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堯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18日 (六) 15:30 由 Papay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中国古代军政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堯舜堯舜禹是古代中國歷史中,自黃帝之後,黃河流域又先後出現了三位德才兼備的部落聯盟首領。傳說中堯又稱陶唐氏,發祥地在今山西汾河流域的運城和臨汾(古稱河東地區) [1-2] 。現在山西臨汾市南的伊村有「帝堯茅茨土階」碑,堯廟村有堯廟,臨汾縣有堯陵、神居洞。他的生活非常簡樸,古書說他「茅茨不剪,采椽不斫,糲粢之食,藜藿之羹,冬日裘,夏日葛衣」,也就是說,他住的是用沒有修剪過的茅草蘆葦、沒有刨光過的椽子蓋起來的簡陋房子,吃的是粗糧,喝的是野菜湯,冬天披塊鹿皮,夏天穿件粗麻衣。 舜又稱有虞氏,出生在姚墟。傳說他在接替堯擔任部落聯合體首領之前接受堯的考察時,曾在歷山(中條山別稱)耕田,在雷澤(今山西芮城北)捕魚,在河邊的陶城(今山西永濟蒲州鎮北)制陶,後來堯把他封在虞地(今山西平陸西南),擔任部落聯合體首領後,又都蒲坂(今蒲州鎮),看來他的活動中心在現在山西的西南部,今天山西運城市安邑鎮還有舜帝廟、舜帝陵。舜嚴於律己,而又寬厚待人。 堯舜之時,發生滔天洪水,大禹以天下為己任,率領百姓治理水患,發展生產,更是受到高度的讚揚。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為治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因大禹平治天下,天下呈現一片安寧、祥和的太平景象,「天下大和,百姓無事」。大禹也因其顯赫功德和人格被最尊為華夏最著名的聖王。 中文名 堯舜禹 外文名 Yao Shun Yu 職 業 部落聯盟首領 地 位 被後人尊為帝,列入「五帝」 事 跡 大禹治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