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巫長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13日 (六) 20:25 由 Ski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企業管理人物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巫長榮 (1957年- )第四代球王,第一位採用反拍上旋球的國內選手,對網球執著且投入,全面型的打法和絕佳的運動精神,足以為年輕後輩之典範。連續十二年中華民國網球單打排名第一。總計代表國家參加台維斯杯十五年(出賽四十九場),可能已是空前絕後的記錄。

「雙榮」許晃榮、巫長榮是全國排名賽第一代寵兒,這時唐福順等早期選手慢慢退出,排名賽成為兩人決戰舞台,星期天的決賽日就是雙榮日。

台灣的網球運動成績,在世界排名算是前段班,其中尤其幾位職業女網,更是國人注目的焦點。每當台灣選手在幾大公開賽如火如荼進行時,台北南京東路五段一個地下室裡,總有一群愛好網球人士,齊聚在巫長榮經營的「大台北運動休閒會館」,為代表台灣出賽的選手集氣加油。 現今台灣年輕一輩,可能不太熟悉巫長榮,或者是印象已有些模糊。巫家當年出了兩名網球好手,哥哥巫長榮曾是「一代球王」,弟弟巫宏榮曾任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秘書長,讓人意外的是巫宏榮左眼弱視,視力只有零點二;巫長榮]]則有六百度的遠視,不愛戴眼鏡上場,他說打球「全憑感覺」。 或許打網球的念頭是命運早早落下的種子,巫長榮在台灣男網總共連續稱霸十三年,儘管現在較少奔馳在網球場,但仍沒和網球脫離干係。2012年他承辦第三屆正新瑪吉斯第一金控盃全國網球團體錦標賽,巫長榮特別和女子單打世界排名最高26名的王思婷進行一場表演賽,象徵世代傳承。他說「經營運動休閒會館,是要讓愛運動的朋友有地方可動,退休選手有個互相交流聯誼的場所,順便把經驗傳承下去。」

一個成功的選手抗壓性要強

巫長榮說,當選手抗壓性要強,備賽階段才能承擔很多壓力,不能讓外界批評影響表現。他的經驗是比賽前不看報紙、不看新聞,不理會外界批評,心無旁騖備戰,正式上場時才能保持身心最佳狀態。現在閒暇時,巫長榮也會參加網球比賽,他說自己天生有一種敏銳的感知力,與對手相互對抽發球幾次後,就能感覺出對方破綻與弱點,這獨特的天賦讓他征戰球場無往不利。在球埸上,都是靠經驗與意志力來撐,輸贏很現實,沒有什麼雖敗猶榮這種事。

因為台灣選手需要操心生存的問題,普遍都請不起全職教練,能在重要比賽前夕,才臨時請教練來特別指導已算不錯。他覺得台灣選手的職業化意識要高一些,作為年輕球員來說,在台灣,網球相比籃球和棒球,永遠是被冷落的項目,即便在重大國際賽事,網球總能貢獻金牌,可是政府寧可花高價,出大錢修建籃球場、棒球場,卻不捨得投資在網球上。 巫長榮說,球員成名前,所有的費用都是家裡負擔。所以「家庭條件好的,因為吃不了苦,沒辦法打;家庭條件差的,網球是項大開支的運動,也沒辦法打。所以,從事網球連動的大多是家庭條件中等的運動員。」即便球員已經成名,大部分開銷仍然是自己負擔,這一點與歐美國家很相似。

談到台灣網球發展史,巫長榮認為,台灣從軟網向真正的網球過渡,是在國民黨政府到台灣之後的事,當時國民黨很多官員喜歡打網球,被軟禁的張學良就是位網球迷,在瀋陽擁有自己的網球場,來台後各住所也都建了網球場。 1970年代初期,那時台灣還沒有什麼職業網球,單手反拍只有切球,大學聯考錄取率不到三成的年代,巫長榮就是在那個時代崛起,稱霸一方。離開網壇後,巫長榮在商場打滾20年,很講義氣性格雖讓他備受尊敬,但也因此嘗盡賠錢苦頭,他說:「球場上靠的是實力,出了社會一樣也要靠實力,靠的是真誠及實在的實力。」

