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市道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4日 (二) 03:56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城市道路,通達城市的各地區,供城市內交通運輸及行人使用,便於居民生活、工作及文化娛樂活動,並與市外道路連接負擔着對外交通的道路。

發展簡史

中國古代營建都城,對道路布置極為重視。當時都城有縱向、橫向和環形道路以及郊區道路並各有不同的寬度。中國唐代(618~907年)都城長安,明、清兩代(1368~1911年)都城北京的道路系統皆為棋盤式,縱橫井井有條,主幹道寬廣,中間以支路連接便利居民交通。

巴基斯坦信德省印度河右岸著名古城遺址摩亨朱達羅城[1](Mohenjo Daro,公元前15世紀前)有排列整齊的街道,主要道路為南北向,寬約10米,次要道路為東西向。古羅馬城(公元前15~前6世紀) 貫穿全城的南北大道寬15米左右,大部分街道為東西向,路面分成三部分,兩側行人中間行車馬,路側有排水邊溝。公元1世紀末的羅馬城,城內幹道寬25~30米,有些寬達35米,人行道與車行道用列柱分隔,路面用平整的大石板鋪砌,城市中心設有廣場。

隨着歷史的演進,世界各大城市的道路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自發明汽車以後,為保證汽車快速安全行駛,城市道路建設起了新的變化。除了道路布置有了多種形式外,路面也由土路改變為石板、塊石、碎石以至瀝青和水泥混凝土路面,以承擔繁重的車輛交通。並設置了各種控制交通的設施。

1949年以來,中國城市道路建設取得了重大成就。全國許多大城市改建、興建了大量道路,鋪築了多種類型的瀝青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新興的中小工業城鎮也新建了大批整潔的幹道。如北京市展寬了狹窄的舊街道,修建了二、三環路及通達衛星城鎮的放射性道路,並修建了一些互通式立體交叉及機動車、非機動車分行的三幅車行道的道路,既改善了市內交通狀況又便利了對外聯繫,改變了舊北京的交通面貌。又如中國工業城市上海,建國以來也新建改建了大批道路,並建成橫跨黃浦江的大橋和黃浦江打浦路隧道,兩岸交通得到進一步的改善。

區別

城市道路一般較公路寬闊,為適應複雜的交通工具,多劃分機動車道、公共汽車優先車道、非機動車道等。道路兩側有高出路面的人行道和房屋建築,人行道下多埋設公共管線。為美化城市而布置綠化帶、雕塑藝術品。為保護城市環境衛生,要少揚塵、少噪聲。公路則在車行道外設路肩,兩側種行道樹,邊溝排水。

分類

根據道路在城市道路系統中的地位和交通功能,分為:①快速路,②主幹路[2],③次幹路,④支路。

視頻

城市道路 相關視頻

北京的城市規劃方方正正,道路像棋盤一樣,
城市道路3D動畫

參考文獻

  1. 世界文化遺產---巴基斯坦 摩亨朱達羅考古遺址,搜狐博客,2011-12-20
  2. 城市道路的發展和展望,中國生態修復網,201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