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干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1月19日 (二) 21:29 由 SMM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干寶
出生 新蔡(今河南省新蔡縣)
逝世 351年(68-69歲)
國籍 東晉
別名 字令升
民族
職業 散騎常侍
知名於 中國志怪小說的鼻祖
知名作品搜神記
信仰 道教

干寶,生卒年不詳,東晉新蔡(今河南省新蔡縣)人,字令升。著述頗豐,主要有《周易注》、《五氣變化論》、《論妖怪》 、《論山徙》、《司徒儀》、《周官禮注》、《晉記》、《乾子》、《春秋序論》、《百志詩》、《搜神記》等。 其祖父干統,三國時為東吳奮武將軍都亭(今湖北恩施)侯,父干瑩,曾仕吳,任立節都尉,遷居海鹽。干寶自小博覽群書,晉元帝時擔任佐著作郎的史官職務,奉命領修國史。後經王導提拔為司徒右長史,遷散騎常侍。除精通史學,干寶還好易學,為撰寫《搜神記》奠定基礎。[1]

主要詩作

宋定伯捉鬼

南陽宋定伯,年少時,夜行逢鬼。問之,鬼言:「我是鬼。」鬼問:「汝復誰?」定伯誑之,言:「我亦鬼。」鬼問:「欲至何所?」答曰:「欲至宛市。」鬼言:「我亦欲至宛市。」遂行。

數里,鬼言:「步行太亟,可共遞相擔,何如?」定伯曰:「大善。」鬼便先擔定伯數里。鬼言:「卿太重,將非鬼也?」定伯言:「我新鬼,故身重耳。」定伯因復擔鬼,鬼略無重。如是再三。定伯復言:「我新鬼,不知有何所畏忌?」鬼答言:「惟不喜人唾。」於是共行。道遇水,定伯令鬼先渡,聽之,瞭然無聲音。定伯自渡,漕漼作聲。鬼復言:「何以作聲?」定伯曰:「新死,不習渡水故耳,勿怪吾也。」

行欲至宛市,定伯便擔鬼著肩上,急持之。鬼大呼,聲咋咋然,索下,不復聽之。徑至宛市中下著地,化為一羊,便賣之恐其變化,唾之。得錢千五百,乃去。於時石崇言:「定伯賣鬼,得錢千五百文。」 [2]

百志詩

壯士稟傑姿,氣烈有自然。俯仰群眾中,胡能救世艱。

闕鞏代縫掖,兜鍪易進賢。

視頻

【老閆講古文】第12集:宋定伯捉鬼

參考文獻

  1. 搜神記,子夜星
  2. 宋定伯捉鬼是個冤案,新浪網,2015-02-05 23: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