連續十二年中華民國網球單打排名第一

巫長榮稱霸台灣男網至1990年初,他全靠智慧打球,大概是全台灣第一個反拍採用單手上旋的選手。他說,「當時反拍上旋很罕見,有人還以為我是用軟網的方式打反拍。」巫長榮確實是軟網出身,十八歲才改打硬網,次年就當選國手,二十歲已是全國第一。總共代表國家出征「台維斯盃」十五年,1991最後一次隊長兼球員。他說「當年出國比賽,能拿到一百美元紅包就很高興。以前代表國家是種榮譽,現在時代不同,選手們想法也不一樣。」 巔峰時期巫長榮打遍國內無敵手,陰柔且穩健的全面性球路,和比他大兩歲的許晃榮被稱做台灣男網「雙榮」,直到過了三十歲,才被後起之秀連玉輝、陳志榮等人擠下球王寶座。他說,因為太愛打球,高中聯考考上板橋,只讀了兩年就休學,不料兵役抽籤抽到三年陸軍,「當時我嚇死了,如果不讀大學就要當三年兵,只好去讀延平補校,最後以網球專長保送考進輔仁大學體育系,但大學四年都在球場,沒穿過釘鞋,也不知鞋子長得怎樣!」 大學期間,巫長榮已是全國男網第一把交椅,當時一個大學生的零用錢每月大約三千元,但他一個月已可進帳超過十萬。他說「球拍、球衣、球鞋都有人贊助,加一加,再加上教球賺的錢,差不多就是這個數目。」大學還沒畢業,就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他說「考試從不作弊」,也因時間都花在打球上面,考試前許多科目都沒準備,導致有這四科必須重修,當時重修不過是要退學的,幸好最後全部驚險過關。 輔大畢業後,巫長榮要去服兵役,抽到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海軍陸戰隊大專兵,他回憶起三十幾年前的往事說:「拜歷屆海軍總司令都愛打網球之賜,只在訓練中心時受過一陣子苦,之後就輕鬆許多。因為全國第一的網球國手,後來被調到海軍總部,每天工作就是陪長官練打球。」 巫長榮表示,當年網球選手打球多半是土法煉鋼,沒有防護員、也沒有體能訓練師,一切都靠自己摸索想辦法,每年能出國參加的比賽項目只有「台維斯盃」和「亞洲盃」,最遠地點是每年到關島參加一項邀請賽,那是由每個國家前兩名選手參加,他最佳成績曾拿過單打第三,和許晃榮的雙打獲得亞軍,和何秋美贏過混雙冠軍。

巫長榮和球場經營一直密不可分

從當國手期間直到退休後,巫長榮和球場經營一直密不可分。他最早在士林雨農路蓋了兩面室內球場,接著又和朋友合資在淡水蓋了三面室內球場,然後又在新光醫院附近管理兩面紅土球場,近年來在新北市汐止山上又蓋了兩面室內球場。雖然已較少參與國內網壇,巫長榮卻始終和網球場沒有脫離關係。[1] 1993年巫長榮從網球場退休,正式掛起球拍,他就在光復北路一座大樓內,經營一家有游泳池及餐廳、球桌等設施的「大台北健康聯誼社」,還請五星級飯店的大廚幫忙辦桌,其間1999年曾到美國密西根州貝克學院進修,取得運動休閒管理碩士。他經營的聯誼社因為各地運動中心林立,面對經營競爭,現在已搬到南京東路五段繼續經營。

人品正直與謙遜,巫長榮是網壇公認的大哥大

巫長榮的直爽個性,讓他在球場上交了不少好友,他靠智慧在股票市場賺進不少鈔票。但他不愛計較,凡事寧可自己吃虧,卻讓他在商場上不斷以賠錢收場。人品正直與謙遜,巫長榮是網壇公認的大哥大,他的個性極為傳統,金錢對他來說只是身外之物,為了幫助朋友損失數千萬元,他既沒懷恨,也沒有怨懟,「錢有賺有賠,沒什麼大不了。」巫長榮的個性在此顯露無遺。

巫長榮至今仍沒在用智慧型手機,沒臉書,沒有line,也不用電腦,要聯絡只有打電話和傳簡訊,他說「我在汐止球場的山腳下還有一片地可以種菜,我應該真正退休做最喜歡的事---就是回家陪父親及姊夫打麻將,順便種菜。我一人飽,全家飽,早已過了該結婚的年齡,也習慣一個人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