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13日 (一) 04:17 由 阳光丽姬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簡稱鳳凰谷鳥園),位於台灣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鄰近鹿谷市區。占地30餘公頃,飼養台灣本土及世界各地珍禽異鳥類約300種[1]。現隸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然科學教育園區管理中心的生態教育科。

簡介

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占地30餘公頃,飼養展示台灣本土及世界各地的珍禽異鳥等,如布萊斯犀鳥青鸞藍冠鴿台灣藍鵲巨嘴鴉等,超過100種鳥禽;園區內定期的親禽互動、鸚鵡生命演示及婉如身歷其境的VR體驗,是來鳥園不能錯過的活動。

在精緻生活導向的時代潮流里,都市裡步調緊湊的人們已開始重視與大自然的接觸,普遍走向親近自然的綠色旅遊,視為舒放身心的休閒方式之一。鳳凰谷鳥園擁有活潑靈動並且豐富多樣的動、植物生態,包括悠然于山谷間的昆蟲蝴蝶、魚蝦等,都足以讓到園區參訪的遊客們,體驗山林休憩的樂趣。另外園區內固定舉辦的各式科教活動,如采筍、賞螢火蟲青蛙觀察、窺探昆蟲或是觀星等親,都讓參與民眾能在授課老師的詳細解說下,更加了解及認識我們生活的周遭,進而培養友善環境的觀念。

園內鳥類

台灣特有種:藍腹鷳帝雉、台灣藍鵲、白耳畫眉等。

外來種鳥類:鴕鳥傘鳥大犀鳥白頭禿鷹大型天堂鳥鶆鴨白頭鳶非洲禿鸛智利紅鸛蓑羽鶴赤頸鸛、赤鸞玻璃金剛鸚鵡、巴里島白瓊鳥、紅嘴黑鵯白鵜鶘、環頸雉、大冠鷲白鸛、鴛鴦。

環境設備

步道:松林大道、木棉大道、森林步道。

建築、鳥園:松鶴館、雉雞一區、雉雞二區、孔雀籠、鸚鵡園、涉禽園、珍禽園、雨林園、織布鳥區、本土教材園、梅鷹園、水禽園、走禽園。

地景區:地滑實景區、土石流景觀區。

歷史

1982年,台灣省政府、南投縣政府、鹿谷鄉公所以共同造產方式,成立台灣省立鳳凰谷鳥園管理處,隸屬於台灣省政府民政廳。

1992年,改隸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更名為台灣省立鳳凰谷鳥園。

1996年,改隸台灣省政府文化處。

1999年,因精省,而改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更名「國立鳳凰谷鳥園」。9月21日台灣發生921地震,鳳凰谷鳥園因受損嚴重而關園修復。

2000年,改隸中華民國教育部。

2001年,再次因桃芝颱風受創。

2006年,因六九水災休園,10月1日重新對外開放。

2013年1月1日,併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組織,更名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2],隸屬於自然科學教育園區管理中心生態教育科。

視頻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 相關視頻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參考文獻

  1. 鳳凰谷鳥園,中國園林網,2006-09-06
  2. 台灣中部地區休閒農業考察分享,騰訊網,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