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字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5日 (三) 20:32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字母是字母系統中的字位,用獨立子音和母音來構成字詞的書寫系統,是書寫時最基本的單位。像希臘字母英文字母等。一個字母系統基本會有二十多至三十多個字母,例如英文字母系統中共有26個字母。

字母組成了音位,而音位表示了口語中的語音。在輔音音素文字(例如阿拉伯文)中也有字母,但其中只有輔音字母,沒有母音字母。

其他不使用字母的文字系統有音節文字(例如日文),每個符號表示一個音節,或是語素文字(例如漢字),每個符號可以表示一個字,或是由多個符號表示一個詞。

定義及用法

字母和語音有密切關係。在純音位字母系統中,每一個音位都對應一個字母。不過在實務上,一個字母往往會對應多個音位。若二個字母組合後表示某音位,這二個字母組合稱為二合字母,例如英文中的ch、sh及th。若三個字母組合後表示某音位,這三個字母組合稱為三合字母,例如德文中的sch。

中文「字母」一詞源於中國古代韻書[1]用字母來反切出某字之讀音,例如三十六字母。

一個字母也可能因為前後字母的不同,或是語源學上的原因,對應不止一個音位。例如西班牙文的c,在a、o或u前面發的音(例如cantar、corto、cuidado),在e或i前面則發的音(例如centimo、ciudad)。

字母可能有其對應的名稱,同一個字母可能會隨語言歷史或方言,而有不同的名稱。例如Z在大多數英語系的國家會讀zed,但在美國會念zee。

字母組成字母系統.有其規定的順序,一般稱之為字母順序。字母排序是指定各種語言中字母順序的科學。像在西班牙文中,ñ是一個獨立的字母,排序在n的後面。在英文中,n 和ñ在排序時會視為是一樣的字母。

字母也可以有其對應的數值,像羅馬數字就是用字母來表示數值。在英文中,一般會用阿拉伯數字來表示數字。

字母也可以當成單字使用,像英文中的a(大寫或小寫)及I(固定大寫)是都是常用的英文單字,有時在詩中會用O來代替Oh。在一些不正式的場合中(例如短訊語言)會用字母來代替一些特定的單字,例如在英文中,u和you是同音異義語,因此會用u來代替you。

歷史

第一個輔音音素文字出現公元前2000年,代表埃及閃米特人[2]使用的語言(可參考青銅中期文化時期字母),其字元原則是由埃及的聖書體衍生而來。世界上大多數字母都是由閃米人的字母衍生而來,或是受到其影響。

希臘字母是在前9世紀發明,是第一個同時有母音及子音的字母。

視頻

字母 相關視頻

希臘字母的正確發音
26個英文字母。快來學習一下。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代韻書,簡書,2017-12-29
  2. 閃米特人:一個古老族群的千年歷史,360個人圖書館,20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