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這是優質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女神卡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12日 (一) 22:38 由 Keyston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女神卡卡英語:Lady GaGa,全名: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1986年3月20日),美國歌手,出生於美國紐約揚克斯。她是流行歌手和作曲人。曾被提名過格萊美獎

其風格明顯受到經典華麗搖滾歌手如皇后樂團大衛·鮑伊(David Bowie)和1980年代POP歌手如瑪丹娜麥可·傑克森影響。其藝名Lady GaGa就是由皇后樂隊的一首大熱歌曲《Radio Gaga》的諧音而來。

生平

女神卡卡被媒體形容為關·史蒂芬妮+凱莉·米洛+瑪丹娜+克莉絲汀超級合體,本名Stefani Gabriella Germanotta的女神卡卡,1986 年出生於美國紐約曼哈頓上西城的一個義大利後裔家庭,父親 Joseph Germanotta 是網路企業家,母親 Cynthia Bissett 則是威訊通信的行政助理。[1]

從小被霸凌

她父母對孩子早期教育的重視,在她 11 歲時將她送入了天主教聖心學校就讀,沒想到迎接女神卡卡的是同學的無情霸凌。[1]

二o一一年五月,美國MTV電視台以紀錄片形式,專訪卡卡。她這樣描述一段被霸凌的經過:

『高中時,有一次,我們班上的幾個女生跟外面的男生在一家披薩店約會,剛好我也約了朋友去那裡。那些男生是認識我的,但那天,他們竟然把我整個人抓起來,丟進附近街角的垃圾桶。這時,班上的那些女生從披薩店走了出來,看到我掉進了垃圾桶,所有人都笑了出來,就連我也跟著笑起來。

「嘿嘿嘿,」我緊張地傻笑著,努力不讓眼淚跑出來,嘴唇也在發抖。我還記得,有個女生瞪著我的表情,好像在說,「你要哭出來了嗎?真沒用!」這件事我一直沒告訴別人,也沒讓我爸媽知道,因為實在太丟臉了。』[2]

她在 2011 年滾石雜誌 (Rolling Stone) 中之描述這段學校生活:「在學校裡我很喜歡把自己的眉毛弄成艾薇塔 (阿根廷前第一夫人 Eva Perón) 的樣子還有把自己的皮膚曬得古銅亮眼,同學們看到,每每都對她嗆說『為什麼妳他媽的來學校要把自己弄得那麼橘,妳的頭髮又是怎麼回事?難道你是蕾絲邊 (dyke) 嗎?』那時我常常被叫蕩婦 (slut),或是被戲稱這、戲稱那的,到後來我根本不想去上學。」她告訴 Yahoo 的執行長梅麗莎·梅爾Marissa Mayer 說:這些曾經發生在她身上的霸凌,反而被她轉換成為自己不斷進步的動力。

她,沒滿三歲,就會把手伸到鋼琴鍵上瞎彈。她媽媽因此讓她去上課學習。4歲學會彈琴,11 歲時,女神卡卡開始接受 Christina Aguilera 的歌唱教練 Don Lawrence 的指導,甚至成名後都一直持續不間斷著,熬過高中煎熬的霸凌階段後,Lady Gaga 在 17 歲時獲得紐約大學蒂施 (Tisch) 藝術學院的錄取,卻在就學後沒多久就輟學踏入社會,想要一圓她成為一個搖滾歌手的夢想,輟學期間她想要一個人獨立生活,所以她離開她的家人,一邊當女服務生,一邊在夜店跳舞賺錢;她爸幫她付一半房租,直到她能獨立負擔為止。她父親跟她說,「給你一年的時間去試,要是闖不出什麼名堂,你就回學校念書。」就這樣女神卡卡過著社會底層的生活,等待她的機會。[1]

一路不被看好

女神卡卡敘述她音樂之路一路不被看好,甚至她的老師都告訴她:「嗯,你的聲音太有流行味,唱起流行樂卻又有舞台味,你永遠當不了主角,永遠成不了巨星,因為你的髮色太深,長相太有民族風。」[3]

