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納托利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8日 (一) 09:59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安納托利亞( Anatolia ,土耳其語:Anadolu;希臘語:ανατολή;帝國亞拉姆語:ܐܢܛܘܠܝܐ‎;亞美尼亞語:Անատոլիա),亦作安納托力亞、安那托利亞,又名小亞細亞(土耳其語:Küçük Asya;英語:Asia Minor),是亞洲西南部的半島,位於黑海地中海之間。

現時安納托利亞的全境由土耳其控制,也是土耳其大部分的領土疆域。但爭取獨立的庫爾德斯坦宣稱擁有該半島的部分主權。

語源

安納托利亞是希臘語「上升、東方」之意,隱含着這片地方位於歐洲東部(日出之地)的意思。

歷史

由於小亞細亞的地理位置位於深具戰略意義的交界,從史前年代開始,這裡就已是多個不同民族的搖籃。

小亞細亞在過去歷史曾多次被大型的帝國長期實行統治,包括阿卡德帝國波斯帝國亞歷山大帝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阿拔斯帝國伊兒汗國鄂圖曼帝國,統治長達二千五百多年,是世界著名帝國的重要版圖之一。

地理

安納托利亞像一座橋,連接亞洲歐洲大陸。安納托利亞高原[1]是位於中心地區的半乾旱大高原,四周由連綿的山丘和山脈圍繞。很多地方都受到地理上的限制,因此要接近富饒的地區很困難,也就造成了濃密的人口聚居在海岸地區。

安納托利亞[2]的地形結構很複雜。上升了的地塊和低洼地槽組成一座中央的山丘,覆蓋在上的新堆積物形成了高原表面上粗糙的地形。山丘楔入在兩段聚合在西邊的褶皺山脈之間。真正的低地位於黑海地中海一小部分的狹窄海岸線。平坦和微微傾斜的土地很稀少,而且大部分位於在克澤爾河三角洲、奇里乞亞濱海平原、以及蓋迪茲河(Gediz Rive)谷底和大門德雷斯河、還有部分安納托利亞內陸的高處平原,但還是主要地圍繞在圖茲湖科尼亞盆地(科尼亞平原)。

黑海地區擁有陡峭和布滿岩石的海岸,還有河流于海岸山脈的山峽像瀑布般噴流直下。少數較大的河流橫穿本廷山脈,支流散布於遼闊高拔的盆地。由海岸到內陸的連接被一些由起伏的山脊而造成的狹窄山谷所限制,卡奇卡爾山脈西部的海拔從1525到1800米而東邊的更有3000至4000米高,形成一堵近乎完整的牆分隔着海邊和內陸地區。面向西北方較高的斜坡趨向擁有茂密的樹林。因為這些自然環境,所以黑海海岸有史以來都是和安納托利亞隔絕的。

北安納托利亞山就像一條鐵鏈橫穿與黑海海岸平行的褶皺高地。西邊的山脈的海拔較低,僅僅超過1500米,不過越向東邊海拔就越高,及至里澤的南邊,這裡的海拔超過3000米。南邊的山坡面向安納托利亞高原,大部分不長樹木,北邊的山坡卻有生長得很密集的落葉林和常綠硬葉林。

具有集中的耕地、海拔高達2000至2750米的托羅斯山脈從中將地中海地區狹窄的沿岸平原跟安納托利亞高原分隔開。肥沃的土壤和溫暖的氣候使致地中海海岸很適合種植柑桔葡萄無花果香蕉、各種蔬菜、大麥小麥,還有在進行灌溉的地方種植稻米棉花。在東邊的奇里乞亞平原在地中海地區中是農業最發達的地方之一。

愛琴海沿岸平原伸延開的內部陸地中部安納托利亞占據着褶皺山的兩個地帶之間的區域,向東伸展到兩座山脈匯合的一點。像高原的半乾旱安納托利亞高地被認為該國家的中心地。這地區的海拔高度由西到東由600升到1200米。科尼亞盆地以及由一個大鹽湖占據的圖茲湖盆地是高原上最大的兩個盆地。兩個盆地的特點都是內陸的排水區域。高原的西北和東北部分別為樹木繁茂地域的邊界。

本都山脈和托羅斯山脈匯合的安納托利亞東部地區是具有高海拔、更加嚴峻的氣候、比安納托利亞高原的降水量更多的一個崎嶇地帶。這個地區被認為是東托羅斯山脈,它的高峰的平均海拔超過3000米。位於東托羅斯山脈的阿勒山是土耳其的最高峰,海拔高達5137米。凡湖坐落在海拔1546米高的山上。三條重要的河流都起源於東托羅斯山脈:向東流的阿拉斯河流進裏海,向南的幼發拉底河,還有向南的底格里斯河,在流入波斯灣之前先與幼發拉底河在伊拉克交匯。流進黑海或者流進被陸地所包圍的凡湖的幾條小溪都是源自這些山脈。 安納托利亞的東南部、東托羅斯山脈的南部這個地區布滿起伏的山丘,還有一個遼闊的高原表面延伸至敘利亞。海拔由大約800米逐漸地減低至南邊的大約500米。傳統上,小麥和大麥曾經是該地區的重要農作物,但是在八十年代開始的新灌溉計劃帶來了農業的多樣化和發展。

在海岸邊的山脈阻止來自地中海沿岸的海風向內推移,使土耳其內陸的氣候具有很強的大陸性。安納托利亞高原比沿海地帶遭受着更多的極端影響。冬天的高原更是特別的嚴峻。東邊的山脈地區的氣溫可以低至-30攝氏度到-40攝氏度,而且一年中120天地面都可能覆蓋上冰雪。在西邊,冬天的平均氣溫低於1攝氏度。夏天趨於炎熱和乾燥,氣溫高於30攝氏度。平均年降水量大約400毫米,而實際數量隨着海拔的高度而改變。最熱的地區是科尼亞盆地和馬拉蒂亞盆地,年降雨量常常少於300毫米。五月份通常是最多雨的還有七月和八月份是最乾燥的。

視頻

安納托利亞 相關視頻

穿越安納托利亞
冒險雷探長:厄爾嘎茲就是在安納托利亞草原上最高一座山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