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斯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5日 (二) 19:03 由 芳香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斯海峽(英語:Bass Strait)是分隔塔斯曼尼亞澳大利亞大陸南部的海峽 ,最窄處寬約240公里,平均約50米深。海峽上有很多島嶼,例如金島(King Island)和弗林德斯島 (Flinders Island)。

巴斯海峽在上一次冰河時期時仍是乾涸的。南冰洋塔斯曼海的強烈洋流加上巴斯海峽較淺的水深,使它就如塔斯曼尼亞附近其他海域,海面比較大浪。在19世紀,很多船隻在那裡失蹤。因此自19世紀中期,便有很多燈塔被建造以協助船隻航行。巴斯海峽內有許多油田與天然氣田。[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巴斯海峽 外文名稱 Bass Strait 平均深度 約50米
最窄處 約240公里 海峽島嶼 金島、弗林德斯島等 自然資源 油田與天然氣田

歷史

英國航海家G.巴斯曾於1798年率領航海隊第一次穿過海峽,因而得名。東連塔斯曼海,西通印度洋,是溝通南太平洋和印度洋間的重要航道。面積7.8萬平方千米。

巴斯海峽以及塔斯馬尼亞島原來同澳大利亞古陸塊連成一體,第三紀新構造運動中相對陷落,沒入海中而成海峽。海峽兩端橫列着兩列島嶼,西邊最大島名金島,東端最大島名弗林德斯島,雄居兩端構成海峽的天然屏障。在巴斯海峽東北水域近海一帶儲有石油資源,並已經開採。[2]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巴斯海峽(Bass Strait)需要暫時遠離塵囂爭鬥? 如果說塔斯馬尼亞的節奏比澳大利亞大陸慢的話,那麼在巴斯海峽(Bass Strait)島嶼上,您還可以再慢上幾拍。

從地質上看,弗林德斯島自上一個冰河時代起就沒有多大變化,該島當時屬於連接塔斯馬尼亞與澳大利亞大陸的陸地橋樑。

過了12,000年,直到1773年,托拜厄斯·菲爾諾(Tobias Furneaux)首次瞥見弗林德斯及其周圍的51個島嶼。 大霧將他與奮勇號(Endeavour)隔開,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由此他發現了這個島嶼。

這顆小島明珠,只有64公里長,29公里寬。 眺望斯澤勒基山(MountStrzelecki)和基利克蘭克山(Mount Killiecrankie)的粉紅色和灰色花崗岩懸崖,以及小溪、海濱沙丘以及平坦的綠色田野。

可以從朗賽斯頓搭乘飛機來到這裡,或從布里德波特(Bridport)搭乘渡輪。 如果從維多利亞來,可以從莫拉賓(Moorabbin)乘坐飛機,或從韋斯浦港(Port Welshpool)搭船。

弗林德斯島只有900人居住,大多數時間都可以裝作他們不存在。 倒是更有可能遇上披着毛皮和羽毛的居民:小袋鼠袋熊小鷦鷯和巨型漂泊信天翁

漫步到島嶼東部的瀉湖和海灣,數以千計的候鳥在長途跋涉飛往北極圈的途中,往往在此休憩。在海里,您可以潛水捕捉巨蟹龍蝦,觀看海豹海豚和路過的鯨魚

巴斯和弗林德斯於1798和1799年依靠船隻和雙腳探索弗林斯島,如今,老式的步行仍然是尋訪各處的最佳方式。在斯澤勒基國家公園攀登到斯澤勒基山頂。 沿着長長的純淨海灘漫步,海灘上點綴着長滿桔黃色苔蘚的巨石。

一邊漫步一邊搜尋一種稱為基利克蘭克(Killiecrankie)"鑽石"的黃玉。 真正的勘探者總能滿載而歸。

以懷特馬克(Whitemark)和巴倫夫人(Lady Barron)等小鎮或埃米塔(Emita)和基利克蘭克地區為大本營。下榻海濱小屋、友好的酒館、早餐加住宿式旅館,或享受水療慰勞自己。連日乘船顛簸,吃配給糧,庫克船長和水手們此時要是能享用一頓可口的有機餐,舒舒服服按摩一番,肯定會十分感激。

