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理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11日 (二) 20:45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理岩(英語:Marble)也叫大理石,是石灰岩或白雲岩等受接觸、區域變質作用重結晶形成,方解石和白雲石的含量一般大於50%,有的達99%。大理岩遇稀鹽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這是因為含有石灰的岩石遇稀鹽酸會產生化學反應。這個效應時常被用來測定岩石是否含有石灰。化學反應:CaCO³+2HCl ---> CaCl²+CO²+H²O。大理岩源於其盛產於雲南大理而得名。大理岩的名稱逐漸發展成一切有各種顏色花紋的,用作建築裝飾材料的石灰岩。

成分

一般大理岩中含有少量的其他變質礦物,屬於碳酸鹽類石材,其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約占50%以上,由於原來岩石中所含雜質不同(硅質、泥質、碳質、鐵質、火山碎屑物質等),及變質作用的溫度、壓力、水含量等差別,伴生礦物也不同。如:

由較純的碳酸鹽岩石形成的大理岩中,方解石、白雲石占90%以上,有時可含很少的石墨白雲母、磁鐵礦、黃鐵礦等,在低溫高壓下方解石可轉變成文石;

由含硅質的碳酸鹽岩石形成的大理岩中,在中、低溫時可含有滑石、透閃石、陽起石、石英等,在中、高溫時可含有透輝石、斜方輝石、鎂橄欖石、硅灰石、方鎂石等,在高溫低壓條件下可出現粒硅鈣石、鈣鎂橄欖石、鎂黃長石等;

由含泥質的碳酸鹽岩石形成的大理岩中,在中、低溫時可含有蛇紋石、綠泥石、綠簾石、黝簾石、符山石、黑雲母、酸性斜長石、微斜長石等,在中、高溫時可含有方柱石、鈣鋁榴石、粒硅鎂石、金雲母、尖晶石、磷灰石、中基性斜長石、正長石等。

大理岩一般有典型的粒狀變晶結構,顆粒粗細不一。岩石中的方解石、白雲石顆粒之間成緊密鑲嵌結構。在某些區域變質作用形成的大理岩中,由於方解石的光軸成定向排列,使大理岩具有較強的透光性,有的大理岩可透光2厘米,是優良的雕刻材料[1]。大理岩多為塊狀構造,也有不少具條帶、條紋、斑塊或斑點等構造,經過加工後成為有不同顏色花紋的裝飾建築材料。

大理岩一般是純白色,白色大理岩一般稱為漢白玉。有的具各種美麗的顏色和花紋,有淺灰、淺紅、淺黃、綠色、褐色、黑色等,原因是大理岩中含有少量的有色礦物和雜質,如含錳方解石的大理岩為粉紅色,大理岩中含石墨為灰色,含蛇紋石為黃綠色,含綠泥石、陽起石和透輝石為綠色,含金雲母和粒硅鎂石為黃色,含符山石和鈣鋁榴石為褐色等。

品種

大理岩的品種有的以產地和顏色命名,如丹東綠、鐵嶺紅等;有的以花紋和顏色命名,如雪花白、艾葉青;有的以花紋形象命名,如秋景、海浪;有的是傳統名稱,如漢白玉、晶墨玉等。因此,因產地不同常有同類異名或異岩同名現象現。

用途

大理岩磨光後非常美觀。主要用於加工成各種形材、板材,作建築物的牆面、地面、台、柱,還常用於紀念性建築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大理岩還可以雕刻成工藝美術品、文具、燈具[2]、器皿等實用藝術品。質感柔和美觀莊重,格調高雅,是裝飾豪華建築的理想材料,也是藝術雕刻的傳統材料。 

帶有各種不同的顏色的大理岩,剖面可以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畫,古代常選取具有成型的花紋的大理岩用來製作畫屏或鑲嵌畫。

岩石主顏色為:多色、主觀屬性為:花紋,有較高的抗壓強度和良好的物理化學性能,易於加工,隨着經濟的發展,應用範圍不斷擴大,用量越來越大,在人們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特別是近10幾年來大規模開採、工業化加工、國際性貿易,更使裝飾板材大批量地進入建築裝飾裝修業,不僅用於豪華的公共建築物,也進入了家庭的裝飾。還大量用於製造精美的用具,如家具、燈具、煙具及藝術雕刻等。有些還可以作耐鹼材料。在開採、加工過程中產生的碎石、邊角余料也常用於人造石、水磨石、石米、石粉的生產,可用於塗料、塑料、橡膠等行業的填料。

視頻

大理岩 相關視頻

變質岩——大理岩 
冬遊全國獨一無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感受不一樣的白石山雪後美景

參考文獻

  1. 為什麼雕刻都要選用大理石石材? ,搜狐,2019-04-30
  2. 極簡大理石燈具,設計癖,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