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1月8日 (五) 08:01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道教人物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女媧娘娘
原圖鏈接

女媧又稱為女媧娘娘,鳳姓,生於成紀,一說她的名字為風裡希(或為鳳裡犧)。

在記載中國遠古傳說中的《風俗通義·皇霸篇》引《春秋緯運斗樞》記載着古時候的三皇分別對應的是天皇伏羲、地皇女媧和人皇神農[1],她是傳說中人類始祖,人類為她和其兄伏羲的後代。又傳說她以黃土造人,煉五色石補天,折鱉足撐四極,平洪水殺猛獸,人類始得以安居。

伏羲女媧圖 四川合江張家溝二號墓出土
原圖鏈接

伏羲、女媧的神話,自古以來流傳於我國廣大地區,包括少數民族地區。特別是女媧,傳說她摶黃土造人、化生萬物,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稱她是「古之神聖女」。古書上還說,上古天有缺漏,女媧曾鍊石補天。這個故事被曹雪芹寫入《紅樓夢》,產生了巨大影響。有的神話說,伏羲、女媧是兄妹;有的說是夫妻,上古發生大洪水,他們躲入葫蘆,得免洪災,出來後成為人類的祖先。[2]


熱點視頻

女媧現出人身蛇尾,製造九星連珠,太漂亮了!

不愧是女媧後人,鎖妖塔中恐怖陰森,她一句話鎮住群妖!


女媧造人

傳說她是人首蛇身,並具有造人的本領。根據中國神話的描述,開始她使用黃土捏人,但因為速度太慢,便使用粗繩甩泥土的方式造出大量的人。先前用黃土捏出的人是達官貴族;後來甩泥土方式造出的人則是平民百姓。造人的方式存在區別,這樣的傳說也被認為是在奴隸社會封建社會時,統治者為了向民眾灌輸「天命論」,以達到維護統治的利益。

驪山及其北麓有女媧氏遺跡。據新編《臨潼縣誌》載:老母殿,在驪山西繡嶺第二峰山頂。據《王嶼傳》記述,此殿建於唐代宗廣德元年(西元763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明萬曆時重建,清順治時擴建,「建層閣殿後,北瞰城邑如畫,遂稱巨觀。」傳此處即女媧治處。《路史》雲:「女媧氏立治於中皇山之原,繼興於麗。」麗即驪,古籍雲:「臨潼東二十四里有故麗城,商麗國。」《長安志》:「驪山有女媧治處,為臨潼肇始,立祠於驪山祀之。」驪山老母殿現在規模仍不小(按:驪山老母據說就是女媧氏。有方志學者研究民俗文化後認為,女媧氏是在驪山山頂將燒煉的五色石拋向天空去補天的)。

傳說,遠古的大災難使人類大量死亡,所以人口稀少。女媧就用黃土和泥捏泥人,而捏人極費時間,於是,她就將草繩從渾泥水中拉出向外甩出泥點子,這些泥點子就變成了許多小人兒。又傳說,當時世界上只有女媧、伏羲兄妹(一說姐弟)二人,他們想做夫妻,又感到羞恥,於是分別站在兩個山頭上,向天神禱告,並最終讓天神裁決:他們分別推下兩個磨盤石,上天若讓他們成親,則兩個磨盤合在一起;若不許結合,則讓兩個磨盤遠遠分開。結果,他們推下的兩個磨盤石滾到山溝,陰扇和陽扇緊緊地合在了一起。他們當即成婚,繁衍了人類。後世將那個地方稱為磨子溝。如今,在人跡罕至的地方,仍有類似磨盤石的石頭。古時,人們在此地修廟祭祀,此類廟被稱為人祖廟、人宗廟、仁宗廟,即人類祖宗的廟宇。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四面八方的民眾,會集於此,舉行祭祀。比如在驪山上就有臨潼區仁宗廟鄉。[3]

女媧補天

《女媧補天圖》 華三川 作
原圖鏈接

根據《史記·補三皇本紀》記載,水神共工造反,與火神祝融交戰。共工被祝融打敗了,他氣得用頭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導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女媧不忍人類受災,於是煉出五色石補好天空。其他古籍記載有差別。《淮南子·天文訓》記為共工與顓頊之戰;《淮南子·原道》記為共工與高辛之戰;《雕玉集·壯力》記為共工與神農之戰;《路史·太吳紀》記為共工與女媧之戰。

女媧補天是一個很著名的傳說。《紅樓夢》的第一回即引用這個傳說,女媧為了補天,煉了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頭,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但剩下了一塊未用。

農曆正月二十日是紀念遠古時代女媧氏補天補地的節日,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古時,許多地方都過此節日,但如今只有極個別地方在過此節。

據《淮南子》等古籍記載,參考袁珂的《中國神話傳說》以及西安地區的民間傳說,在很古遠的時代,撐天的柱子折斷了,拉地的繩子也斷了,於是天塌地陷——天上出現了巨大的窟窿,地上也裂開了大溝壑,並陷下許多大深坑。接著,山林燃起猛烈的熊熊大火,洪水洶湧、波浪滔天。從山林裏竄出來的各種兇惡猛獸吃人,而水中的怪獸毒蛇也出來傷人,天上巨大的兇鳥則啄食老弱的人們。人類遭受著極大的災難,幾乎無法生存下去,眼看著地球就要全部毀滅了。這時,一位偉大的女性女媧氏挺身而出,她揀來五顏六色的石頭,用烈火燒煉成閃光的星星,然後把這些石頭扔到天上補好蒼天。天空完好無缺之後,日月星辰又重新放出光芒;女媧氏又砍斷了鰲魚龍的巨腿,用來做四根天柱支撐天穹。接著,她燒蘆葦填平洪水,殺死吃人的黑龍和各種害人猛獸,用帶繩的弓箭射下了吃人的兇鳥。最終,女媧氏解除了人類的滅頂之災,萬眾歡呼、歌頌這位偉大的英雄。

有人認為天不可補。實際上,女媧補天是一種原始的宗教儀式。原始人看到隕石流星落下來時是被燒紅的,他們就認為天上的星星是石頭燒煉形成的,於是,就認為燒煉的石頭可以補天。而用這個方式補天以後,恰好地震災難平息了,他們就誤認為,將燒煉的石頭扔上天是很靈驗的補天方法。[3]



參考資料

  1. [ 文學 ] 後土娘娘與女媧娘娘是何關係?後土娘娘和女媧娘娘誰厲害?. 字媒體. 2017-12-04 [2019-02-14] (中文). 
  2. 來源:解放日報、解放網 作者:尹榮芳. 補天射日:厲害了我的伏羲哥 女媧姐. 鳳凰網. 2017-10-01 [2019-02-14] (中文). 
  3. 3.0 3.1 來源:解放日報、解放網 作者:尹榮芳. 被遺忘的女媧補天補地節. 華夏經緯網. 2011-02-22 [2019-02-1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