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理座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15日 (三) 14:50 由 Scf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理座標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地理坐標

外文名;Geographic Coordinates

適用學科;大地測量學

應用領域;測繪科學與技術

地理座標「 應是「地理坐標「之誤用。

地理座標是地理經度和地理緯度的總稱,以確定地面點在地球橢球體上的位置。用天文測量方法測定的,稱為天文地理座標。用大地測量結果在地球橢球體上推算的,稱為大地座標。由於地面點垂線偏差的影響,同一點的天文地理座標與大地座標有微小差異。

地理座標系以地軸為極地軸,所有通過地球南北極的平面,都可稱為子午面。[1]

簡介

子午面與地球橢球面的交線,稱為子午線或經線。所有通過地軸的平面,都和地球表面相交而成為(橢)圓,這就是經線圈。一條經線是一個半(橢)圓弧。所有垂直於地軸的平面與地球橢球面的交線,稱為緯線。緯線是半徑不同的圓,其中半徑最大的緯線稱為赤道。

在地球儀上,通過倫敦格林威治天文台原址的那條經線稱為0度經線,也叫本初子午線。在地球儀上,同赤道平行的線叫緯線,緯線指示東西方向,所有緯線長度不相等,緯線標註的度數就是緯度;赤道緯度為零,赤道以北為北緯,以南為南緯。

在地球儀上,經緯線相互交織構成經緯網,用經度、緯度表示地面上點的位置叫地理座標。

例如:我國首都北京位於北緯40度和東經116度的交點附近,昆明位於北緯25度和東經103度的交點附近。緯度是地理座標中的橫坐標,經度是縱坐標。

由地球橢球體上任一點M,引一垂直於點M地平線的直線,其與赤道面相交所構成的夾角稱地理緯度。以赤道為0°,向北、南兩極各以90°計算,向北稱北緯,向南稱南緯。M點經線面與起始經線面間的夾角稱為地理經度。以起始經線為0°,國際上統一規定以通過英國倫敦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經線為起始經線,向東、西各以180°計算,向東稱東經,向西稱西經。

地球上或地圖上的點位表示為M(1,λ)。在地圖上以內圖廓和經緯線網(或分度帶)形式表示。在>1:10萬地形圖上,地理坐標網以圖廓形式表現,圖廓四角註記經緯度數值,內外圖廓間繪有分度帶。在小比例尺地圖上和<1:2O萬地形圖上,一般都直接繪有地理坐標網,並注有相應的經緯度數值。以此確定地區或地面點的地理位置

經線與經度

所有通過地軸的平面,都和地球表面相交而成為圓,這就是經線圈。每個經線圈都包括兩條相差180度的經線,一條經線則只是一個半圓弧。所有經線都會在兩極交會,所有經線都呈南北方向,長度也彼此相等。由經線和緯線構成的經緯網,是地理座標的基礎。

緯線與緯度

地球南北極的連線是地球自轉的軸線,即地軸。地軸的重點叫地心。通過地心並和地軸垂直的平面與地表相交而成的圓是赤道。赤道把地球分為北半球和南半球。所有與地軸垂直的面,都和地表相交而成圓,就是緯線,所有緯線都相互平行。赤道是最大的緯圈,由此向北挪南,緯圈半徑都有規律地減小。

按下列公式很容易求出不同緯度緯線其1度的弧長

計算地球另一邊的坐標:

比如

日本大地震的震中位置:北緯38度,東經142度

它在地球另一邊的坐標:緯度南北互換,就是南緯38度

180減去經度,東西互換,就是西經38度,180-142=38

所以中國的背面其實並不是美國,因為中國美國都在北半球

參考來源

航海學--地理坐標

參考資料

  1. 如何進行地理坐標查詢?,360問答 , 2016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