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5日 (四) 20:17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體(astronomical object,也稱為celestial object)是在可觀測宇宙中,經由科學確認其存在的物體、或是結構。

天體可能像恆星行星彗星等結合較緊密的星體或類星體,也可能是指一個複雜的,彼此關聯較鬆散的結構,如星團星系,其中可能包括許多其他的星體,甚至有其他更小的結構。

天體的例子包括行星系、星團[1]、星雲及星系,而小行星、 月球、行星、恆星等則算是星體或類星體。彗星若只考慮其以冰和灰塵組成的彗核,是一個類星體,但若考慮彗核及其彗發、彗發,則是一個關聯較鬆散的天體。

從天體的定義上講,宇宙空間的所有物體和物質都可以稱為天體,人造的飛行器可以稱為人造天體,自然形成的天體就是自然天體。

超大天體

如果從宏觀的尺度看,會發現我們的宇宙有一些絲狀結構所組成,這樣的結構又是由極多的星系團和超星系團組成,有的長達數億甚至上百億光年,比如「武仙-北冕座長城」、「史隆長城」[2]、「CfA2長城」等,其中武仙-北冕座長城長達100億光年。

組成這些絲狀結構的星系團的質量也十分龐大,已知最大的星系團是Vela超星系團和沙普利超星系團,兩者質量相當,都包含有幾千上萬個星系,恆星的數量則要再乘以千億倍。

星系團是由星系組成的,我們的銀河系算是一個中等偏上質量的星系,直徑約16萬光年,其中包括1000到4000億顆恆星,銀河系的近鄰仙女座星系又比銀河系大了一倍,但已知最大的星系IC1011又比銀河系和仙女座星系大多了,它的直徑遠達560萬光年,是銀河系的3000多倍,內含至少100萬億顆恆星,我們的銀河系和仙女座星系的距離有260萬光年,與三角座星系大概有290萬光年,所以IC1011星系體積大到可以將銀河系仙女座星系和三角座星系,連同它們所在的空間都放進去還綽綽有餘。

幾乎每一個星系的中心都有超大質量的黑洞,這些黑洞的質量都在太陽的幾十萬到幾百億倍,比如銀河系中心黑洞人馬座a*的質量為太陽的431萬倍,仙女座星系中心黑洞的質量約為太陽的1億倍,但已知黑大的黑洞屬於名為Ton618的類星體,質量相當於太陽的660億倍,它也是已知質量最大的單一型天體。

太陽系

星系是由恆星組成的,我們的太陽是一顆中等偏上質量的恆星,質量約為地球的33萬倍,然而已知質量最大恆星R136a1的質量是太陽的265倍,已知體積最大的恆星盾牌座uy是太陽體積的45億倍。

比恆星小一些的天體是褐矮星,再比褐矮星小一些的天體就是行星了,在我們的太陽系中,質量最大的行星是木星,其質量約為地球的318倍,體積為地球的1300倍,那是最大的行星的質量,應該在木星的13倍左右,再大的話通常就會成為褐矮星了,目前已知體積最大的行星編號是HD 100546,它的體積已達太陽的70%,相當於700個木星那麼大,但是它的質量只有木星的七倍左右。

視頻

天體 相關視頻

宇宙、天體、天體系統
宇宙中的天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