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因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31日 (一) 11:43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基因工程英語:Genetic engineering)又稱為遺傳工程、轉基因、基因修飾,是一種使用生物技術直接操縱有機體基因組、用於改變細胞的遺傳物質的技術。包括了同一物種和跨物種的基因轉移以產生改良的或新的生物體。可以通過使用分子克隆技術分離和複製需要的遺傳物質以產生DNA序列,或通過合成DNA,然後插入宿主生物體,以此將新的遺傳物質插入宿主基因組中。可以使用核酸酶除去或「敲除」基因。基因靶向是使用同源重組來改變內源基因的不同技術,並且可以用於缺失基因,去除外顯子,添加基因或引入點突變。

通過基因工程產生的生物體被認為是轉基因生物體(GMO)。第一種轉基因生物是1973年產生的細菌和1974年的轉基因小鼠[1]。利用細菌產生胰島素在1982年商業化,轉基因食品自1994年以來一直銷售。作為寵物設計的第一種轉基因生物GloFish於2003年12月首先在美國銷售。

遺傳工程技術已經應用於許多領域,包括研究、農業工業生物技術醫學。用於洗衣洗滌劑和藥物如胰島素和人生長激素的酶現在在轉基因(GM)細胞中製造,實驗性轉基因細胞系和轉基因動物例如小鼠或斑馬魚正用於研究目的,並且轉基因作物已經商業化

定義

遺傳工程是改變生物的遺傳組成使用的技術,包括了刪除可遺傳材料,和將生物體外直接製備的DNA導入宿主或細胞,然後與宿主融合或雜交。 這涉及使用重組核酸(DNA或RNA)技術來形成可遺傳遺傳材料的新組合,然後通過載體系統間接地或通過顯微注射,大量注射和微囊化技術直接摻入該材料。

遺傳工程通常不包括傳統的動物和植物育種、體外受精、多倍體育種、人工誘變和細胞融合技術,因為在該過程中不使用經過重組核酸或遺傳修飾的生物體。然而,歐盟也將遺傳工程廣泛定義為包括選擇育種和其他人工選擇手段。克隆幹細胞技術[2],雖然不被認為是遺傳工程,但也是與基因工程密切相關的,可以在其中使用基因工程。 合成生物學是一個新興的學科,它使遺傳工程進一步將人工合成的材料從原材料引入生物體

如果將來自另一物種的遺傳物質添加到某生物體中,則所得生物稱為轉基因生物。如果使用來自相同物種的遺傳物質或可以與宿主自然繁殖的物種,則稱為同源基因改造遺傳工程也可以用於從目標生物體去除遺傳物質,創建一個基因敲除生物體在歐洲,遺傳修飾是遺傳工程的同義詞,而在美國,「基因修飾」一詞也可以指常規的育種方法。加拿大的監管制度是基於產品是否具有新穎的特徵,而不管來源的方法。換句話說,如果產品攜帶一些先前在物種中未發現的性狀,則其被調節為遺傳修飾,無論其是使用傳統育種方法(例如選擇育種,細胞融合,突變育種)還是遺傳工程產生的。在科學界,「基因工程」這個術語並不常用。取而代之的是更為具體的術語,例如「轉基因」。

視頻

基因工程 相關視頻

【3D動畫】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詳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