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5月8日 (日) 10:32 由 品茶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汴绣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開封
七朝古都開封府

開封,簡稱汴,現為河南省地級市,是我國八大古都和國務院首批公布的24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位於中國版圖的中部,地處中華民族歷史文化搖籃的黃河之濱,是一座歷史文化悠久的古城。在中國的歷史上,開封曾被稱為大梁、汴梁、東京、汴京等。自建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戰國時期的魏國,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以及北宋和金七個王朝曾先後建國都於開封,故稱「七朝都會」。開封與中國的西安洛陽北京南京杭州安陽鄭州並稱八大古都,在國內外享有盛名。開封地理位置優越,氣候溫和,物產豐富,交通便利,文化教育發達,科技進步,經濟繁榮,是中原地區的重要旅遊城市和對外開放城市。

「開封」的由來

開封是一座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地處中原腹地、黃河之濱的開封,是中華民族的主要發祥地之一,迄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夏朝曾在開封一帶建都157年,稱老丘,商朝在開封一帶建都27年,稱囂。後均廢。春秋時期,鄭莊公在此修築儲糧倉城,定名為「啟封」,取「啟拓封疆」之義,後避漢景帝劉啟之諱改名為開封。戰國時期的魏,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北宋金均定都於此,素有「七朝都會」之稱。尤其是北宋時期,從陳橋兵變到南宋偏安,歷經九帝168年,「人口逾百萬,貨物集南北」,是當時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國際性的大都會,有着「琪樹明霞五鳳樓,夷門自古帝王州」、「汴京富麗天下無」的美譽。北宋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和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生動地描繪了古都開封當時的繁華景象。這一時期的開封,湧現出了清正廉明的包公、滿門忠烈的楊家將、民族英雄岳飛、圖強變法的王安石等一大批具有重要影響的歷史人物,對中國歷史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 元代為河南行省治所。明代為周王府。清代民國為河南首府。新中國成立後為河南省會。1954年10月省會遷鄭後為省直轄市至今。

歷史文化

汴繡

北宋時開封刺繡工藝已發展到相當高的水平。開封雲集各地的巧匠繡工,官辦的有文繡院,民間的有秀巷 。汴繡即在此傳統基礎上發展起來。近些年開封的汴繡獨樹一幟,山水人物、樓台花鳥,針線細密,不露邊縫,絨彩奪目,丰神宛然,色彩豐富,層次分明,立體感強,成為國內外遊人必買的佳品。

曲藝

在開封,能看到舞獅、盤鼓、高蹺、旱船、嗩吶等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開封享有「戲曲之鄉」、「木版年畫之鄉」、「汴繡之鄉」、「菊花之鄉」等美譽。

豫劇,又名河南梆子、河南高調。祥符調是豫劇的一支重要流派。明末清初,陝西人來汴經商定居,其家鄉戲秦腔也隨之傳入,並與地方戲曲汴梁腔、梆子秧腔、女兒腔以及鎮南技、山坡羊、打棗杆等民歌長期融會貫通而逐步形成豫劇祥符調。唱、念俱用標準的汴梁音韻,發音多假嗓,音域屬上五音。

民俗

廟會、燈會、鳥市、花市、夜市、風箏、鬥雞、 盤鼓。

文化遺產

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6年):朱仙鎮木版年畫;

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擴展項目(2008年):汴京燈籠張;

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8年):開封盤鼓,大相國寺梵樂,麒麟舞,二夾弦,汴繡;

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0年):摞石鎖。

主要景點

清明上河園

說起清明上河園,我們就會想起我國十大傳世名畫《清明上河圖》這一國寶級畫作,清明上河圖是北宋年間著名畫家張擇瑞在開封的寫實創作,也是他僅存的傳世作品,目前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館!

開封的清明上河園,正是以這幅名畫為藍本,按照傳統工藝的標準,將宋朝的市井文化、民俗風情、皇家園林、古代娛樂為題材而建設的文化主題公園,再現了開封古代時的繁華勝景!它位於開封龍亭湖西岸,現在是國家級5A旅遊景區,也是著名的影視取景地[1].

開封府

一聽到開封府,第一就會想起鐵面無私的包青天,包拯大人。沒錯,這正是他當年辦公的地方,只不過重修過了。但一點也不影響大家對其的讚賞!當年開封府是北宋天下的首府,威名天下,包大人更是扶正祛邪,剛直不阿、美名傳于海內!

宋代古開封府曾經被水患沖毀,重新修建的「開封府」位於開封包公湖東湖膠紙岸,占地60餘畝,在這裡,您除了能夠看到大批珍貴史料,軼事和陳展外,還能夠看到「開衙儀式」、「包公斷案」、「演武場迎賓表演」、「噴火變臉」等豐富多彩的表演活動,真切地體會到「游開封府,品味大宋文化,拜包拯,領略人間正氣」[2]

相關視頻

最美開封旅遊宣傳片強勢來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