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格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7日 (一) 16:45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歷史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格達[1] (阿拉伯語:بغداد‎,阿拉米語:ܒܓܕܐܕ),伊拉克首都,同時它也是伊拉克巴格達省的首府,為伊拉克最大城市及經濟文化中心。

歷史

阿拔斯王朝第二任哈里發曼蘇爾於西元762年將阿拉伯帝國都城遷至此地。當時成為阿拉伯世界的政治、經濟、宗教中心。

10世紀後,因政治變動及戰爭而衰退。隨著阿拉伯王朝不復昔日光輝,巴格達先於1258年被蒙古人攻陷;1508年和1534年分別被波斯土耳其人佔領。1638年後巴格達長期受土耳其人的統治。1917年巴格達落入英軍之手。直到1921年伊拉克獨立後,巴格達被定為首都。[2]

在歷史上,巴格達曾是伊斯蘭文明政治宗教經濟商業學術交通中心。巴格達也是一座多民族多教派的城市。巴格達在2003年美軍佔領伊拉克之前,有大量信仰基督教的亞述人(其中以信奉東方禮天主教的居多)居住,但近幾年來巴格達的多座著名教堂屢次遭到破壞以及其他原因使亞述人紛紛離開巴格達,遷往伊拉克北部或鄰國甚至西方國家。現在在巴格達原本就是少數民族的亞述人已經所剩無幾了。

地理

巴格達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中部地區,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中部地區,底格里斯河流過巴格達市區,而距幼發拉底河約30公里[3]。 為兩河相距最近之處;迪拉亞河流經城市郊區,並於巴格達東南方注入底格里斯河。巴格達位居海拔34公尺平緩的沖積平原,歷史上曾數度被定期性洪水淹沒,洪水則來自底格里斯河北方及東方的支流,直至1956年,位於薩邁拉薩邁拉大壩完成後,巴格達才不受洪水的威脅,因而,城市能向東邊及西邊擴張。[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