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媒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4日 (四) 22:08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媒介,或媒體,這個詞有狹義、廣義之分。廣義的媒介是指使事物之間發生關係的介質或工具,如錢幣是物物交換的媒介,繡球是愛情的媒介,等等。狹義的媒介是指信息傳遞、新聞傳播的介質或工具,即媒體。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網站、社交媒體、微信微博,等等,都是信息傳遞的工具,都是狹義的媒介。

當今時代:人皆為媒介、物皆為媒介。

人皆為媒介

網絡時代,信息主要通過互聯網傳播。互聯網是信息傳播的一張大網,它與有形的魚網既形似也神似,魚網有一個一個的結,互聯網上的「結」就是節點,互聯網就是由這一個個節點連接起來的,這一個個節點其實就是一個個人!人是網絡傳播中的節點,是網絡傳播的樞紐——它是信息傳遞的中轉站,也是信息傳遞的起點和終點。在這裡,你連接着世界,世界也連接着你!網絡時代的人已經成為信息傳遞的中心點——移動互聯網、手機、穿戴設備,讓信息圍繞着你,信息伴隨着你,信息追隨着你,你到哪裡,信息就在哪裡!

人皆為媒介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自媒體的繁榮。中國的自媒體平台,粗略統計就有二十幾個,如微信公眾號今日頭條、新浪微博、一點資訊、百度百家、簡書、網易開放平台、知乎、藍鯨、企鵝媒體、搜狐媒體平台、博客中國、豆瓣、鈦媒體[1]、唬嗅網,等等。自媒體賬號以百萬計。如果將個人在互聯網上註冊的具有接收信息和發布信息功能的賬號都視為自媒體,中國的互聯網賬號比中國人口還多!

自媒體者是時代的弄潮兒,是「人皆為媒介」的最佳註解。在大眾媒體時代,個人只是大眾傳播鏈條上的一個小點兒——被報道者或受眾,而在網絡時代——尤其社交媒體無處不在的時代,每個人都是媒介:你就是媒體,你可以發布信息、接收信息、評論人事物!

物皆為媒介

物皆為媒介,說的是每一個物體都是信息傳遞的介質與工具——這似乎在說物聯網?物聯網[2],當然是物皆為媒體。不過,這裡說的物,不止物體,在互聯網時代,更多的是指機構、團體等社會組織。

在大眾傳播時代,機構團體、各類社會組織,只是媒體的報道對象、媒體的訂閱戶、收視收聽單位,而網絡時代,各類社會組織本身也是媒體。

中紀委、監察部已很少召開新聞發布會,而媒體對他們的報道不僅沒減少,反而更多了。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就是他們最好的媒體。

多少明星已經把自己的微博當作媒體、當作發布平台,安排專人維護,自個兒的信息、看法以及對媒體的回應,都通過微博進行。

許多企業、機構、團體、社會組織都開通了官方(法人)微博、公眾號,通過它發聲,既快速、便捷,又忠實、準確。

人皆為媒介、物皆為媒介,媒體資源已從稀缺轉變為相對冗餘,導致社會對媒體的需求越來越少:「求」媒體的機構越來越少,「求」媒體的人越來越少。因為:人皆為媒介,機構皆為媒介。求人不如求己了啊!

既然個人都是媒體了,單位、機構都是媒體了,最好的辦法就是用好你自己!

視頻

媒介 相關視頻

媒介素養--知識解讀
作家徐則臣:無論傳播媒介發生多大變化,內容永遠最重要

參考文獻

  1. 鈦媒體--引領未來商業與生活新知 ,搜狐網,2017-08-18
  2. 物聯網行業22條術語解釋,ofweek物聯網,201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