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10日 (五) 15:31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防(National Defense)指國家為防備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裝顛覆,恐怖分子等,保衛國家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所進行的軍事以及與軍事有關的政治經濟科技外交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活動,是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安全保障和國家固有的職能。

概述

重要性

國無防不立,民無防不安。作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重要的無非兩件大事。 一個是發展問題,一個是安全問題[1]。國防是人類社會發展與安全需要的產物。它是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根本大計。 它還是以經濟和科技為主的綜合實力的競爭。

作用:

⑴國家安全保障。 ⑵國家獨立自主的前提。 ⑶國家繁榮發展的重要條件。

意義

1、國防的主體:國家。

2、國防的目的:捍衛國家主權、統一、維護國家的安全、保衛國家的領土完整。

3、國防的手段: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的規定,我國的國防手段包括軍事活動以及與軍事有關的政治經濟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動。

對象

國防的對象是指國防所要防備、抵抗和制止的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2]的界定,國防的對象,一是「侵略」,二是「武裝顛覆」。國防要防備和抵抗的是「侵略」,國防要制止的是「武裝顛覆」。國防,是一門求生學問,也是國家的防務,是指為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防備外來侵略和顛覆,所進行的軍事及與軍事有關的政治、外交、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建設和鬥爭。

國防伴隨國家的產生而產生,服務於國家利益。丘吉爾有一句名言:「我們沒有永恆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此言語中的國防直接關係國家的安全、民族的尊嚴、社會的發展。

現代國防又叫社會國防、大國防、全民國防,包括武裝建設、國防體制、軍事科技和工業、國防工程、軍事交通通 信、人力動員、國防教育、國防法規諸多方面,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系統。從最高元首到每個公民,從軍事到政治、 經濟、文化、教育、科技和意識形態都與之密切相關。

現代國防以軍事力量為核心,還包括有關的非軍事力量;它重視國家的戰爭潛力,特別是戰時的動員效率;它還是以 經濟和科技為主的綜合國力的競爭。現代軍隊是知識和科技密集的武裝集團,強調質量建軍勝過「人海戰術」。和平時期國防的作用是威懾,要求不戰而勝;戰時國防的責任是實戰,目標是勝利。

啟示

1、強大的國防,是國家、民族生存與發展的基本條件;

2、正確處理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的關係是建設強大國防的重要前提;

3、科學技術是建設強大國防的根本動力;

4、人民群眾是建設強大國防的力量源泉;

5、堅持黨的領導和建立一支忠於黨、忠於人民的現代化革命軍隊是建設強大國防的根本保證。

6、經濟發展是國防強大的基礎。

7、政治昌明是國防鞏固的根本。

8、國家的統一和民族的團結是國防強大的關鍵。

視頻

國防 相關視頻

新時代的中國國防
國防是什麼?_?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