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下足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14日 (五) 19:51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天下足球》(英文:Total Soccer),中國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CCTV5)足球資訊節目,2000年11月27日啟播。逢周一19:30-21:25於CCTV5播出,每期115分鐘(有時會適當延長)。口號為「最純粹的足球,最高級的享受」[1],現時男主持人為邵聖懿,替補男主持則由朱曉雨劉嘉遠擔任。女主持人為馬凡舒王曦梁

啟播原因

2000年之前,央視唯一的足球資訊節目是《足球之夜》。但因為歐洲足球聯賽比賽主要在周末播出,為適應關注歐戰賽事觀眾的需要,故將《足球之夜》國際部分獨立出來,改至周一播出,從而啟播《天下足球》。

內容

天下足球節目主要播出世界足壇重要比賽錄像(因為版權問題,某些賽事錄像無法播出,如德甲聯賽等)以及重大新聞,同時設有一些內容與足球相關的小欄目,以增加娛樂性。有時則會整期推出特別專題。

節目啟播初期,節目內容解說由主持人兼任,2002年後則由節目編輯擔任。目前主要解說者為朱曉雨劉嘉二人。其中,西甲板塊編輯王濤已於2014年離開央視,不過之後王濤的「北半球騷客」團隊仍不時與《天下足球》合作推出特別企劃。

常設欄目

綠茵重量級

除推出特別專題外,每期均播出的欄目,為節目主要部分。播放國際上重要賽事錄像,配以解說。

足球製造

播放國際足壇重要新聞,以及球員、球隊動態。

絕對巨星

不定期播出,介紹國際足壇現役及退役著名球星,展現球星成長曆程和經歷。曾介紹球星包括:保羅·馬爾蒂尼范巴斯滕菲戈羅納爾迪尼奧加斯科因舍甫琴科羅伯特·巴喬維埃里大衛·西曼里瓦爾多齊達內亨利索爾斯克亞吉格斯盧卡·托尼德羅巴卡卡等。

Top10

固定欄目。以「十大」形式,總結回顧足壇重大事件及重要人物。

因該欄目較受歡迎,節目組曾聯合武漢出版社,推出《天下足球百大Top10》一書,內容為文字版Top10系列精華。同時附送兩張VCD光碟,為Top10系列精彩回顧。

看球聽歌

不定期播出,以MV形式展示足球精彩鏡頭[2]

大畫足球

Flash動畫形式,講述足壇的人與事。

戲說足球

2008年起啟播,搜羅球場內外的趣聞趣事。

十大撲救、進球

評選出上一周賽場上10個最精彩的進球及門將撲救動作。

著名專題

  • 《星·球》:以50大形式,回顧綠茵場上球星的經典技術動作。如「五十大腳後跟進球」、「五十大長途奔襲」。
  • 《貝影》:製作於貝克漢姆宣布將轉會美國大聯盟後,回顧他在曼聯皇家馬德里的經歷。主題音樂《Because Of You》。2013年,貝克漢姆宣布退役,天下足球欄目組又因此製作了名為《貝影-大結局》的專題節目。用來回顧和總結貝克漢姆的職業生涯點滴。
  • 《十二碼》:總結歷史上的著名點球、點球高手,以及關於點球的趣聞。
  • 《世界足壇一百單八將》:將足壇明星與《水滸傳》內容相結合。選出108位與梁山好漢特徵相似的球星。由朱曉雨主持。
  • 《瘋狂的足球》:共分四季,其中第一季分三集,第二、三、四季為單集一季,搜索球場內外爆笑鏡頭,配上搞笑旁白,由王濤主持。
  • 《為足球而歌唱》:播放歐洲聯賽豪門的隊歌球迷歌曲,以及國際賽事著名歌曲。
  • 《亨利:誰與爭鋒》製作於亨利轉會美國大聯盟紐約紅牛隊後,回顧了亨利的國家隊和俱樂部經歷。2014年12月,亨利宣布退役,天下足球欄目組又因此製作了名為《亨利:誰與爭鋒-大結局》的專題節目。用來回顧和總結亨利的職業生涯點滴。
  • 《黃金十年》後顧了2000-2010年這十年之間國際足壇的發展和大起大落,評選了「十年最佳陣容」「十年最佳球員」以及十年中的一場國家隊經典比賽和一場俱樂部經典比賽。
  • 《演員的自我修養》以足球場上球員「表演」為主題的爆笑專題片,分別於2011年10月10日和2011年11月14日的《天下足球》節目中播出。
  • 《天下足球奧斯卡》2011年12月26日和2012年1月2日播出,專題對2011年世界足壇進行了年終盤點。12月26日的第一期在球迷中引起了巨大的反響,尤以「2011十大感動瞬間」最受好評。專題宣傳片主題曲《When We Stand Together》。

視頻

天下足球 相關視頻

[天下足球]馬爾蒂尼領銜足球場上十大隊魂
【絕對巨星】羅納爾迪尼奧-我是小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