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欽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6日 (二) 22:27 由 Seawee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欽宗
宋朝皇帝
宋朝第九任皇帝
在位 1126年–1127年
前任 宋徽宗趙佶(第八任)
太上皇 宋徽宗趙佶(太上皇,1125年-1135年)[1]
繼任 宋高宗趙構(第十任)
出生 (1100-05-23)1100年5月23日
逝世 1161年6月14日(1161-06-14)(61歲)
安葬 永獻陵
配偶
  1. 朱皇后
  2. 朱慎德妃
  3. 才人鄭慶雲
  4. 才人韓靜觀
  5. 才人劉月娥
  6. 才人盧順淑
  7. 才人何鳳齡
  8. 才人狄玉輝
  9. 夫人戚小玉
  10. 夫人鄭月宮
  11. 夫人蔣長金
  12. 夫人鮑春蝶
子嗣

子:

  1. 趙諶
  2. 趙訓

女:

  1. 柔嘉公主
  2. 趙氏
  3. 趙氏
全名
趙桓
時代與年號
靖康:1126年-1127年四月
諡號
恭文順德仁孝皇帝
廟號
欽宗
朝代 宋朝北宋
父親 宋徽宗趙佶
母親 顯恭皇后王氏

宋欽宗趙桓(1100年5月23日-1156年),北宋第九位皇帝(1126年1月19日-1127年3月20日在位)。宋徽宗趙佶長子,諡號「恭文順德仁孝皇帝」。

趙桓生於元符三年(1100年),初名趙亶,封韓國公,次年六月晉爵京兆郡王,大觀二年(1108年)晉爵定王,政和五年(1115年)立為太子,宣和七年(1125年),拜開封牧,不久受宋徽宗禪讓登基,改元靖康。

欽宗與宋徽宗聽信奸臣讒言,罷免了李綱,金兵圍攻汴京,卻無力抵抗。靖康之變時被金人俘虜北去。南宋紹興二十六年(1156年)駕崩於燕京,終年57歲,諡號恭文順德仁孝皇帝,葬於永獻陵

生平經歷

臨危即位

宣和七年(1125年)十月,金國在消滅了遼國之後,分兵兩路南下進攻宋朝,直逼宋朝國都開封。趙佶驚恐地拉住蔡京長子、領樞密院事蔡攸的手說:「真想不到金軍敢這樣長驅直入!」說着氣塞昏迷,跌倒在床下。群臣趕快灌藥急救。宋徽宗趙佶甦醒過來,伸手索要紙筆。內侍呈上紙筆後,趙佶寫道:「皇太子可即皇帝位。」於是,二十六歲的太子趙桓受父宋徽宗趙佶禪讓登基,是為宋欽宗,改年號為靖康。宋欽宗趙桓與其父宋徽宗趙佶一樣,優柔寡斷,反覆無常,對政治問題缺乏判斷力。

即位後,立刻貶蔡京童貫等人,然後重用李綱抗金。但是他十分懦弱無能,優柔寡斷。後來聽從奸臣讒言,罷免了李綱,向金求和。

靖康之恥

趙桓受父宋徽宗禪讓即位皇帝,是為宋欽宗,改元靖康。即位後立刻貶蔡京童貫等人,然後重用李綱。後來聽從奸臣讒言,罷免了李綱,向金朝求和,加上在背後受徽宗牽制,作用有限。金朝趁此機會於靖康二年(1127年)南下渡黃河破宋京東京(今開封),史稱靖康之變。年初,宋欽宗親自去金營求和,被扣押。

北宋靖康二年(金朝天會五年)二月初六(1127年3月20日),金太宗下詔廢徽、欽二帝,貶為庶人,強行脫去二帝龍袍,隨行的李若水抱着欽宗身體,嚴斥金人為狗賊之輩,金人將其割喉殘忍殺害,並冊封張邦昌為帝,國號大楚,他成為亡國之君,立國一百六十八年的北宋滅亡。

金國拘禁

七月,二帝被俘北上,遷到燕京,天會六年(1128年)八月二十一日抵達金上京會寧府。二十四日,二帝着素服跪拜金太祖廟,行「牽羊禮」,在乾元殿拜謁金太宗完顏吳乞買。金太宗封宋徽宗為昏德公,欽宗為重昏侯,十月,二帝遷往韓州(吉林省梨樹縣偏臉城)。天會八年(1130年)七月,又將二帝遷到五國城(今黑龍江省依蘭縣城北舊古城)軟禁

八年後,天會十三年(紹興五年,1135年)四月,徽宗病死於五國城。

天眷三年(1140年),金主戰派完顏宗弼率領金國軍隊南侵,先在開封正南的順昌敗於劉錡所部的「八字軍」,再於開封西南的郾城潁昌,在金國女真精銳部隊所拿手的騎兵對陣中兩次敗於岳飛的岳家軍,只在開封東南面的淮西亳州宿州一帶戰勝了宋軍中最弱的張俊一軍,在宋高宗以「十二道金牌」敕召回岳家軍前,金軍已被壓縮到汴梁東部和北部。完顏宗弼開始轉向接受與宋議和。

皇統元年(1141年) 二月,金熙宗為與南宋達成完顏宗弼期望中的和議,將死去的徽宗追封為天水郡王,將欽宗封為天水郡公。第一提高了級別,原來封徽宗為二品昏德公,追封為王升為一品,原封欽宗為三品重昏侯,現封為公升為二品。第二是去掉了原封號中的侮辱含義。第三是以趙姓天水郡望作為封號,以示尊重[2]。同時南宋朝廷解除了岳飛韓世忠劉錡楊沂中等將的兵權,為《紹興和議》做好了準備。十一月間,宋、金為《紹興和議》達成書面協議。十二月末除夕夜(1142年1月27日),宋高宗在餘杭風波亭賜死了岳飛,據《宋史》記載是為了滿足議和所設前提。