第一次上台演唱時,她穿著白色大長裙、綠色小背心,頭上別了一朵花,整整唱了一個半小時,根本沒人理睬注意。但是每次唱完,總會有人跟我說,「其實你唱得不錯」或「我喜歡那首叫好萊塢的快歌。」於是她決定,不再只彈鋼琴,還要加入跳舞,做些別人從沒做過的東西。

19歲,2007年與美國嘻哈大廠Def Jam簽約,三個月後遭到解約,「我不是它們所要的歌手。」她這樣告訴《星期日泰晤士報 (Sunday Times)》。被Def Jam唱片公司拒絕的那天,她跟媽媽跑到祖母家,倒在沙發上大哭。祖母看著她說,「今天就讓你在這裡哭,明天起,你一定要讓他們刮目相看。」哭到一半,電視上播出了真命天女合唱團的音樂影片。看著碧昂絲,心想,「哇,她真是個巨星,我也要像她那樣。」

由於父親的失望,Lady Gaga 不得不搬到曼哈頓的下東區,低潮時期的她不僅在脫衣酒吧表演還吸毒。《每日電訊報》訪問中她還自曝當時的慘境:

「在舞台上我僅穿著丁字褲,隱約飄動的流蘇讓我只能騙自己有東西遮住了我的屁股,頭上頂著的厚重的髮膠,跳著 gogo 舞,伴著黑色安息日樂團 (Black Sabbath) 的音樂,唱著那些有關口交的歌,就是我的日子。」「我離開了我的家人,住進了最便宜的公寓,過著吃屎般地生活,為的就是等到哪天有人願意接納我的音樂。」–《紐約客 (New York Magazine)》[1][2]

幸運之神眷顧

2008 年,女神卡卡當時的男友 Rob Fusari 推薦她到 Interscope Records 寫歌,並為街頭頑童 (New Kids on the Block)、菲姬 (Fergie)、小野貓 (Pussycat Dolls) 及小甜甜布蘭妮 (Britney Spears) 寫下不少膾炙人口的賣座歌曲。偶然的幸運, R&B 歌手阿肯 (Akon) 聽到 Gaga 為他專輯中一首親寫的歌所唱的 Demo 後,發現了她的歌唱天分,因此決定將她簽進自己的唱片公司,女神卡卡的時代於焉開始。

2008年的她以皇后樂團的暢銷曲〈Radio Ga-Ga〉為靈感,取名「Lady GaGa」,推出個人專輯《The Fame》[1]。首波單曲〈Just Dance〉滿載著高壓Electro-Pop電子氣流全面攻陷英美流行單曲榜NO.1,成為2009年首位攻佔告示牌王位的女歌手,強勢問鼎格萊美獎,英國BBC更將她選為「Sound of 2009」。

除了前衛音樂與天才創作席捲全球樂壇外,女神卡卡獨特的穿著品味也攻佔各大時尚版面,白金妹妹頭齊長髮、無鏡架大墨鏡、超大嘻哈帽套、顏面閃電…等炫猛造型立即成為青少年爭相模仿的對象,身兼創作演唱的不造作風格更被媒體譽為新一代話題女王。結合流行、舞曲、節奏藍調…等風格,收放自若、大玩Pop Rock魅力精髓之全新女神,西洋樂壇的未來新勢力。[3]

百變搞怪女神

從長相到聲音曾經被嫌到不行,學校老師大力唱衰,不服輸的卡卡沒有喪氣,硬是闖出一片天;首張專輯「超人氣」打響女神卡卡名號,2009年再推出單曲「羅曼死(Bad Romance)」更是一飛衝天,MV在YouTube上,短短3個月內,突破1億次點閱紀錄,搞怪天后魅力無法擋。

女神卡卡2010年9月身穿生肉裝現身MTV音樂錄影帶大獎引起爭議
原圖鏈接

造型前衛新潮,超愛搞怪,不過愈怪愈受年輕人喜愛,一襲生肉裝,叫人跌破眼鏡。女神卡卡說:「我從沒想過,會請雪兒幫我拿著肉包包。」老愛出奇不意,她個人的獨特創意緊身馬甲的噴火招數,勁爆到不行。女神卡卡說:「我說你一定要讓我的胸部爆炸,女人性徵是武器,所以趕快設計武器給我。」

