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中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0月25日 (五) 21:57 由 Humanriv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地中海(英文:Mediterranean),被北面的歐洲大陸、南面的非洲大陸以及東面的亞洲大陸包圍着。東西長約4000公里,南北最寬處大約為1800公里,面積251.6萬平方公里,是地球上最大的陸間海。地中海的平均深度是1500米,最深處為5267米。

地中海西部通過直布羅陀海峽與大西洋相接,東部通過土耳其海峽達達尼爾海峽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黑海相連。19世紀時開通的蘇伊士運河,接通了地中海與紅海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之一[1],而其附屬的大西洋卻是年輕的海洋。地中海處在歐亞板塊非洲板塊交界處,是世界最強地震帶之一。地中海地區有維蘇威火山埃特納火山

地中海作為陸間海,風浪較小,加之沿岸海岸線曲折、島嶼眾多,擁有許多天然良好的港口,成為溝通三個大陸的交通要道。這樣的條件,使地中海從古代開始海上貿易就很繁盛,促進了古代古埃及文明古希臘文明羅馬帝國等的發展。現在也是世界海上交通的重要地區之一。其沿岸的腓尼基人、克里特人、希臘人,以及後來的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都是航海業發達的民族。著名的航海家如哥倫布達·伽馬麥哲倫等,都出自地中海沿岸的國家。

地中海沿岸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暖濕潤,被稱作地中海性氣候。植被,葉質堅硬,葉面有蠟質,根系深,有適應夏季乾熱氣候的耐旱特徵,屬亞熱帶常綠硬葉林。這裡光熱充足,是歐洲主要的亞熱帶水果產區,盛產柑橘、無花果,和葡萄等,還有木本油料作物油橄欖

歷史

File:Battle of Lepanto 1571.jpg
1571年的勒班陀戰役,最後西班牙、威尼斯等國組成的神聖同盟Holy League (1571)打敗了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在地中海沿岸有許多古代的文明,地中海對這些文明有相當的影響,自古以來提供這些文明貿易、殖民及戰爭的通道,也提供魚類及其他海鮮類食物[2]

地中海沿岸各國在同一個海洋的周圍,在氣候、地質上的類似性,使得各國在歷史和文化上有許多關連,不論是在古代或是現代都是如此。 在古典時代的地中海文明有包括亞力山大大帝古希臘城邦腓尼基人、羅馬帝國等。羅馬帝國時,地中海一度稱為Mare Nostrum(拉丁文:"Our Sea")[3]

大流士一世戰勝了古埃及,修築了連接地中海及紅海運河,大流士的運河可以讓兩艘三列槳座戰船在有槳的情形下並排航行,通過運河的時間約需四天[4]

西羅馬帝國在西元476年結束,地中海的東半部先由拜占庭帝國統治,後來則是由信奉伊斯蘭教阿拉伯帝國統治,極盛時期統治地中海75%的領土。不過在中古時期後期12世紀的文藝復興後,歐洲也組成許多國家。

鄂圖曼帝國的勢力逐漸擴張,在1453年時君士坦丁堡陷落,結束了拜占庭帝國。十六世紀時鄂圖曼帝國統治地中海周圍的許多地區,在現在的法國南部、阿爾及利亞及突尼尼亞建立海軍基地。巴巴羅薩·海雷丁帕夏是著名的鄂圖曼船長,在普雷韋扎海戰Battle of Preveza中獲勝。傑爾巴島海戰Battle of Djerba是鄂圖曼帝國在地中海勢力的頂峰。後來歐洲各國的海軍勢力興起,對抗鄂圖曼帝國的擴張,在勒班陀戰役時歐洲各國的海軍和鄂圖曼海軍對抗,這也是最後一次以槳帆船為主的戰爭。

北非的巴巴利海盜掠奪西地中海的基督教國家船隻[5]。根據羅伯特戴維斯的記載,在16到19世紀時,海盜抓了100萬到125萬的歐洲人當奴隸[6]

海洋運輸業的發展也影響整個地中海地區,東方和歐洲的貿易一度都需要通過地中海地區,不過後來西歐在大西洋的港口也取代了部份的功能[7][8][9]

2013年地中海難民船船難後,義大利政府決定提出軍事及人道行動,目的是營救移民和逮捕地中海上的人口販子[10]

沿岸國家

島嶼

地中海中沿岸海岸線曲折、島嶼眾多,大島嶼有馬略卡島科西嘉島薩丁尼亞島西西里島克里特島塞浦路斯島羅得島等。其中西西里島是地中海上的第一大島,撒丁島排位第二,塞浦路斯第三,科西嘉島第四,克里特島列第五。

地中海中的群島

地中海中的島嶼

附屬海

File:STS059-238-074 Strait of Gibraltar.jpg
圖中顯示的是阿爾沃蘭海,海域的左邊是歐洲大陸,右邊是非洲大陸,兩片大陸之間最窄處是直布羅陀海峽

地中海大致上以馬耳他島為中點,分為東西兩部,故而馬耳他島有「地中海心臟」之稱。地中海的海岸線曲折,各個半島將整個地中海分割成不同的海域,國際海道測量組織將地中海分為以下幾個較小的水體[11],自西向東分別是:

入海河流

有眾多河流自不同方向注入地中海,主要河流包括:尼羅河羅訥河台伯河阿迪傑河阿諾河

參考文獻

  1. http://app.chinamining.com.cn/Newspaper/E_Mining_News/2008-04-17/1208417552d15345.html
  2. David Abulafia. The Great Sea: A Human History of the Mediterranea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1. 
  3. Tellegen-Couperus, Olga. Short History of Roman Law. Routledge. 1993. ISBN 0-415-07251-4. :p.32
  4. Rappoport, S.(Doctor of Philosophy, Basel). History of Egypt(undated, early 20th century), Volume 12, Part B, Chapter V: "The Waterways of Egypt", pages 248-257. London: The Grolier Society.
  5. Robert Davis. Christian Slaves, Muslim Masters: White Slavery in the Mediterranean, the Barbary Coast and Italy, 1500–1800. Palgrave Macmillan. 5 December 2003 [17 January 2013]. ISBN 9780333719664. 
  6. British Slaves on the Barbary Coast. Bbc.co.uk. [17 January 2013]. 
  7. C.I. Gable - Constantinople Falls to the Ottoman Turks - Boglewood Timeline - 1998 - Retrieved 3 September 2011.
  8. "History of the Ottoman Empire, an Islamic Nation where Jews Lived" - Sephardic Studies and Culture - Retrieved 3 September 2011.
  9. Robert Guisepi - The Ottomans: From Frontier Warriors To Empire Builders - 1992 - History World International - Retrieved 3 September 2011.
  10. 存檔副本. [2014-08-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7-18).  已忽略文本「2014-07-18」 (幫助)
  11. Limits of Oceans and Seas, 3rd edition (PDF). International Hydrographic Organization. 1953 [7 February 2010].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8 十月 2011).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