紹興十二年(1142年)三月,宋金《紹興和議》徹底完成所有手續。夏四月丁卯(1142年5月1日),宋高宗生母韋賢妃同徽宗棺槨歸宋[3]。離行時,欽宗挽住她的車輪,請她轉告高宗,若能回去,他絕對不爭權,不當皇帝,只要當個「太乙宮」之主就滿足了。韋賢妃哭着說,如果我看不到你回來,我寧願眼睛瞎掉算了。但是宋高宗因為自己已經絕後(宋高宗唯一的兒子趙旉苗劉兵變中受到驚嚇而病逝,而相傳高宗建炎南渡時壓力太大,患上陽痿症而不育),又因為民間傳聞太宗強取宋太祖之位,想把帝位傳承給宋太祖的後代,不想讓欽宗或其子孫繼承帝位,所以宋欽宗到死也沒能回到南宋。而韋賢妃晚年果真因眼疾而雙目俱盲,後遇道人治癒一眼,另一眼則因道人曰:「后以一目視,足矣。以一目存誓,可也。」而未獲醫治。

去世

南宋紹興二十六年(金朝正隆元年,1156年)六月,宋欽宗去世。關於死因,眾說紛紜。有指欽宗是病死,據《大宋宣和遺事》記載,金朝皇帝完顏亮叫57歲的欽宗和81歲的遼天祚帝耶律延禧去比賽馬球,宋欽宗從馬上跌下來,被馬亂踐而死[4]

宋紹興三十一年(金正隆六年,1161年),欽宗的死訊才傳到南宋,宋高宗發喪[5][6]。欽宗死後,高宗再無後顧之憂,因而翌年傳位於宋孝宗

人物評價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脫脫等的評價是:「帝在東宮,不見失德。及其踐阼,聲技音樂一無所好。靖康初政,能正王黼、朱勔等罪而竄殛之,故金人聞帝內禪,將有卷甲北旆之意矣。惜其亂勢已成,不可救藥,君臣相視,又不能同力協謀,以濟斯難,惴惴然講和之不暇。卒致父子淪胥,社稷蕪茀。帝至於是,蓋亦巽懦而不知義者歟!享國日淺,而受禍至深,考其所自,真可悼也夫!真可悼也夫!」[7]
  • 《靖康稗史》金國方面所記錄的俘虜供詞:二王令成棣譯詢宮中事:……少帝賢,務讀書。不邇聲色。受禪半年,無以備執事,乃立一妃、十夫人,僅三人得幸。自余儉德,不可舉數。

家庭成員

祖先

妻妾

  1. 朱皇后
  2. 朱慎德妃
  3. 才人鄭慶雲
  4. 才人韓靜觀
  5. 才人劉月娥
  6. 才人盧順淑
  7. 才人何鳳齡
  8. 才人狄玉輝
  9. 夫人戚小玉
  10. 夫人鄭月宮
  11. 夫人蔣長金
  12. 夫人鮑春蝶

子女

  1. 皇太子趙諶,母為朱皇后
  2. 趙謹,建炎元年九月初六日生,母慎德妃(《靖康稗史箋證·呻吟語》)。
  3. 趙訓,建炎三年七月初六日生於金國,母鄭夫人(《靖康稗史箋證·呻吟語》),「訓乃北地所生」(《宋史·宗室》)。
  4. 柔嘉公主靖康之難隨欽宗到五國城
  5. 趙氏,生於金國,母才人狄玉輝
  6. 趙氏,生於金國,母慎德妃(《靖康稗史箋證·呻吟語》)

授予官職

宰相

影視形象

  • 1986年《盜日英雄傳》新加坡製作30集電視劇(安哲明飾)。
  • 2013年《精忠岳飛》鞠覺亮執導電視劇(程武飾)。

視頻

「靖康之變」後宋徽宗和宋欽宗被抓,竟是押送到了這裡
「牽羊禮」究竟是何禮節, 為何宋欽宗的皇后在行完禮後羞愧自殺?

參考資料

  1. 1125年,金滅遼後南侵,徽宗為息金國之兵,下詔傳位太子趙桓。
  2. 據《氏族典·趙姓部紀事》所言:「天水趙之望也。」天水為古郡名,即今甘肅省天水市附近。
  3. 《宋史·高宗本紀》記,紹興十二年(1142年)夏四月丁卯(5月1日),「皇太后偕梓宮(徽宗靈柩) 發五國城,金遣完顏宗賢護送梓宮,高居安護送皇太后」。
  4. 據《大宋宣和遺事》,欽宗皇帝身體孱弱,患有嚴重的風疾,又不善馬術,很快從馬上摔下,被亂馬鐵蹄踐踏死;耶律延禧體健善騎,企圖縱馬衝出重圍逃命,結果被亂箭射死。
  5. 金史》列傳第六十七:海陵蓋使王全激怒宋主,將以為南伐之名也。謂景山曰:「回日,以全所言奏聞。」全至宋,一如海陵之言詆責宋主,宋主謂全曰:「聞公北方名家,何乃如是?」全復曰:「趙桓今已死矣。」宋主遽起發哀而罷。
  6.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三十:奏訖,全(王全)復曰:「趙桓今已死矣。」帝色變,遽起。全在殿下揚言曰:「我來理會者兩國事。」嘵嘵不已。
  7. 卷二十三 本紀第二十三 欽宗本_宋史(元)脫脫等. 國學導航. [2018-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