搞怪形象深植人心,女神卡卡引領話題的功力無人能比,不只是在舞台上奇裝異服,私底下連化妝師也說她怪。女神卡卡:「她說妳瘋了,我說我才沒瘋,她說有,妳瘋了,你睡覺非要戴假髮,而且妳還認為很正常。」[3]

經歷第三張專輯Artpop的失敗飽受各界批評之後,女神知道風格上要做改變了,體認到舊有的華麗特色不再是主流,因此在第四張專輯上,Lady Gaga 再度重新轉換了跑道,返璞歸真。

2014 年,她與東尼·班奈特( Tony Bennett) 共同發行了一張爵士專輯 〈Check to Check〉 獲得葛萊美獎的肯定,許多人驚訝原先以華麗浮誇的服裝與舞台效果聞名的 Gaga 不復存在,反而將焦點著重在自己毫無掩飾的純淨歌聲,也就是回歸到最純粹音樂人的本質。Gaga 的父親這麼對《每日電訊報》形容:「她 14 、 15 歲時就贏得了爵士樂比賽,她就是受爵士樂訓練長大的,也是她唱歌最基本的本質,她的根本。」

2015年二月,美國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女神卡卡受邀擔任表演嘉賓,演出《真善美 (Sound of Music)》 組曲對此部經典音樂劇致敬時,她的演出震懾許多曾經對她不以為意的觀眾,跟以往形象的極大反差更讓女神卡卡再度回到媒體的焦點。[1]

自創彩妝

女神卡卡的搞怪彩妝
原圖鏈接
女神卡卡2019年7月自創彩妝 Haus Laboratories
原圖鏈接

女神卡卡自述:「小時候,我從不覺得自己漂亮,當我努力地去追尋外在和內在之美時,發現了化妝的力量。還小時候看著母親化妝的早晨,看到的是一張最堅毅勇敢的臉龐,一位面對辛勞工作的女性。之後我也開始研究化妝,視化妝為一種追夢時能夠使自己變得更強大的方法。」

女神卡卡自幼搞怪多變,成名後她的形象,一直可以看到強烈的彩妝風格,獨特的怪美暗黑形象,同時也看得到女神卡卡對LGBT友善的多元性別風格,2019年7月15日,女神卡卡正式推出自創的彩妝品牌「Haus Laboratories」,女神卡卡認為「真的沒有天生麗質這回事,但我感恩能夠能從化妝中,啟發出我一直都沒察覺的勇氣。」化妝絕不僅僅是外貌的好看,化妝要結合男性、各種膚色、亞裔等外型的模特形象,要展現更多元美感的融合,展現獨一無二的女性力量。

女神卡卡自創的彩妝品牌「Haus Laboratories」將陸續推出水潤光澤的唇彩、眼影膏、唇線筆以及示範妝容等資訊,特別設計給各種膚色的人都適合使用。[4]

一個巨星的誕生

「一個巨星的誕生」女神卡卡與布萊德利·古柏
原圖鏈接

「一個巨星的誕生」是女神卡卡第一次擔任女主角,2016年,女神卡卡為了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的演出機會與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見面,庫柏望著卡卡的臉對她說:「把妝全卸了,電影裡的艾莉不需要這些誇張的假髮、頭飾也不用這麼多華麗衣服,唇膏眼影都不用,給我最真的妳,沒有技巧,不要保留。」

當時女神卡卡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多想要艾莉這個角色,直到讀完劇本,「我知道這是古柏給我的機會,」她說:「但除非我願意徹底放棄原來的形象並且把自己交給他,否則這個機會將與我擦肩而過。」另一個難關是要說服出資拍攝的製片人,雖然一開始是庫柏相中女神卡卡擔任「艾莉」這角色,但還是得說服出資拍攝的製片人。試鏡當天古柏不在現場,製片們看完卡卡的試鏡後,開會討論很久才勉強點頭同意。[5][6]

一掃卡卡前期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大膽衣著,女神卡卡在《A Star is Born》素顏亮相,詮釋一位擁有極大音樂才華,最後躍上舞台成為巨星的少女。因為女神卡卡成名之前,也曾因外表的關係在演藝路上受阻,這部影片的劇情像是巧合一般,與Gaga本身的音樂之路有著微妙的呼應。[7]

