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庫曼斯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29日 (二) 11:16 由 Humanriv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经济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Template:國家基礎資訊 土库曼(Template:Lang-tk)又作「土庫曼尼斯坦」,是一個中亞國家,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蘇聯時期的名稱為土庫曼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91年從蘇聯獨立。

歷史

公元前3000年,土庫曼境內出現階級社會。公元前600年左右後,先後被阿契美尼德王朝塞琉古帝國大夏統治。後來被安息帝國阿爾沙克王朝(前247年-224年)統治,期間又被貴霜帝國入侵。

7世紀,阿拉伯人征服土庫曼後,當地人民遂漸改信伊斯蘭教烏古斯人釩在8-9世紀來到這裡。

蒙古帝國在1219年-1221年征服花剌子模後,土庫曼歸屬察合台汗國。1370年-1506年,帖木兒帝國時代,才基本形成土庫曼民族。

16世紀到17世紀,隸屬希瓦汗國布哈拉汗國。19世紀60-70年代,併入俄羅斯帝國[1]

1917年底,主要領土併入突厥斯坦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屬俄羅斯聯邦。1924年10月,成立土庫曼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

1991年10月27日,宣布獨立,改稱土庫曼斯坦共和國,同年12月21日,加入獨立國家聯合體蘇聯解體後,土庫曼成為獨立的國家。薩帕爾穆拉特·尼亞佐夫於1999年成為終身總統,實行獨裁統治。2005年8月26日,在喀山會議上宣布退出獨立國家聯合體

2006年12月21日,總統薩帕爾穆拉特·尼亞佐夫因心臟驟停逝世。古爾班古雷·別爾德穆罕默多夫成為代總統。[2]

2007年2月11日,舉行新的總統選舉。[3]最終由代總統別爾德穆罕默多夫當選。[4]

政治

File:Jack-up-rig-in-the-caspian-sea 1.JPG
油田是土國一大經濟來源

土庫曼斯坦的前身為蘇聯的一個中亞地區加盟共和國,在1991年蘇聯瓦解後成為獨立國家,實行總統制。自1985年加盟共和國時期就出任當時的土庫曼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薩帕爾穆拉特·阿塔耶維奇·尼亞佐夫,在1991年12月繼任土庫曼斯坦總統,隨即將擁護其執政的土庫曼共產黨改名為土庫曼斯坦民主黨,落實該黨配合土庫曼斯坦政府的施政和政治立場。

尼亞佐夫被尊稱為土庫曼巴希,他在國內推行個人崇拜,於1994年起修改該國的憲法,逐步將自己行使的總統權力擴大,在1999年獲無限期執行總統職權;傚法古羅馬凱撒大帝更改12個月份名稱—自己名字是一月,母親名字是四月,如此類同。2005年2月,尼亞佐夫宣布放棄終身總統地位的待遇,並將下屆總統選舉定在2010年舉行,而尼亞佐夫本人在2006年12月21日因心臟驟停而逝世,享年67歲。

外交方面,聯合國在1995年12月12日承認土庫曼斯坦為一個永久中立國。土庫曼斯坦奉行中立國和全方位外交政策,故此土庫曼政府領導層和民間團體向來只是選擇性地參加區域聯盟活動。土庫曼斯坦並沒跟鄰近的中亞新興國家一樣,在獨立之後靠近美國,反而由於土庫曼斯坦與美國的「仇家」伊朗因為在能源運輸上有很多大型合作,關係良好而令土、美兩國關係並不緊密。而土庫曼斯坦和俄羅斯亦因歷史淵源而在經濟和軍事聯繫上有着糾纏不清的關係。

土庫曼近年在外交上日趨「國務化」,又逼使國內俄羅斯族人只能選擇俄羅斯或土庫曼其中之一為國籍,若放棄土庫曼斯坦國籍就會喪失在土庫曼的所有財產。

行政區劃

File:TurkmenistanNumbered.png
土庫曼斯坦行政區劃

土庫曼斯坦行政區劃包括5個州和1個直轄市,5個州之下有16個市和46個區。以下列出各州和直轄市(括號內為首府):

  1. 阿哈爾州安納烏
  2. 巴爾坎州巴爾坎納巴德
  3. 達沙古茲州達沙古茲
  4. 列巴普州土庫曼納巴德
  5. 馬雷州馬雷
File:LocationTurkmenistan.svg
土庫曼斯坦在世界上的位置

地理

File:Turkmenistan satellite photo.jpg
土庫曼斯坦的衛星地形圖

土庫曼斯坦位於伊朗以北,東南面和阿富汗接壤、東北面與烏茲別克為鄰、西北面是哈薩克,西邊毗鄰鹹水湖裏海,是一個內陸國家。面積49.12萬平方公里[5],是僅次於哈薩克斯坦的第二個最大中亞國家;在全世界排名第52,比西班牙略小。

土庫曼斯坦全境大部是低地,平原多在海拔200米以下,80%的領土被卡拉庫姆沙漠覆蓋,餘下的大多數都屬於橫跨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及哈薩克的圖蘭低地的範圍。南部和西部為科佩特山脈帕羅特米茲山脈,最高點有2912米。位於最西方的土庫曼巴爾坎山脈及位於最東方的庫吉唐套山脈(Kugitang)是其比較重要的高地。主要河流有阿姆河捷詹河穆爾加布河阿特列克河等,主要分布在東部。於1967年建成的卡拉庫姆運河長達1400公里,橫貫東南部並灌溉面積約30萬公頃。

