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庫全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9日 (四) 22:28 由 心果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庫全書》(英語:The Siku Quanshu; Complete Library in the Four Branches of Literature),全稱《欽定四庫全書》,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一套叢書。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開始編纂,歷時9年成書。共收書3503種,79337卷(據文溯閣本79897卷),36304冊,近230萬頁,約8億字。整套書收錄了從先秦到清乾隆前期的眾多古籍,也收入和存目了西洋傳教士參與撰述的著作,包括從西洋傳入中國的數學天文儀器機械等方面的著作。

編纂

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二月朝廷設立了「四庫全書館」,負責《四庫全書》的編纂[1],由乾隆皇帝的第六子永瑢負責,任命內閣大學士于敏中為總裁,大學士以及六部尚書侍郎為副總裁。召著名學者紀昀為總纂官,「總理編書之事」。開始編纂這套卷帙浩繁的叢書。陸錫熊、孫士毅戴震周永年邵晉涵等其他學者也參與了編纂。曾參與編撰並正式列名的文人學者達到三千六百多人,而抄寫人員也有三千八百人。

在編纂《四庫全書》的過程中,有部分書籍由於政治或質疑儒家經典的原因而被列為禁書,稱四庫禁書,另一方面亦尋回和修復了不少早已失傳的中國古籍。

所謂「四庫」,乃指經、史、子、集四部,分44類,包括《論語》、《大學》、《孟子》、《中庸》、《周易》、《周禮》、《禮記》、《詩經》、《孝經》、《尚書》、《春秋》、《爾雅》、《說文解字》、《史記》、《資治通鑑》、《孫子兵法》、《國語》、《水經注》、《戰國策》、《本草綱目》、《茶經》、《永樂大典》等經典著作,還有日本朝鮮越南印度以及歐洲人的一些著作,為後代學者研究中國古代文化提供了較完善的文獻資料

價值

《四庫全書》收錄了當時在全國各地徵收的流通圖書、清內廷收藏的圖書以及《永樂大典》中輯出來的珍本善本。徵收準則以闡明性學治法、考核典章、九流百家之言為優先,族譜、尺牘屏障、壽言、唱酬詩文等等則不在考慮之列。據統計,光是徵收得的圖書就達13501種,獻書最多的鮑士恭、范懋柱、汪啟叔、馬裕四家賜以內府所印《古今圖書集成》一部[2]。當時乾隆還規定,凡從坊肆來的,應該付給一定的費用;若是家藏圖書,則裝裱印刷;如未曾刊刻,則抄本存留。

視頻

四庫全書 相關視頻

老梁:講述《四庫全書》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國寶檔案》 ——讀不完的《四庫全書》

參考文獻

  1. 乾隆盛世中的《四庫全書》,中國檔案資訊網, 2015-05-04
  2. 從《四庫全書》私人進獻本看清初私家藏書,道客巴巴 , 2019-2-8