女神卡卡她花了幾個月時間調適自己,導演布萊德利古柏說:「卡卡的學習曲線很誇張,我要求她不能在她身上出現一絲卡卡的影子,我要真實的內心、痛苦、掙扎與真實的情感流露,不要為了配合劇情演出。那都不會是我需要卡卡成為艾莉的理由;幾個月後她真的辦到了。」[8]

撲朔迷離的戀情

女神卡卡撲朔迷離的戀情
原圖鏈接

女神卡卡跟布萊德利·庫柏在《一個巨星的誕生》飾演一對愛得轟轟烈烈甚至賠上性命的情侶,2019年2月25日,第91屆奧斯卡典禮上,中場由《一個巨星的誕生》女神卡卡(Lady Gaga)和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深情合唱電影裡扣人心弦的主題曲〈Shallow〉更讓全場動容!女神卡卡在台上自彈自唱現場展現堅強實力,隨後,她也因為《一個巨星的誕生》主題曲〈Shallow〉奪下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9]

女神卡卡跟布萊德利·庫柏,兩人之間的強烈的化學反應延伸到戲外,女神卡卡先和未婚夫分手,接著布萊德利也與交往四年、共同育有一女的俄羅斯超模女友伊莉娜·沙伊克(Irina Shayk)結束關係,雖然雙方都否認介入彼此的戀情,但仍有不少影迷希望或者預期恢復單身的兩人會走在一起。[10]兩人戀情的傳言一直不斷,因為戲中親密戲碼多次被質疑假戲真做,另外在奧斯卡獎的合體演出更是被大家批評根本是用眼神在做愛,連布萊德利庫柏前妻都加入戰局,不過多次遭到女神卡卡駁斥,更登上節目不惜「翻白眼」表達憤怒。[11]

2019年2月初,女神卡卡與大 17 歲的經紀人未婚夫 Christian Carino 在葛萊美獎後分手,美國媒體開始盛傳兩人分手的真正原因,其中也有被傳出與「鷹眼」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約會。[12]

熱心公益

卡卡脂粉未施化身「披薩小妹」送熱食給災民
原圖鏈接 來自 今日新聞 NOWnews

女神卡卡向來我行我素,做公益卻是不落人後,力挺同志到底。女神卡卡:「每個人都應該跟我一樣,有穿生肉裝的基本權利。」拿出她的生肉裝論調,來闡述同志也有人權。2011年,日本311地震,她也是第一個跳出來,為災民義賣募款,獲頒日本當局感謝狀,結束日本之行後,她說:「我好愛這個國家,我會全心珍藏這份感謝狀。」[3]

2018年11月美國加州遭森林大火肆虐,歌手女神卡卡( Lady Gaga )也成受災戶,被迫撤離位於馬里布的住處,雖然她狼狽逃難,但仍心繫其他災民安危, 11月13日女神卡卡頂著大素顏現身一間臨時庇難所,帶了披薩等熱食慰問民眾,並於現場獻唱歌曲替災民打氣,人溺己溺的精神獲得網友讚賞。[13]

#Me Too

2018年,女神卡卡受邀於《 ELLE 》雜誌舉辦的活動上致詞,再談 19 歲時每天遭性侵造成的陰影,她說當年的事件永遠改變了自己,當下並沒有向任何人傾訴,並選擇逃避一切,也坦承對所經歷的事情感到羞愧,「我仍會感覺『這是我的錯』。」後來女神卡卡曾鼓起勇氣向演藝界幾位「有權人士」提起此事,豈料沒有一個人願意提供保護,或是出手援助,甚至沒人告訴她可以找心理醫師,「那些男人躲起來,因為他們害怕失去權力。」

她樂觀表示,雖然人生會遇上何種挑戰和悲劇我們無法掌握,但人們可以互相幫助,或是在需要時向外求救,這也是她今日選擇站出來的原因,並強調:「我有機會做出改變,我祈禱我們能聆聽、相信,並給予身旁的人更多的關心。」[14]

女神卡卡,她說:「(那件事)永遠改變了我。一部分的我從此被關閉了好多年,當時我沒有告訴任何人,我自己選擇逃避;直到今天,站在你們面前,我仍感到羞愧,對於我所經歷的事情感到羞愧,我仍會感覺『這是我的錯』。」