土庫曼斯坦位處於喜馬拉雅——地中海地震帶上,時常受地震威脅。首都阿什哈巴德曾經在1948年10月6日發生災難性的地震,導致多人罹難。

土庫曼斯坦位處亞洲大陸的中心處,故此屬於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這裡是世界上最乾旱的地區之一。年度平均溫度為14℃-16℃,日夜和冬夏的溫差很大,夏季氣溫長期高達35℃以上(在東南部的Karakum曾經有50℃的極端紀錄),冬季在接近阿富汗的山區Gushgy,氣溫亦可以低至-33℃。年降水量則由西北面沙漠的80毫米,遞增至東南山區的每年240毫米,雨季主要在春季(1月至5月)。科佩特山脈是全國降雨量最高的地區。

土庫曼斯坦靠近裏海的海岸線有1768公里長,貨物經水路出口須經過俄羅斯的伏爾加河頓河

主要城市除了首都阿什哈巴德以外,還有臨海的城市土庫曼巴希(Turkmenbaşy,舊名克拉斯諾沃斯克/Krasnovodsk)及達沙古茲(Daşoguz)。

人口

File:Turkman girl in national dress.jpg
身穿民族服飾的土庫曼少女

人口505萬人(2011年),當中土庫曼族為大多數占77%,其次烏茲別克族占9.2%,俄羅斯族占6.7%,哈薩克族占2%,其他少數民族包括亞美尼亞人阿塞拜疆族韃靼人等。人口分布極不平均,絕大部份人口聚居在城市和綠洲,當中有很多非土庫曼族人在城市居住,他們是在蘇聯時期移居至土庫曼斯坦的技術人員、工人等的後裔。而近三分之二的土庫曼族人則住在村落。

土庫曼族以往是遊牧民族,現多以務農為生。在沙俄入侵吞併前族人分成了多個部落,但是沙俄的兼併使部落間更團結。土庫曼人的定義是父親有土庫曼血統以及遜尼派穆斯林,牧人的地位比農人高,只有窮困的人才做農人,他們出售馬匹,有時出賣奴隸

經濟

國內生產總值(2004年):988萬億馬納特(約合190億美元)。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2004年):156萬馬納特。(3000美元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2004年):21.4%。

  • 貨幣名稱:馬納特(Manat)
  • 匯率:1美元=23,700馬納特(2006年黑市匯率,官方匯率為1:5200)。

土庫曼斯坦擁有豐富的天然氣(世界第五)和石油資源,石油天然氣工業為該國的支柱產業。而農業方面則以種植棉花和小麥為主,亦有畜牧業(阿哈爾捷金馬卡拉庫爾羊)。

土國因經濟改革成果不佳導致人民生活水準下降,其所產生之民怨正逐日侵蝕著政權之穩固性。土國新總統別爾德穆哈多夫就任後,宣布將忠於土庫曼全國人民,首要任務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加強農業改革,國內瓦斯、鹽、水等資源維持免費。

旅遊

土庫曼的旅遊業,尤其是醫療觀光,在土庫曼創造了裏海的Avaza旅遊區後快速成長。[6] 每個要進入土庫曼的遊客都需要在進入前獲得簽證,而大部分國家的旅客需要透過當地的旅行社獲得簽證。土庫曼的旅遊行程時常包含達沙古茲庫尼亞烏爾根奇尼薩梅爾夫馬雷、Avaza的海灘旅遊以及 在Mollakara、Yylly suw、Archman等地舉行的慶典。

文化

File:Ashgabat museum 8.jpg
阿什哈巴德博物館

在18世紀之前,土庫曼地區受伊斯蘭文化影響。18世紀沙俄侵占中亞並派俄羅斯人到中亞開墾發展,俄羅斯的文化影響漸漸滲透。但自蘇聯瓦解、土庫曼斯坦成為獨立國家之後,又由於俄羅斯在當地影響力逐減和國家大力提倡伊斯蘭文化,令兩者此消彼長。

民族

土庫曼族85%,烏茲別克族5%,俄羅斯族4%

語言

土庫曼語為官方語言。俄語在土庫曼斯坦仍然通用,另外在烏茲別克族群聚居地方亦流行烏茲別克語

宗教

伊斯蘭教為主要宗教,占總人口89%,主要是遜尼派信徒。另外的9%人口為東正教徒。但在強權總統薩帕爾穆拉特·阿塔耶維奇·尼亞佐夫的統治下,大力提倡伊斯蘭文化,使信奉東正教的少數俄羅斯人逐漸移出土庫曼斯坦,以致東正教在該國的影響力漸衰。

外交

參考文獻

  1. 勒內·格魯塞; 藍琪譯. 草原帝國. 北京: 商務印書館. 2007. ISBN 978-7-100-02862-2. 
  2. 王作葵,土庫曼斯坦副總理臨時代行總統職權,新華網
  3. 魏良磊,徐力宇,土庫曼斯坦舉行總統選舉,新華網
  4. 王作葵,徐力宇,別爾德穆罕默多夫當選土庫曼斯坦總統,新華網
  5. 土庫曼斯坦概況
  6. Las Vegas on the Caspian?. aljazeera.com. 

外部連結

參見

  1. 重定向 Template:亞洲

Template:CIS Template:上海合作組織 Template:Non-Aligned Movement Template:O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