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悟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6月1日 (二) 21:01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虛構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悟空
出生 東勝神州傲來國花果山
國籍 傲來國
別名 孫行者、心猿、金公、鬥戰勝佛
職業 美猴王、齊天大聖、太乙金仙、鬥戰勝佛

孫悟空 ,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中的主角。

孫悟空是中國著名的神話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遊記》。祖籍東勝神州,由開天闢地以來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帶領群猴進入水簾洞而成為眾猴之王,尊為 「美猴王」。後經千山萬水拜須菩提祖師為師學藝,得名孫悟空,學會地煞數七十二變筋斗雲長生不老等高超的法術。

神通初成的孫悟空先大鬧龍宮取得如意金箍棒,又大鬧地府勾去生死簿,後被天界招安,封為弼馬溫。得知職位低卑後生氣返回花果山,並戰勝托塔天王和三太子的討伐,迫使玉皇大帝封其為齊天大聖,並在天庭建齊天大聖府,奉旨管理蟠桃園。因醉酒攪亂王母的蟠桃盛會,偷吃太上老君的金丹,煉成了金剛不壞之軀,陰差陽錯間在太上老君的煉丹爐中煉就火眼金睛。之後大鬧天宮,十萬天兵天將、四大天王、二十八星宿對其圍剿亦不能將其打敗,後來在與如來的打賭鬥法中失利,被壓在如來捨去一手化作的五行山(唐時更名兩界山)下五百餘年悔過自新。

後經觀音點化,被唐僧救出,法號行者,保護唐僧西天取經,一路降妖除魔,不畏艱難困苦,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最後取得真經修成正果,被封為鬥戰勝佛

孫悟空生性聰明、活潑、忠誠、嫉惡如仇,在民間文化中代表了機智、勇敢。自唐代出現西遊傳說,一直延續至明清,明代出現這些傳說的集大成本《西遊記》。孫悟空在歷代的這些民間神話里,被中國人奉為神明。

姓名由來

出自吳承恩所著四大名著《西遊記》:孫悟空本是花果山上一塊仙石所生,天地生成,無父母,無名無姓,拜菩提祖師處,得名孫悟空。

姓孫:祖師從猴王身上取個姓氏『猢』。猢字去了個獸旁,乃是個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陰也。老陰不能化育,教他姓『猻』。猻字去了獸旁,乃是個子系。子者兒男也,系者嬰細也,正合嬰兒之本論,姓『孫』。

名悟空:祖師門中有十二個字,分派起名,到猴王乃第十輩之小徒矣。那十二個字乃『廣大智慧真如性海穎悟圓覺』十二字。排到猴王,正當『悟』字。祖師便為猴王起就個法名,叫做『孫悟空』。 [1]

孫悟空,又呼「行者」,出身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水簾洞,金水為真空之性,悟得此空,還須行得此空,而金水攢矣。 [2]

封號

書文記載

明代吳承恩《西遊記》載:道教稱號「混元一氣上方太乙金仙美猴王齊天大聖」 [3] 、佛號「鬥戰勝佛」。

明代朱鼎臣和楊致和《唐三藏西遊釋厄傳-西遊記傳》載:孫悟空忠心救師,升為「鬥勝佛」。

明代《後西遊記》載:老大聖姓孫名悟空,取經時有個通俗之號叫做行者,又自稱齊天大聖,成佛後為「鬥戰勝佛」 [4]

兵器

金箍棒:全稱「如意金箍棒」,別名:「定海神珍鐵」、「靈陽棒」、「九轉鑌鐵」、「天河鎮底神珍」。

據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回《四海千山皆拱伏 九幽十類盡除名》載:「此寶有二丈多長,斗來粗細。」「上有一行字,乃『如意金箍棒一萬三千五百斤』」為水屬、金屬武器,其可變化,為大禹治水時所用測量海水深淺的定子。 金箍棒兩頭是兩個金箍,中間是一段烏鐵;緊挨箍有鐫成的一行字:「如意金箍棒,重一萬三千五百斤。」在各種金箍棒形象中,最常見的是一根兩頭各有一段黃色,中間為紅色的棍子。 [5]

法力

大品天仙決:修煉根本,養成金丹的妙訣。凝練精氣,摒除邪欲。孫悟空經三年修煉後,通法性,得根源,注神體,修成天仙。道高德隆,與天同壽,水火既濟,百病不生。跳出輪迴,萬劫不老長生。但這口訣是非常之道,奪天地之造化,侵日月之玄機。丹成之後,鬼神難容。雖駐顏益壽,但難擋三災,需要再學七十二變躲避。