女神卡卡表示,遭性侵後她曾向演藝界幾位「有權人士」提起,但是沒有人提供我保護,或是伸出援手、甚至沒告訴我可尋求心理醫生協助。

被問到性侵狼是誰?女神卡卡否認是之前傳出強暴惡女凱莎(Kesha)的製作人路克博士(Dr. Luke),但她表示,如果正面面對性侵狼,自己會嚇壞,過去也從未和任何人提起這件事;直到有一次巧遇性侵狼,全身本能反應害怕僵住,才驚覺性侵的陰影如此嚴重,開始接受治療。[15]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1.4 1.5 Lady Gaga:我過著吃屎般的生活,等著哪天有人願意接納我的音樂. BuzzOrange. 2015-03-31   [2019-03-13] (中文). 
  2. 2.0 2.1 吳怡靜. 流行歌手女神卡卡:我必須先失敗,才會成功. 天下雜誌476期. 2011-07-12   [2019-03-13] (中文). 
  3. 3.0 3.1 3.2 3.3 趙元穎. 卡卡旋風/從小咖到天后 GAGA當代傳奇女神 . TVBS news. 2011-07-01   [2019-03-13] (中文). 
  4. 林黛西. Lady Gaga自創彩妝Haus Laboratories登場!IG感性發言:「我不漂亮,但化妝給我勇氣變得更強大。」. Marie Claire. 2019-07-15 [2019-08-01] (中文). 
  5. 高睿希. 試鏡女一慘踢鐵板 女神卡卡憶:他要我把妝全卸了. 鏡週刊. 2018-10-05   [2019-08-02] (中文). 
  6. Inna Chou. 今年最好哭的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布萊德利庫柏、女神卡卡都是唱現場...4個關於讓人驚訝的幕後花絮. Elle. 2018-10-11   [2019-03-14] (中文). 
  7. 致敬經典電影:Lady Gaga 在《A Star is Born》重拾最初真實的自己. A Day Magazine. 2018-09-01   [2019-03-14] (中文). 
  8. 《一個巨星的誕生》製片看衰她,勉強點頭選上女神卡卡. 每日頭條. 2018-10-05 [2019-08-02] (中文). 
  9. Inna Chou & Leah Lee. 【2019奧斯卡】女神卡卡和布萊德利庫柏現場深情對唱〈Shallow〉!最後對望的眼神讓全場心碎又心醉⋯. Elle. 2019-02-25   [2019-03-14] (中文). 
  10. Inna Chou & Stanley Teng. Lady Gaga 女神卡卡將加入漫威與布萊德利庫柏再續前緣?!. Elle. 2019-06-30   [2019-08-02] (中文). 
  11. monkey w Juksy 編輯部. 確定只是巧合?布萊德利庫柏驚傳 4 年婚變?與女神卡卡同時恢復單身!!. jusky. 2019-06-04   [2019-08-02] (中文). 
  12. Billy Kuo. 女神卡卡與未婚夫Christian Carino感情生變?《一個巨星的誕生》女星謠傳解除4月前訂下婚約. bazaar. 2019-02-15   [2019-08-02] (中文). 
  13. 女神卡卡成大火受災戶 寬衣素顏送披薩暖災民心. 今日新聞 NOWnews. 2018-11-15 [2018-11-15] (中文). 
  14. source:NOWnews 今日新聞. 女神卡卡19歲天天被性侵 淚訴高層知情卻冷眼噤聲. Yahoo奇摩. 2018-10-18 [2019-03-13] (中文). 
  15. NOWnews 今日新聞. 落淚再談性侵 女神卡卡:高層都知情卻沒人願意幫我. 世界日報. 2018-10-18   [2019-03-13] (中文). 

外部連結

視頻

Lady Gaga Sound Of Music Tribute (The Oscar Awards

Lady Gaga and Bradley Cooper 合唱《Shallow》

Lady Gaga 奧斯卡獲獎感謝詞《Shallow》

Lady Gaga《I'll Never Love Again》《一個明星的誕生》電影插曲

LadyGaga The Gre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