。

公元194年(興平元年)二月戊寅,有關部門上奏獻帝請立皇后,獻帝以母親王榮"宅兆未卜"為由拒絕,張喜與太尉朱儁、司徒淳于嘉便奏上王榮的尊號。

公元195年(興平二年)三月,李傕派其侄李暹率數千人包圍皇宮,用三輛車子迎接獻帝。太尉楊彪對李暹說:"自古以來的帝王,沒有住在臣子家裡的。諸位做事,要上順天意,怎麼能這樣!"李暹說:"將軍主意已定了。"獻帝於是與伏貴人(即伏皇后)、賈詡和左靈各乘一車到李傕的營中,楊彪等人徒步跟隨。張喜與趙溫聽說變故,從各自府中趕出相隨。[1]

不久後,獻帝派楊彪與張喜等十多人勸互攻的李傕、郭汜和解,但郭汜不答應,竟把張喜等公卿扣作人質。楊彪對郭汜說:"將軍懂得人世間的道理,怎麼能君臣相爭,一人劫持天子,一人扣押公卿,這樣做可以嗎?"郭汜發怒,要拿刀殺楊彪。楊彪說:"你尚且不服從朝廷,我難道還想求生嗎!"左右的人多來勸解,郭汜才作罷。大司農朱儁因氣憤發病去世。

公元196年(建安元年)九月甲戌日,獻帝遷都許縣後,曹操任大將軍,封武平侯。張喜與楊彪都因病遜位。

史書記載

《後漢紀》

《後漢書》

《資治通鑑》

家族成員

兄長:張濟,官至司空,字元江,死後追贈車騎將軍、關內侯,後贈蔡陽鄉侯。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www.xiexingcun.com/24/houhanshu/b009.htm 《後漢書》來自二十四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