如果喜歡老式的放鬆方式,也會喜歡國王島。 該島坐落在塔斯馬尼亞東北方向80公里處,位於人稱"咆哮40"的狂野西風必經之路。

該島發現於1797年,曾有大批海豹出沒,後來狩獵殆盡。 過去,豐富的降雨、蔥鬱的牧場和金屬礦藏引來了滿懷希望的農民、礦工和其他定居者。 如今,是空無一人的海灘、近海暗礁、燈塔、沉船、海鮮和奶製品吸引遊客來到這個自豪的千人社區。

遊覽拉維尼亞自然保護區(Lavinia Nature Reserve),觀看小袋鼠、神出鬼沒的鴨嘴獸以及黃腹鸚鵡和大海鷹等多種鳥類。 面對豐富的野生動植物。 然後去嘉里(Currie),這是島上港口邊的商業中心。 吃剛捕上來的肥美龍蝦,觀看停靠在碼頭上的漁船。

自然地理

巴斯海峽位於澳大利亞東南端突出部分與塔斯馬尼亞島之間。英國航海家G.巴斯曾於1798年率領航海隊第一次穿過海峽,因而得名。東連塔斯曼海,西通印度洋,是溝通南太平洋和印度洋間的重要航道。

海峽東西長約300千米,南北寬128-240千米。面積7.8萬平方千米,水深50-97米,平均水深70米。

主要島嶼

巴斯海峽中島嶼超過50個。主要的島嶼有:

1、西部:

金島(King Island)

Three Hummock Island 巴斯海峽內的金島沙灘 巴斯海峽內的金島沙灘 Hunter Island

Robbins Island

2、西南部:

弗諾群島

菲爾諾群島(Furneaux Group)

弗林德斯島 (Flinders Island)

巴倫角島(Cape Barren Island)

克拉克島(Clark Island)

另有60個其他的島嶼

3、東北部:

Kent Group

Deal Island

另有3個小島

Hogan Island

Curtis Island

特色島嶼

一)弗諾群島(Furneaux Group)和國王島(King Island)合稱巴斯海峽群島,是12,000年前冰河時代結束前連接塔斯馬尼亞與澳大利亞大陸的狹長陸地的唯一殘存。

二)費蓮達島 在弗諾群島52個島嶼中是最大的,位於塔斯馬尼亞的東北端。您可以在這裡尋覓基利克蘭克(Killiecrankie)的"鑽石",漫步於純淨的海灘或潛水尋覓巨蟹和龍蝦。

從斯澤勒基山(MountStrzelecki)和基利克蘭克山(Mount Killiecrankie)的粉紅色和灰色花崗岩懸崖,到綿延於小島北部的柔和綠色田野,小島的地貌多種多樣、綺麗多姿。鳥類和野生動植物品種繁多: 數以千計的候鳥在長途跋涉飛往北極圈以北繁殖區的途中,往往在島東部的瀉湖和海灣棲息。

三)國王島位於咆哮西風帶。咆哮西風帶是盤旋在世界南緯區域的永久西風帶。 島上海灘綿延空曠,人跡罕至,空氣清新,海面暗礁眾多,海岸岩石林立,有許多燈塔和70多處海難遺蹟。

這裡還有國王島奶牛場(King Island Dairies),以出產乾酪著名。該島也是潛水樂園,有70多處船隻殘骸;也是絕妙的垂釣場所。

也是絕妙的垂釣場所。島上居民約有1000人,他們以自己的獨立和豐富物產而自豪。 其歷史和生計與巴斯海峽緊密相連:其歷史和生計與巴斯海峽緊密相連:島上的海帶採集工採在集暴風雨中拋擲到岸上的巨藻,而捕捉小龍蝦和潛水采鮑魚的漁民都在水下收穫頗豐。

交通

穿越巴斯海峽最快捷最廉價的方式是飛機。主要航空公司有澳大利亞航空、捷星航空、維珍藍航空。主要機場有霍巴特國際機場、朗塞斯頓機場。

視頻---槳板:穿越鯊魚領域 與巴斯海峽約會

參考來源

  1. 洋流, 天氣網,
  2. 古陸塊,知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