筋斗云:這朵雲,捻着訣,念動真言,攢緊了拳,將身一抖,跳將起來,一翻筋斗就有十萬八千里路。

七十二變:能夠變化出七十二種物體。

法天象地:長的高萬丈,頭如泰山,腰如峻岭,眼如閃電,口似血盆,牙如劍戟;手中那棒,上抵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層地獄

身外身:人得仙體,出神變化,無方不知。孫悟空自從了道之後,身上有八萬四千毛羽,根根能變,應物隨心。以一化十,以十化百,百千萬億之變化,皆身外身之法也。另外,不使用毫毛也能分身。

元神出竅:元神離開身體去其他地方。

火眼金睛:孫悟空在太上老君爐里被煙熏出來的老病眼。

金剛之軀:孫悟空偷吃無數蟠桃和各種仙丹練就而成。刀砍斧砍、雷劈火燒、毒侵酒泡,都是毫髮無損。

三根救命毫毛:乃觀音所贈,能協助孫悟空渡過難關。 [6]

三頭六臂:與哪吒大戰時採用。

擔山趕月:與銀角大王鬥法時用。

換斗移星

翻江倒海

呼風喚雨:在比丘國曾用一杯酒施雨。

懸絲診脈:在朱紫國曾用此法為國王診治。

外貌

詩詞描寫:

身穿金甲亮堂堂,頭戴金冠光映映。

手舉金箍棒一根,足踏雲鞋皆相稱。

一雙怪眼似明星,兩耳過肩查又硬。

挺挺身才變化多,聲音響亮如鐘磬。

尖嘴咨牙弼馬溫,心高要做齊天聖。 [7]

尖嘴縮腮,金睛火眼。頭上堆苔蘚,耳中生薜蘿。鬢邊少發多青草,頷下無須有綠莎。

眉間土,鼻凹泥,十分狼狽,指頭粗,手掌厚,塵垢余多。還喜得眼睛轉動,喉舌聲和。

語言雖利便,身體莫能那。正是五百年前孫大聖,今朝難滿脫天羅。 [8]

磕額金睛幌亮,圓頭毛臉無腮。咨牙尖嘴性情乖,貌比雷公古怪。 [9]

原著描寫: 長相圓眼睛,查耳朵,滿面毛,雷公嘴 [10] ,面容贏瘦 [[11] ,尖嘴縮腮,身軀像個食松果的猢猻,雖然像人,卻比人少腮 。

從虎腹上割個四四方方一塊虎皮,收起一幅,把一幅圍在腰間,揪了一條葛藤,緊緊束定,遮了下體。白布短小直裰披在身上,將虎皮脫下,聯接一處,打一個馬面樣的摺子,圍在腰間,勒了藤條,這等樣才像個行者。

黃髮金箍,金睛火眼;身穿錦布直裰,腰系虎皮裙;手拿一條兒金箍鐵棒,足踏一雙麂皮靴;毛臉雷公嘴,朔腮別土星,查耳額顱闊,獠牙向外生。

人物經歷

猴王出世

孫悟空出生於娑婆世界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自開闢以來的仙石孕育而生。但仙石並非毫無來歷,處於十洲三島的祖脈上,其高圍按二十四氣,其上竅孔對應九宮八卦(九竅八孔)。一天仙石迸裂,產一石卵, 經風一吹,化作一石猴,石猴出世後,眼裡冒出兩道神光,射沖斗府,驚動的天上的玉皇大帝。之後因為成功闖入水簾洞,被花果山諸猴拜為「美猴王」。[12]

拜師學藝

美猴王在花果山享樂天真,過了三四百年後,為了尋求長生不老的方法,赴西牛賀洲靈台方寸山,拜斜月三星洞菩提祖師為師,得到姓名孫悟空,並學到了長生之道地煞變化術(即七十二般變化)的變化和筋斗雲等,其用時二十年。後因賣弄本事,被菩提祖師逐出師門。 [13]

龍宮尋寶

孫悟空自學藝回山後打敗混世魔王,得一口大刀,又從傲來國內以法力得大量兵器分發諸猴,但是沒有一樣兵器順手。為了尋一件稱手的兵器,大鬧東海龍宮,終尋得如意金箍棒,又由其他三海龍王贈予鳳翅紫金冠、鎖子黃金甲、藕絲步雲履作為披掛。龍王懷恨在心,上報天庭,要求緝拿孫悟空。孫悟空在此時正興旺發達、廣交朋友,結拜牛魔王、蛟魔王、鵬魔王、獅駝王、獼猴王、禺狨王,結拜為七兄弟。

大鬧天宮

孫悟空在第342歲時,因陽壽已盡而大鬧地府,銷毀關於他和世上的猴子猴孫的生死簿,返回人間。閻王上報天庭,玉皇大帝欲捉拿悟空,太白金星建議招安。孫悟空被召上天宮,被騙封為弼馬溫,15日後知道原來這官是在養馬,大怒,打出南天門。回花果山時,兩個獨角鬼王前來投奔,建議孫悟空自封「齊天大聖」。

