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8日 (日) 19:55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播(Radio broadcasting)是指通過無線電波導線傳送聲音的新聞傳播工具,誕生於20世紀20年代。其中,通過無線電波傳送節目的稱無線廣播,通過導線傳送節目的稱有線廣播。廣播的優勢是對象廣泛,傳播迅速,功能多樣,感染力強;短處是一瞬即逝,順序收聽,不能選擇,語言不通則收聽困難[1]。現在,廣播更是實現了以調頻、中波為主、短波為輔的戰略目標,這在國際廣播歷史上是一次重大的轉變。


廣播是指封包在計算機網絡中傳輸時,目的地址為網絡中所有設備的一種傳輸方式。實際上,這裡所說的「所有設備」也是限定在一個範圍之中,稱為「廣播域」。並非所有的計算機網絡都支持廣播,例如X.25網絡和幀中繼都不支持廣播,而且也沒有在「整個互聯網範圍中」的廣播。IPv6亦不支持廣播,廣播相應的功能由多播代替。

通常,廣播都是限制在局域網中的,比如以太網或令牌環網絡。因為廣播在局域網中造成的影響遠比在廣域網中小得多。

歷史沿革

誕生

早期的廣播

1906年聖誕節前夜,美國的費森登和亞歷山德遜在紐約附近設立了一個廣播站,並進行了有史以來第一次廣播。廣播的內容是兩段笑話、一支歌曲和一支小提琴獨奏曲。這一廣播節目被當時四處分散的持有接收機的人們清晰的收聽到了。

1908年,美國的弗雷斯特又在巴黎埃菲爾鐵塔上進行了一次廣播,被那一地區所有的軍事電台和馬賽的一位工程師所收聽到。

1916年,弗雷斯特又在布朗克斯新聞發布局的一個試驗廣播站播放了關於總統選舉的消息,可是在當時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收聽這些早期的廣播。

真正的廣播誕生於20世紀20年代。

世界上第一座領有執照的電台,是美國匹茲堡KDKA電台,於1920年11月2日正式開播。

中國的第一座廣播電台建於1923年1月,由美國的奧斯邦創辦,屬於中國無線電廣播公司的廣播台,首先在上海播出。

1926年,中國出現第一家自辦廣播電台——哈爾濱廣播電台,由劉翰創辦。

1928年,中國國民黨北伐成功,在南京創辦「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廣播無線電台」呼號為XKM。

1939年,國民黨在重慶創辦對外廣播台——「中國之聲」(voiceofChina)。

1940年12月,中國人民廣播事業創建,即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前身——延安新華廣播電台。

廣播的優勢是對象廣泛,傳播迅速,功能多樣,感染力強;短處是一瞬即逝,順序收聽,不能選擇,語言不通則收聽困難。

發展

由於無線電的廣泛使用以及人們對於大功率發射機和高靈敏度電子管接收機技能的熟練掌握,使廣播逐漸變成了現實。

1919年,蘇聯製造了一台大功率發射機,並於1920年在莫斯科開始試驗性廣播。

1920年6月15日,馬可尼公司在英國舉辦了一個以梅爾芭太太主演的「無線電--電話」音樂會,遠至巴黎、意大利、挪威,甚至在希臘都能清晰的收聽到。這就是廣播事業的開始。

1920年11月2日,美國在康拉德的指導下,威斯汀豪斯公司廣播站KDKA開始廣播,首次播送的節目是哈丁-科克斯總統選舉,在當時,這事曾轟動一時。

1920年12月22日,德國的柯尼武斯特豪森廣播電台首次播送了器樂演奏音樂會。

1922年11月14日,倫敦ZLO廣播站正式開始在英國廣播每日節目,該站在1927年改為英國廣播有限公司,即BBC。

1922年法國埃菲爾鐵塔也正式開始播音。

1927年止,美國國內已擁有737個廣播站。

這一時期,廣播站如雨後春筍在各國中相繼湧現。當時,在歐洲廣播已被視為一個龐大的通信工具。以後,全世界的廣播事業不斷發展,現已逐步形成全球性的廣播網。

收聽方式

終端接收

通過收音機等終端設備接收信號來收聽廣播,不過只能收聽到有限的幾個頻道。

在線收聽

目前很多電台都提供了互聯網收聽服務,很多網站都收集了這些電台的收聽地址,用戶可以通過互聯網來在線收聽廣播節目[2]

視頻

廣播 相關視頻

廣播聲音宣傳片
早期的廣播和電視

參考文獻

  1. 精華現代廣播無線廣播,豆丁網 , 2015-5-7
  2. 網絡廣播的發展歷程與特點 ,搜狐, 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