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13日 (一) 06:07 由 果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夏朝(二里頭遺址)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夏朝(前2070年—前1600年。)是中國傳統史書中記載的第一個中原部族世襲制朝代。一般認為夏朝是多個部落聯盟或複雜酋邦形式的國家,其主體部族稱為夏人。依據史書記載,夏、商、三代皆為封建王朝,君主與諸侯分而治之,而夏朝是第一個世襲的氏族封建王朝。夏時期的文物中有一定數量的青銅和玉制的禮器,其年代在新石器時代晚期、青銅器時代初期。雖然中國傳統文獻中關於夏朝的記載較多,但由於都成書較晚,且迄今為止又沒有發現公認的夏朝存在的直接證據,如夏朝同時期的文字作為自證物,因此近現代歷史學界一直有不少人質疑夏朝是否存在。在河南省西部、山西省南部發現的二里頭遺址具備了屬於夏文化的年代和地理位置的基本條件,但由於一直未能出土類似殷墟甲骨卜辭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夏朝的存在性始終無法被證實。許多中外歷史學家認為,河南省偃師市二里頭遺址的全期或第一、二期,有可能是夏朝都城的遺蹟,不過目前仍在尋找確鑿的依據來釐清。根據史書記載,禹傳位於子啟,改變原始部落的禪讓制,開創中國近四千年世襲王位之先河。夏代共傳十四朝,十七王,延續471年,為商朝所滅。夏朝作為中國傳統歷史的第一個王朝,擁有較高的歷史地位,後人常以「華夏」、「諸夏」自稱,使之成為中國的代名詞。

國號

夏朝歷史上慣稱為「夏」。「夏」字的來源文字學界現今有了權威的說法,應為夏季之夏的本字。司馬遷記載「夏」是姒姓夏後氏、有扈氏、有男氏、斟鄩氏、彤城氏、褒氏、費氏、杞氏、繒氏、辛氏、冥氏、斟灌氏十二個氏族組成的部落的名號,以「夏後」為首,因此建立夏朝後就以部落名為國號。唐張守節則認為「夏」是大禹受封在陽翟為「夏伯」後而得名[1]。又說,「夏」是從「有夏之居」、「大夏」地名演變為部落名,再成為國號。

淵源

據中國古代文獻記載,在夏後氏建立之前,曾出現過夏部族與周圍其他部族之間爭奪聯盟首領的頻繁戰爭。夏部族大約是在中國古史傳說中的顓頊以後逐漸興起的。有不少古代文獻均把夏部族追溯到顓頊。其中《史記·夏本紀》與《大戴禮記·帝系》稱鯀為顓頊之子[2],但還有某些文獻說鯀是顓頊的五世孫。這些文獻表明,夏部族很有可能是顓頊部落的一支後裔。一說夏部落起源於川甘青三省交界處岷江上游的岷山山脈一帶,而後逐漸沿隨古漢水上游,經過渭水中下游東遷至晉南、豫西伊洛流域。

有記載稱禹在石紐出生,有學者認為這是在羌人到來前蜀人的傳說,因蜀人自稱出自黃帝,因而同禹有血緣關係;有研究指出禹生石紐一說絕不可信。

視頻

夏朝 相關視頻

中國通史:神秘的夏朝
夏朝建立到溥儀退位,看了十遍,超燃超震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