玉皇大帝知道孫悟空反下天宮,命托塔天王李靖派兵鎮壓,孫悟空打敗巨靈神哪吒三太子,在太白金星的建議下,天庭封孫悟空為有名無實的齊天大聖並掌管蟠桃園。不料孫悟空桀驁不馴,反而偷吃蟠桃、偷喝仙酒、偷吃仙丹並擾亂蟠桃盛宴,玉帝震怒,命李靖率十萬天兵天將帶十八架天羅地網,去擒此妖猴,孫悟空打敗九曜惡星,五個天王、哪吒三太子,使分身術戰勝十萬天兵,因為此戰,孫悟空名揚天下。

前來赴蟠桃宴的觀音菩薩先讓弟子惠岸行者助戰,惠岸不敵孫悟空,與李靖返回天庭求助。觀音菩薩見孫悟空見孫悟空神通廣大,推薦玉帝外甥顯聖二郎真君去拿孫悟空。二郎神率部來到花果山,與孫悟空大戰三百回合不分高下,隨後二人均變化法相,大顯神通。梅山六兄弟趁花果山後方空虛,放火燒山,孫悟空無心戀戰,變化逃走,與二郎神大賭變化,經過一天苦戰,觀音欲用淨瓶助二郎神擒拿孫悟空,被太上老君阻止,換金剛琢丟下,另外腿被二郎神的哮天犬咬了一口,於是被擒拿。

孫悟空被擒,到斬妖台問斬,因先前偷吃了太上老君的金丹,變成金剛之軀 ,所以多種刑罰均無效,最後被太上老君帶到兜率宮冶煉七七四十九天,然而適得其反讓悟空練成一雙火眼金睛。於是孫悟空蹬倒火爐,大鬧天宮,使用金箍棒東打西敵,一時間無一神可擋。直至打到通明殿,與王靈官戰到一處,佑聖真君派遣三十六員雷將圍困孫悟空,正在爭鬥時,如來佛祖出現,孫悟空鬥法失敗,被壓在五行山下。 [14]

西天取經

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後,被唐僧所救,拜其為師,唐僧為其取號行者,故又稱孫行者,踏上西天取經之路。

因孫悟空打死劫經的六名強盜(一說為孫悟空的六意),唐僧數落,孫悟空一怒離去,觀音化作老母,傳給唐僧一頂嵌金花帽,一道緊箍咒,哄騙悟空戴上金花帽,金箍嵌入肉中。唐僧念動咒語,孫悟空就頭疼難忍,以此為唐僧鉗束孫悟空的手段。

師徒二人西行,在鷹愁澗收伏白龍,小白龍化作唐僧的坐騎。在觀音院,因孫悟空賣弄錦斕袈裟,引起金池長老貪心,要火燒唐僧師徒,反被孫悟空弄法燒了禪院。混亂中,袈裟被黑熊精竊走,孫悟空去南海請來觀音,自己變化仙丹。誘黑熊精吞下,降伏此怪。

二人繼續西行,來到高老莊,高太公女兒高翠蘭被一長嘴大耳妖怪強占。孫悟空追趕妖怪來到雲棧洞,得知妖怪為天蓬元帥,因調戲因調戲霓裳仙子(屬於嫦娥中的一員,《西遊記》中「嫦娥」是對月府所有仙女的稱呼。並非民間傳說里的后羿之妻姮娥)被貶下界,誤投豬胎。經觀音收伏,賜名豬悟能,在此等候取經人,遂引起拜見唐僧,賜號八戒、做了唐僧的第二個徒弟。後來唐僧在浮屠山得烏巢禪師傳授《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在黃風嶺遇到黃風怪刮三昧神風迷人,孫悟空請須彌山靈吉菩薩降伏此怪。在流沙河中,他們又收伏了觀音賜名沙悟淨並令其在等候東土取經人的水怪,賜號沙和尚,做了唐僧第三個徒弟。師徒四人跋山涉水,西去取經。

觀音欲試唐僧師徒道心,和黎山老母、普賢、文殊化成美女,招四人為婚。唐僧等三人不為所動,只豬八戒迷戀女色,被菩薩吊在樹上。在萬壽山五莊觀,孫悟空等偷吃人參果,推倒仙樹,被鎮元子拿獲。孫悟空請來觀音,用甘露救活仙樹,最後與鎮元子結拜為兄弟。

視頻

孫悟空 還挺能裝死的

齊天大聖孫悟空大戰巨靈神,小小毛神竟然是個大膿包

孫悟空和如來佛祖大戰,這次悟空能贏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